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的CIO会念经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4

    企业要实现信息化的变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职位就是CIO(首席信息官)了。并且随着网络越来越成为一种重要的竞争优势的来源,CIO在企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越来越多的CIO参与企业战略的制定看出来。现在,在信息化的浪潮下,电子政务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工程,那么政府需要CIO吗?或许,我们可以从新加坡的例子中得到启发。

    新加坡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综合并且一贯的方式,将政务电脑化的国家。而新加坡政府运用信息、通信服务公民的成效早就为全球共知,领导这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力量离不开新加坡政府的“首席信息官”——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这是新加坡政府对IDA的突出作用的一个肯定。

    IDA是一个半官方的“法定机构”,负责所有实际事务的运作。换句话说,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主要做一些政策方面的事情,法定机构则更多的是执行和操作,新加坡政府的电子政务的发展几乎全部都是由IDA来推动的。为了在变化迅速的IT领域保持高效率,必须将政策和运作分开来做,以保证充分的灵活性。

    另外,新加坡政府把很多项目外包给企业。IDA在促进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项目管理方面,外包不是包给企业干就可以不管了,而是要有一个很好的项目管理,否则项目一定不会成功。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IDA就是新加坡政府的CIO。

    从新加坡电子政务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三条经验:第一是要有很好的策划;第二是政府与企业进行友好合作,实行外包;第三是项目管理,新加坡的项目管理非常严谨,并有项目管理的鉴定。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三个部分都离不开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的努力,正是这个政府的CIO使得新加坡政府在建设电子政务时总是把公民当成客户一样对待,尽可能提供方便,让政府看起来就像一个公司,从而能够利用技术和新的运作模式来保持和提升政府内部流程及内外互动的效率。

    政府进行电子政务的建设时,首先必须明确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然后需要从根本上想清楚,怎么利用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来提升内部流程和内外互动的效率。很显然,政府部门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要想从整体上规划好,避免重复建设和预测未来的需求,这一切都必须借助专业化的咨询公司,但仅有此还是不够的。电子政务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工程,政府公务员本身都有自己的职责,如何协商各个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咨询、实施企业之间的关系时必须有专门的机构来处理,同时还由于涉及电子政务的安全问题,政府不可能把这部分的工作全部外包出去。从这个层面来说,与企业的做法一样,政府在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的时候也应该设立自己的CIO,考虑到中、新两国政府的治理结构以及法制化程度上的差别,我们更倾向于建立一个完全官方的专业化机构来负责实施。

    新加坡电子政务的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将政策和运作分开,这与他本身对电子政务的定位非常吻合:以公民为中心”,让各个政府部门的服务无缝、集成地结合起来,为公民提供服务。对于我国来说,中央和地方,各个省市之间对于自己的电子政务的目标是存在很大差异的,结合我们自己具体的国情来说这条途径不一定很适合。在我国很多地方,电子政务的关键问题目前主要在于“深入应用”,也就是说他们的电子政务已经度过了建设期,正在向应用期过渡,向应用要效益。这样就必须做好各个部门的电子政务深入应用与管理创新,同时必须要做好协同政务,通过协同政务挖掘电子政务的最大潜力。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政府的CIO的价值就更加能体现出来,大企业集团的信息化历程已经给了我们很明确的答案,越到更深层次的应用越需要企业提升CIO的地位,只有这样才能高级管理层的协调与支持,同样政府也需要专业化的CIO来统筹全局的发展,实现管理的创新。

    从上面的新加坡电子政务的发展过程的分析中,以及政府与企业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设立CIO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相信在电子政务下一阶段的深入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