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其浩 上海市图书馆副馆长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缪其浩


缪其浩
◆ 缪其浩简介

◆ 研究领域及主要成果

◆ 缪其浩观点

一、缪其浩简介
    缪其浩,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物理专业,1985年获科技情报理学硕士。1989-90年留学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所1年。现任研究员,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上海市人民政府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信息化研究协会副理事长。

二、研究领域及主要研究成果
    1985年起专业从事情报分析研究工作,以及信息化的研究的应用。1994年起负责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化研究主编中英文专著各数本,其中于1996年主编的《市场竞争和竞争情报》一书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录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1989年起在国内核心刊物、1990年起在国际SCI刊物发表竞争情报研究论文。2005年和2007年分别承接国家哲社规划有关竞争情报的研究项目。曾在美国、法国、瑞典、挪威、日本、克罗地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及国内召开的图书馆、信息技术和竞争情报国际会议或专题研讨会上作报告;任《图书馆杂志》主编,担任两种国际期刊《信息发展(Information Development)》和《竞争情报与管理杂志 (Journal of 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and Management)》唯一中国编委。曾多次获上海市等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和三等奖; 199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情报成果一等奖(第一名);2005年以“中国实验型数字图书馆”获文化部首届创新奖(第四名)。1993年10月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三、缪其浩观点
    1.创新从本质上讲是市场化行为,竞争情报是其重要成分。

    2.即使是所谓原始创新,也极少“没爹没娘”,对中国来说,还有二次创新、改进创新和引进再创新等途径。

    3.两种“情报”都反映了其改革的方向。一方面,前者与LIS主流一样,将不可避免地与图书文献机构、数字图书馆技术和内容产业为伍,融入信息技术与服务的大军,它将有美好的前途,是国家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但是继续将其称为情报的确有些不合时宜了;另一方面,情报(intelligence)将回归到组织发展领域,更多地与企业管理和政府决策打交道,这样一来“圈子”可能小了,但是基础更加扎实了。而我国在入世以后的实际发展表明,后者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当然,今天从事这些工作的岗位有的未必还称为“情报”,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包装,但是情报(intelligence)应该成为为特定主体决策和行动所提供的信息服务的核心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