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农村党建的伟大创新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河南省安阳市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可以看出,远程教育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深受基层党员干部和农民的欢迎。远程教育已然成为农村干群的“百宝金囊”和城区企业的“全职教授”。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就是用信息化带动农村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这对于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繁荣和社会进步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深远的意义。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项伟大创新,是“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载体,是培养能带领农民致富的党员队伍的实施平台。

  当前,农村基层党建面临严峻局面:一些基层党组织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同迅速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有的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战斗力和凝聚力不强;农村党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相对迟滞,缺乏教育管理的有效办法。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解决众多难题的一个有效手段。

  但是,远程教育仍是新生事物,处于起步时期,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思考和解决。

  站点建设奢侈化现象偶有发生。站点建设应本着“利用资源、保障运行、发挥功效”的原则,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杜绝一些站点为了“上档次”,而不讲实用,不切实际。

  此外,有些地方站点管理职责不清、程序不明。远教站点应切实搞好建章立制,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明确管理人员的权责。职责不清,易使培训没有内容、学习不切实际,使站点无序,教学无效。

  随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深入推进,远程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矛盾已经变成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与远程教育所能提供的教学服务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一方面,远程教育只有掌握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深入了解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另一方面,只有不断加强管理员队伍和教学队伍建设,才能更好地满足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说,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就是促进远程教育更好发展的内在动力。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一项全新而意义重大的事业,在实践中仍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才能让远程教育事业风正帆满,真正“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刘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