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元在金土工程一期建设现场会讲话
来源:人民房产城建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土资源部金土工程一期建设现场会于2007年11月8日——10日在福州市召开。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世元和福建省副省长李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出席这次现场会的代表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分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同志及信息中心(信息办)负责人和有关技术人员,金土工程一期建设涉及的27个试点城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分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同志及有关技术人员、国土资源部机关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300多人。

  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大闭幕不久,国土资源部金土工程一期建设取得阶段成果,即将进入部署和总集成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
 


国土部副部长王世元讲话

  王世元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十七大报告首次把“信息化”作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趋势,放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极为重要的位置,充分反映了信息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王世元指出,十七大报告自始至终贯穿科学发展观,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对国土资源管理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参与宏观调控,坚守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深入开展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更为紧迫。只有树立新的管理理念,应用新的技术手段,改革工作方式,提高管理效能,才能适应新的工作要求。

  王世元深刻阐述了信息化对做好新形势下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大力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行政能力和宏观调控能力;有利于转变职能;有利于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相反,没有国土资源信息化就没有国土资源管理的现代化;就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土资源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就不能履行好对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职能;就无法担当起严格资源监管、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历史责任。

  王世元在讲话中回顾了国土资源部成立以来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充分肯定了几年来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1998年建部以来,各级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部党组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信息化工作,通过组织实施“数字国土工程”、金土工程、“土地资源调查与监测工程”等专项工程,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信息技术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的各个环节得到广泛应用,成效明显。电子政务建设全面实施,在各地和部机关逐步建立起接办分离、流程规范、时限明确、高效运转的网络化行政审批模式,涌现出一批“阳光行政”的典型,有力地促进了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国土资源门户网站体系基本形成,网站成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推动政务公开主动、规范、便民,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3S集成技术在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中得到广泛应用,提高了国土资源数据获取和更新能力,一批重要基础数据库建成,并有效支撑了管理和社会服务;遥感监测应用逐步深入,初步形成以遥感监测为主要手段的违法案件发现机制,对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信息化手段在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和减灾避灾中逐步发挥作用,有效地降低了灾害损失,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世元高度评价了金土工程实施以来的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金土工程的成功立项和实施,开创了国土资源信息化的新局面,成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标志。涌现出以福建、上海为代表的一批典型,全国金土工程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局,为一期的全面完成和二期的尽早启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王世元把这些年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归功于各级党委、政府及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业务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实践,全系统信息化工作者百折不挠、勇于探索、辛勤劳动、共同努力。总结了这些年来的经验。第一,领导重视是关键。信息化必须靠一把手把握全局,果断决策,加强保障,排除阻力,强力推动。第二,统筹规划是前提。信息化不仅涉及信息技术应用,而且触及方方面面的管理工作。规划先行、加强统筹是信息化建设的客观规律。第三,协调配合是重点。只有信息办做好协调,业务部门发挥主导作用,技术部门全力配合,才能使信息化顺利推进。第四,资金投入是保障。信息化建设涉及高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不仅仅是一次投入的问题,还需要持续不断的经费支撑系统的长期运转和维护。第五,人才队伍是基础。要做好信息化工作,应该注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

  针对下一步工作,王世元指出,部党组对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要牢固树立为国土资源管理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建用并举,适时并轨”的建设方针。要强化资源整合,加强统筹开发。

  王世元提出今后要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全面推进金土工程建设。系统建设要重点围绕行政审批许可、执法监察、统计监测分析和地质灾害监测四个方面展开。坚持以金土工程建设带动信息化工作,把工作做实、做强、做大。

  第二,搞好门户网站建设,深入推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执行《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加强网上政务信息的组织、发布与更新工作,保障信息来源。整合网上政务公开内容,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创新互动形式,适时开通有关栏目,方便公众参与。

  第三,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面,建立四级国土资源业务网。在现有的国土资源主干网基础上,加快推进省以下网络连接,逐步覆盖到所有县(市)。网络建设与互联要满足国家信息网络安全的有关要求,加强安全保护措施。

  第四,加快推进数据库建设,统筹数据库的整体布局设计。结合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等工作,同步开展相关数据库建设。做好数据库的整体布局设计,理清不同类型数据库以及各级数据库之间的关系,做到数据库之间的充分共享。要将数据的及时更新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建立数据库长期可持续更新的机制。

  第五,加强信息产品设计与综合研究,深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整合资源,盘活数据,加强并不断深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根据社会需求做好专题数据产品的设计与开发,面向国民经济相关行业提供服务。建立国土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将基础地理、基础地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信息整合纳入统一共享体系。针对部门管理和宏观调控需要,统筹安排“短、平、快”研究、综合研究和战略研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紧扣当前重大问题,增强前瞻性。开展数据分析模型研究,不断强化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建立决策支持系统,提高辅助管理决策的水平。

  王世元要求,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契机,按照部党组关于信息化建设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狠抓落实。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国土资源部门的主要领导对信息化工作要切实负起责任,要从有利于统筹、协调、推进和提高效率出发,尽快明确由一把手亲自担任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进而抓好相应的办事机构建设。要切实把信息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业务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尤其要亲自组织管理流程的优化和梳理,制定工作规范,带头使用信息系统。要加强协调。主要领导要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密切协同。业务部门、信息办、信息中心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尤其是各业务部门要以积极的态度参与信息化建设,主动与技术支持单位沟通,在需求分析方面负起责任。

  第二,制定规划,做好统筹。要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的职责,特别是参与宏观调控和加强资源监管的实际需要做好需求调查,紧扣管理业务主线,明确业务需求,制定系统建设目标。准确把握信息技术发展方向,立足工作实际需要,做好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加快推进。

  第三,强化应用,发挥实效。信息化推进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建用并举,适时并轨”。系统建设完成后要尽快投入使用,明确“并轨”的时间,不能长期甚至无限期采用电子化和纸介质并存的“双轨制”,以至于退回到传统的纸介质工作模式。

  第四,明确政策,加大投入。要积极将信息化建设经费纳入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和矿产资源补偿费的预算安排。有条件的地方,还要争取专项,纳入地方预算。

  第五,引进人才,注重培养。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建立一支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熟悉国土资源业务,同时擅长管理的人才队伍。

  王世元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部党组对金土工程寄予厚望,金土工程是当前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重点工程,符合国土资源管理的迫切需要。要求要集中全系统的智慧和力量,不遗余力地完成中央领导交给我们的金土工程建设任务,将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统起来,连起来,用起来,使金土工程成为部门信息化工作的主要载体,在参与宏观调控、加强资源监管、服务管理决策方面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王世元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增强紧迫意识,在距完成金土工程一期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各地一定要集中梳理,倒排时间,逐项抓落实,全力以赴,圆满完成金土工程一期建设。

  王世元在讲话的最后,勉励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工作者,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资源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解放思想,继续勇于创新,加快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努力把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