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在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班上的讲话
来源:水利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水利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扩大)学习班上的动员讲话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雷
(2007年11月11日)

 

同志们: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七大刚刚胜利闭幕,部党组及时举办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十分重要,很有必要。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中央明确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方向、统领全局、统筹发展,以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团结带领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努力谱写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新篇章。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七大的丰硕成果和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七大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着重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进方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思想、科学发展是必由之路、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等重大问题,具有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战略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扎实努力。


  第一,要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重大问题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旗帜至关紧要,旗帜指引方向,旗帜指引胜利道路。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鲜明地举起了代表时代进步潮流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旗帜,动员和鼓舞人民为创造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而奋斗。党的十七大报告开宗明义,鲜明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指出这个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深刻阐明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明确地向世人表明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坚定态度,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地位。报告的主题回答了我们党要举的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要走的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体现了高举旗帜和与时俱进、继往和开来、坚持和发展的有机统一。报告的主题体现了改革开放近30年宝贵经验得出的历史结论,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这一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体现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报告的主题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第二,要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问题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贯穿报告的主线,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总纲。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地位。报告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从理论和实践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科学定位。报告分析了我国发展呈现出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基础,认清了我国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作了更深刻、更精辟、更全面、更完善的阐述,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个方面互相联系,辩证统一,体现了发展本质与发展动力的统一、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式的统一、发展要求与发展方法的统一,反映了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的新认识,表明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报告明确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治保证、社会环境保证、体制机制保证和组织保证,同时也进一步理清了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系、与党的建设的关系。我们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把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要在坚定不移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这一重大问题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明确提出攸关人民利益、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要对这些新要求认识更明确、把握更准确。报告对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提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推进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二是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不仅增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前提,而且更加注重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三是提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抓住了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心环节。四是提出“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增长格局”,把消费拉动放在首位,对于优化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五是提出“加强文化建设”这一专题,突出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六是提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体现了改善民生的决心。七是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升华了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我们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统筹考虑发展思路,明确具体奋斗目标,综合制定发展规划,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第四,要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这一重大问题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伊始就指出,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国际环境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在快速发展,改革进入了新的攻坚阶段。我们要跟上时代进步的潮流、适应发展新要求、满足各族人民新期待,尤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贴近社会实践,集中人民智慧,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思想的不断解放推进事业的不断发展,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决不能满足现状、固步自封。要深刻认识报告对新时期的特征和中国发展成就的新概括、新阐述,深刻认识报告用“十个结合”对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的高度概括,体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统一,体现了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统一,体现了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统一。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查找精神状态上存在的差距,继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五,要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这一重大问题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党的十七大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在民生问题上的认识和实践,不仅实现了在民生问题上的理论升华,而且全面阐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在民生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全面部署了解决民生问题的主要工作措施,使更加关注民生成为党的十七大的一个显著特点,成为人民群众和国际舆论广泛关注和给予好评的一大亮点。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切实保障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是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执政党,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执政之要,执政之首,抓住了民生问题就抓住了巩固执政基础的根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要求我们必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始终不渝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第六,要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大问题上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关键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清醒地认识到,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客观要求相比,同人民对我们党的新期待相比,党的工作和建设还有不小差距,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充分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把握党建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要牢牢抓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党的建设的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章,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二、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新时期各项水利工作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控制性因素。水利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党的十七大报告多处涉及水利工作,如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土地和水资源,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重点加强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加强水利、林业、草原建设;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治理,促进生态修复;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强化防灾减灾工作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党中央对新时期水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十七大为水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谋划水利建设、促进水利发展、深化水利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水利工作方针,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推动水利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第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水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党的十七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面临进一步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对水利的重视程度更加突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将水利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中央领导同志就水利发展与改革等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务院对防灾抗灾、饮水安全、病险水库改造、节水防污、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作出重大部署,把解决水资源问题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水利纳入重点支持的领域。二是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加快水利发展更加有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连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国家财政收入近年来大幅度增加,为稳定和增加水利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水利发展的基础更加巩固。治水思路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跨越,水利改革逐步深入,水利科技不断进步,法制保障日益增强,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四是全社会广泛关注水利,水患意识、节约保护意识和生态环境意识明显增强。


