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电子政府围着公众转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0月25日,特许会计师信夫大月正在通过个人电脑进行网上报税。今年101岁的信夫大月还在从事会计事务,这是他第一次使用电脑报税。帮助他通过网上程序进行报税的地方税处的人员说,他是日本通过网络提交报税表年龄最大的人。日本税务机构从2004年开始接受网上报税。

  根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提供的数据:1996年,全球只有不到50个政府部门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到2002年,全球开通了5万个政府网站;到2005年,有179个国家启动了电子政府建设工程,占联合国成员总数的94%。 

 由此可见,电子政府已经迅速列入绝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的政治日程。

  英国1994年开始电子政府建设,主导思想是:建立“以公众为中心”的政府;加强跨部门合作,以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通过实施电子政府,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并改进服务方式。

  “平民化”保障全民上网

  英国电子政府建设的原则为:提供更多服务方式供民众选择;获取公众信任;提供全天候快捷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并快速回应公众的需求;使政府资源配置合理化,减少政府支出并简化系统;使信息公开制度化,提高国家竞争力与政府开放性;维护电子政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为此,英国政府建立了电子政府评估体系。政府内阁办公室下设电子专员办公室,电子专员每月向首相汇报电子政府的整体发展情况;电子专员办公室每年递交国家电子政务进展年度报告。“平民化”是英国电子政府建设的一大特点。为实现全民上网目标,英国政府大力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公民在家庭、工作单位和社区都能上网。早在2002年底,英国所有中小学就接入互联网,有效地推动了英国年轻一代掌握信息技术。

  为使各阶层的人都能便捷上网,英国政府建立了“英国在线中心”,不仅为没有上网条件的人们提供上网服务,还为他们提供电脑技能培训和终身电子教育。这些中心遍布于商业街、大学、社区中心和公共图书馆等人群密集的场所。英国同时还建立了国家学习网,将学校、博物馆和图书馆等许多机构连接到一起,向人们提供互联网教育。

  合并政府网站便民查询

  目前,英国地方政府服务项目全部上网,中央政府绝大多数公共服务项目24小时在线。为进一步提高电子政府质量,英国政府今年年初决定关闭90%的政府网站,将原有政府各部门的951个网站减至26个。英国政府在今年年初公布的《转变策略报告》中说,合并政府网站是因为人们需要通过便捷的方式查找信息,而不愿花费时间搜索大量网站。今后,英国政府的信息将主要通过“政府直通车”和“商业连接”两个网站提供,使公众查找政府信息的过程大大简化。此举还可为英国政府每年节约900万英镑的开支。

  身份登记变更住址网上搞定

  在网上点击法国政府门户网站,可发现这里链接着国际组织、欧盟机构、政府各部门和地区行政机构网站。民众在这里不仅可查阅到法律、政务甚至度假信息,更可直达税务、教育、社会保障等部门办理具体事务。

  网站就像一面小小的镜子,映出法国电子政府亲民务实的面孔。根据法国政府公布的数字,最受欢迎的两项网上行政服务是身份登记和变更住址。每天有超过7000份出生备案在网上申请。自从2005年在网上开通变更住址服务后,已有125万法国人通过网络把他们的新地址发给税务局或社会保障局等公共部门。到2007年,有近一半法国人使用过网上公共服务。

  据法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调查,80%的网民对所获信息质量和网上办事的方便性表示满意。法国预算部长埃里克·韦尔特说,政府将继续努力满足用户对公共服务人性化的期待,并精简行政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