王世元:用现代“信息化”手段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华社福州11月9日电(记者来建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9日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金土工程一期建设现场会上指出,没有国土资源信息化,就没有国土资源管理的现代化,必须用现代“信息化”手段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

  王世元介绍,国土资源部建部9年多来,积极推进信息化工作,实施“数字国土工程”、金土工程、“土地资源调查与监测工程”等专项工程,使信息技术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的各个环节得到广泛应用,成效明显。

  金土工程自去年立项建设以来,开创了国土资源信息化的新局面,目前金土工程一期数据库整合覆盖面已达到94%,超过2/3的省份到试点城市的纵向网已经开通,1/3的省份已延伸到大部分县,一部分已经全部覆盖,甚至连到了部分乡镇,其中上海市已率先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体系。良好的开局为金土工程一期的全面完成和二期的尽早启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王世元说,国土资源部门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国土资源部门行政能力和宏观调控能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金土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面,建立四级国土资源业务网。履行好对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职能,担当起严格资源监管、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