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成厂商新宠信息化建设掀起新浪潮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当今时代,信息化水平已是衡量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对于“信息”属性很强的金融企业和金融行业来说,尤其是这样。所以,人们对我国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相对滞后,总是有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但事实就是如此。

  近年来,保险行业保持高速发展,但IT投资和IT应用却并没有跟上业务发展的步伐。从理论上说,信息化建设对保险行业意义重大,其作用与银行和证券行业相比,一点也不差,甚至可以说更大。但是,近几年来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并没有给其服务对象带来象银行、证券行业那样的强烈感受。 显然,保险行业缺乏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内在动力。

  从技术角度看,保险业务不象银行证券业务那样,对交易的实时性、便利性和安全性有最高的要求,而这些正是IT技术首先能够提供的。 从市场角度看,既然依靠粗放的经营管理,采用不规范但很“方便”的业务流程,使用人海战术的直销展业方式,仍然能够应付局面,获得市场份额并带来足够的效益,那么任何变动都显得不太必要。IT投资不必过大。已有的投资已经使我国保险企业的IT建设,至少在硬件层面,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至于IT的应用,特别是在业务领域的深层次应用,很多情况下亦属不急之务。

  从历史的角度看,我国保险业还太年轻,正处于积累经验和形成成熟管理模式的阶段,再加上业务经营的社会和政策环境还有一些不确定性,使得保险企业的IT建设根基不牢,很难做出战略性甚至战术性的规划。 此外,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统一的组织协调及管理,也是保险业信息化建设不能尽如人意的重要原因。

  保险行业IT投资和IT应用之鹅行鸭步,导致一段时间里中外IT企业对于我国保险业的关注程度远低于银行和证券行业。 现在,情况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从总体上说,保险行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已经不是停留在理论上或口头上。我国保险市场已经对外资开放,外资保险公司以并不那么先进的IT基础设施,却做到了最高级的应用,成为在我国保险市场上攻城略地的利器,其锋芒先是指向高端客户,继之则将是我国保险公司的一些传统领地。

  而对我国保险公司来说,跑马圈地、高速扩张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风险控制、产品精算、资金运营、数据库技术、CRM、网上保险等,所有这些提高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及符合监管要求的手段,都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而且都离不开IT技术的支撑。 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将掀起一波新的浪潮,IT企业对这种春江水暖的形势最为敏感。现在,IBM、SAP等国外的和用友等国内的软件系统集成厂商,无不把为保险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产品和服务作为自己的业务重点。

  我国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既然迟了一步,于是也就有机会汲取银行业的经验。例如:金融企业的IT建设,应该有与企业战略目标相协调且适合自身特点的总体规划;引进国外的先进系统,应该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并对原有业务流程进行相应的改造;系统的数据基础一定要做扎实;IT部门要与业务部门密切合作,相互渗透;在条件具备时,对某些IT功能实施外包,等等。 我国保险业信息化建设,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里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在不长的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也是可以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