  同时,水利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对水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全球气候变暖和大规模人类活动导致我国水资源条件发生很大变化,加剧了水资源问题的复杂性,干旱缺水、洪涝灾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三是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水利工作需要协调的关系更加复杂,影响水利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日益凸显,水利改革任重道远。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水利面临的形势,坚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探索和实践,抓住历史机遇,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


  第二,科学把握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思路和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半个多世纪波澜壮阔的水利发展征途中,我们对水的认识日益深刻,对治水规律的把握逐步深化,各项水利实践不断深入。特别是1998年大水以后,水利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要求,根据中央水利工作方针,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治水新思路,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表明,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是科学发展观在水利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成功之路。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部署,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对水利工作的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具体实践,真正把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基本要求变成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到水利工作的各个领域,贯穿于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全部过程,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新发展,努力开创水利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本质特征。水利与人民群众的生命生活生产息息相关,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工作。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好民生水利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创造优良生态和优美环境。必须始终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协调好各方面的水利需求,确保水利发展和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二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把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核心理念。要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科学,转变水利发展模式,实现水利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要更加注重给洪水以出路,更加注重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更加注重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更加注重水资源开发、配置、调度中的生态问题,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土保持,加强生态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力和水环境承载力相协调,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要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把节约保护水资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基本要求。通过对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满足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经济发展用水安全、生态用水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四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推进水利协调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兼顾,推进水利协调发展,这是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根本方法。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防洪抗旱除涝并重,开源节流保护并举,建设管理改革齐抓,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结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一,流域与区域、城市与农村水利协调发展。


  五要坚持与时俱进,把水利改革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水利改革创新,这是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活力源泉。解决好日趋复杂的水资源问题,推进水利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不断深化各项水利改革,努力解决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促进水利良性发展。要着力突破制约水利发展的关键技术,强化水利发展的科技基础,提高水利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水利科技进步。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科技兴水和科学管水。


  六要坚持现代化方向,把推进水利现代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一个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山川更加秀美,天更蓝水更清,人人共享水利发展成果的现代化水利事业,这是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宏伟目标,也是需要加倍付出努力的艰辛过程。要积极推进治水理念的现代化、水利工程设施的现代化和水利管理的现代化,用现代的治水理念、先进的科学技术、完善的基础设施、科学的管理制度,武装和改造传统水利,建成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高效的水资源配置利用体系、优良的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先进的水管理体系,有效解决干旱缺水、洪涝灾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问题,满足国家现代化对水利的需求。


  第三,扎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落实各项水利任务都十分紧迫,也十分重要,各单位必须坚持两手抓,确保两促进,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各项水利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水利发展,增强水利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着力做好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加强防洪抗旱除涝工程基础,健全预报预警和决策指挥体系,强化预案体系和应急机制建设,完善防灾减灾社会保障系统,依法科学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保证生活生产用水,最大程度地减轻水旱灾害损失。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明确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目标重点,加快建立促进节水防污的制度体系,强化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工程措施,逐步健全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监督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解决民生水利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成果。优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着力解决水库病险问题,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6200多座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的病险问题。加快农村水电开发,要统筹农民利益、地方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力度,加快解决无电、缺电人口用电问题,改善贫困山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城乡水环境整治,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优质生活、享有优良环境的需求。搞好水利血防工作,加快水利血防工程建设步伐,实现血防工作近期目标,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落实水库移民政策法规,使水库移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利的经济社会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坚持流域区域城乡统筹规划、东中西协调推进、大中小微并举、扩大能力与巩固提高结合、硬件软件配套、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统一,紧紧抓住水利发展的重要机遇,掀起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的高潮,加快防洪重点工程建设、水资源调配工程和水源工程建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治理重点工程建设、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这里要特别强调,今年水旱灾害重,灾后重建、水毁修复要加快进度。同时,要抓住冬春有利时机,以着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和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为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有关司局要加强业务指导。


