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2007·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致词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致词
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致词(骆磊 摄)
 

 11月10日至12日,“2007·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由共青团中央、信息产业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全国青联、济南市人民政府组织。

 以下为其致词全文:

  娄勤俭:

  尊敬的姜大明省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各位IT的精英和业界的同仁再次相聚在济南,共同参加2007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参加论坛的IT精英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应该说信息产业这几年一直保持着稳定的、高速的、健康的增长,成为了国民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和基础性产业。从2006年的情况看,销售收入达到了45100亿人民币,增加值到15200亿人民币,占到国家GDP收入的7.5%,是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

  从产业的整个情况来看,计算机、通信产品、电视几大主要门类,我们的产品生产量占到了世界的40%以上,从通讯方面来看,我们现在通讯电话的用户数已经接近9个亿,无论是固定网还是移动网,都是世界上用户最多、最大的网络,为经济发展奠定了很好的通讯保障的基础。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1.72亿户。应该说推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国家的政策,在重视农村、农民问题,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从信息产业界来看,也增加了市场,扩大了市场需求。对信息产业的发展不但从技术上、政策上给予支持,另外从市场上提供了很好的前景。从2006年的情况看,中西部地区,信息产业的发展和电话用户数的增长率已经走在了前面。这次又提出要推进信息化、工业化的融合,把信息化提高到很高的高度,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就是优化发展,重点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把信息产业提到第一位。这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信息产业部主要应该从创造环境方面继续来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我们知道从18号文件的诞生,推动了集成电路和软件的发展,我将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从政策层面、支持融合发展使我们国家在三融合上产生了新的创新空间,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在通讯运营业和制造业的相互发展,既支持了中国通信运营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产生了以华为等等为中心的大公司这样的骨干企业,我们重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重视消费类电子发展,像海尔、海信、长虹、康佳等等一系列的公司创新发展,使得我们自豪的说:“我们的产业基础已经不断完善”。我们在重视“三网融合”方面,特别是通信网与互联网的这种融合的发展,应该说我们催生了一大批互联网的企业。今天我看到很多互联网企业的精英在这儿,在2001年以前人们还在讨论,我修的路跑什么车由我说了算,我们认为,修路有

跑车,修好路来动员大家来跑车,共同来推动这个互联网的发展和通信运营业的发展,实质上这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和支持,这是政策调整带来的很好得好处。

  从技术创新层面来看,我们连续七年,现在已经连续八年,对信息技术的专利态势每年进行发布,进行分析,希望我们的企业重视技术的开发和创新,通过重大专项、重大发明的评选,这种评选不同于一般科技进步的评选,必须要有自主的

知识产权和专利,另外还要有市场很好的占有率,在业界有很好的影响。这种评选实质上的目的是推动企业一方面要重视技术的研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另一方面还要考虑你这个知识产权要在市场中得到承认。在这推动之下,现在看到我们这几年连续信息产业、信息技术的专利,已经超过了30%的增长量,而且在核心专利上,走到了各行业的前列,这也是令人自豪的。IT的发展,从政策、创新各个层面来看,应该加大的,但是真正要推动IT发展就是人才的培养,关键要靠在座的各位,要靠各企业界的朋友共同努力才可以做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信息产业的中坚力量,在信息产业的发展过去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做出了很好的贡献,今后还需要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自己投身于这个热潮,为信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另外也要培育,新一代的人们共同努力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产生和拥有,靠企业界的朋友,着重要靠青年朋友,我们看到现在互联网,大家可能看到的都是互联网上,现在产生的这些百万富翁也好,千万富翁也好,大部分是青年,青年具有创新精神,而且现在这个政策环境利于我们这样的发展。

  我在非洲看到,在埃塞俄比亚数亿美元的项目,它的领军人物就是30岁的青年,他不但要负责技术上的系统整体方案,还要考虑到国与国相互的友谊和关系,还要考虑到对项目合作方技术的提升,所以不仅仅是完成一个15亿美元的项目,还要在这方面进行全面的考验,非常高兴的是看到了中国信息通信部的部长见到了以后,都感到中国了不起,中国的技术和产品现在是世界第一流的,中国的服务是第一流的,这些都来源于青年组织者和创造者的实际行动,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我希望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能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山东是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省份,特别是海尔、海信、浪潮、中创、北洋电器,这些公司的兴起全是自主品牌,靠自己的努力发展到现在是非常不容易的。因此,培养自主品牌的企业经验,希望全国的信息产业界的朋友们,以向山东这些发展好的企业学习,了解他们的经验,共同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

  我相信,在我们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信息产业发展一定有光辉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