  四是推进水利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长效机制。深化水利改革,把握水利改革的方向,突出水利改革的重点,增强水利改革的协调性,在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上狠下功夫。加强水利管理,强化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依法治水、依法行政,建设法制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机关。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切实加强水利重大问题研究,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为水利发展与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切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的水利干部队伍。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大力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水利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做到“工程优良、干部优秀”。切实加强基层水利工作,加大对基层水利部门的支持力度,增加对基层水利的投入,增强基层水利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切实加强水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满足职工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水利实践为载体,弘扬水文化传统,创造先进水文化,推动水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六是认真谋划明年的水利工作,确保新一年水利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近期将要召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按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明确本单位推进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加强调查研究,要围绕影响水利发展的重大问题、长期积累的难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本单位本系统发展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形势,提前思考明年工作的思路、目标、重点和措施,精心谋划明年的工作,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系统地贯彻落实到各项水利工作中去。


  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学习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来抓,努力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中央政治局先后安排44次集体学习,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法制等许多方面,为全党作出了表率。胡锦涛同志强调:“各级干部必须明白,现在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学习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水利系统各级党委(党组)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认真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努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力地促进了水利发展与改革。实践证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确保理论学习质量的制度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促进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更好地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一,在学习组织上要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班子是党执政活动的组织者、执政使命的践行者,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等各方面建设,都要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来进行,都要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去贯彻、去组织、去实施、去落实。要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不断提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永葆先进性。


  第二,在学习制度上要突出规范性。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根本上要靠制度。要靠制度来保证中心组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要用制度激发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根据新的实践、新的情况,把中心组学习中的成功做法和有效措施制度化,使制度不断完善并得到严格执行,保证领导干部在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不放松学习,使理论学习得到不断改进和加强。


  第三,在学习内容上要突出系统性。党的理论发展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委(党组)中心组要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结合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体现系统性和前瞻性,要有战略眼光。一要吃透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要立足实际,认真钻研专题。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着重围绕本单位中长期发展战略与思路,开展理论调研、分析研讨,找准薄弱环节,解决“瓶颈”问题,从而不断推动事业发展。三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发展的新进展、新知识、新成果,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和提高自己,使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驾驭能力不断增强。


  第四,在学风建设上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要结合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努力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树立良好的学风,对于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做好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密切联系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实际,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水利事业的长远发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行统一,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等不良学风,努力形成认真学习、善于学习的风气,广开言路、民主讨论的风气,理性思考、解决问题的风气,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风气。


  第五,在学习成果上要突出学以致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中心组学习要坚持在学习成果转化和落实上下功夫。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使每个中心组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在党性修养上有新的加强,在领导水平上有新的提高,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有新的进步,以理论武装工作的新成果促进和保证领导班子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使命。要运用学习成果,研究解决水利发展与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努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认真解决基层水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四、领导带头,狠抓落实,进一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才能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希望参加学习的同志们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学习班的重要意义,集中精力,潜心学习,开动脑筋,精研深思,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力求有新的体会、新的提高、新的突破,真正做到学有所获、研有所得、行有所效。


  第一,领会实质学习好。要认真学习,把党的十七大文件作为重要教材,制定计划,安排专题,认真研读,特别是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要坚持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学习理论与思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准确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二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准则,用来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三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在武装头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工夫,在完善思路、指导实践、破解难题上求实效,使党员领导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第二,结合实际贯彻好。关键是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思想实际。要紧紧围绕干部群众提出的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紧紧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及时了解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疑所惑,努力做到在解疑释惑上有新突破、在统一思想上有新提高、在推动实践上有新进展。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各单位面临的情况不一样,承担的任务不一样,工作要求也不一样,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找到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的具体工作目标,认真研究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结合群众意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全面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适应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新愿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党的十七大精神成为维护人民利益的武器、改善民生的动力、联系群众的纽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第三,真抓实干落实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在真抓实干。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否落到了实处,主要有三个标志:一是解决问题。我们党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解决问题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妥善解决水利发展与改革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及时解决随着时代发展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着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本领。二是指导实践。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始终立足于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收获转化为指导水利工作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干部职工做好水利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举措,使各项水利工作能够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下来思考、来谋划、来推进、来实现。三是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新明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真正把工作抓实、抓深、抓出成效,推动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景灿烂辉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不断谱写水利发展与改革新篇章,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