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推进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
来源:第一纺织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行业信息化会议,旨在研究分析纺织行业信息化现状,探讨推进行业信息化的策略和方法。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信息化”的提出,表明党和政府将更加重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手段。            
 对于纺织行业而言,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更是行业的重要工作。广大企业需要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利用网络获取市场、技术、人才等信息,并通过网络平台展示产品、与客户交流、实现网上交易,提升企业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一、纺织行业信息化应用现状           
 第一,纺织行业公共信息服务            
 近几年,纺织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发展较快。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纺织、服装、服饰、纺机、家纺等在内,目前有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类网站约200多家(不含企业自己网站)。其中,20家运行情况较好,信息更新较快,点率较高。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大多数都能够建立自己的企业网站,用于宣传企业形象、推荐企业产品、开展商务活动、获取行业信息等。            
 同时,广大纺织企业对信息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对信息的深度、广度都有更高的要求。产业集群、专业市场和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及行业组织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的力度。然而也应该看到,在公共信息服务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            
 (1)信息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共享程度低            
 当前,网络信息服务涉及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产品介绍、供求发布、价格行情、企业动态、科技品牌、人才培训、政策法规、商务服务等,可以说已经基本上涵盖了纺织信息的各个角度。            
 但是,丰富的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由于服务商之间缺乏信息共享,且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只能使服务对象限定在一个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无法为更多的用户服务,形成了众多信息孤岛,信息资源散、乱的现象非常明显。            
 提供信息服务的网站大多坐落在纺织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如纺织产业聚集地等),具有产业资源的优势。但由于区域条件的限制,使得这些网站无法全面反应整个产业链的信息情况,因此对客户的服务水平与质量难以进一步提高。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调查的200多家网站当中,有很多网站信息更新的速度较慢、质量不高。            
 (2)商务、资讯类信息较多,缺乏面向产业链服务的深度信息            
 据调查,商务、资讯类服务网站的比例达到九成以上,只有为数不多的网站能够提供较为深度的信息服务。            
 然而,纺织行业具有产业链较长的特点。从原料到成衣、家用纺织品等最终产品,其间有众多生产环节,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因而各环节之间的信息交换非常重要。如:面料生产企业既要了解原料坯布、染化料等的信息,还要了解面料的用户——服装行业的信息。构建面向产业链服务的深度信息,就成为行业公共信息服务的一大要求。            
 (3)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应用较少            
 目前我国纺织行业形成了众多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地,每个纺织产业集群地的企业数量从几百家到几千家不等。            
 对于中小企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尤其是服务于产业聚集地的平台,尽管已经开始有所实践,但由于技术、人才等方面条件的约束,大量的产业集群地还没有自己独立的服务于本区域的信息平台。            
 
 第二,企业信息化的进展            
 (1)企业实施信息化的主动性增强,实施效果提升            
 以往纺织企业实施信息化工程大多受到政府、协会等外界力量的推动,而现在,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更为深刻,自身发展对信息化的需求更为强烈,企业对于信息化建设的积极主动性明显提高。加之,适合纺织行业特点的专业化信息产品的开发和推广,熟悉纺织行业特点的系统建设人才的不断增加,也使得企业信息化的效果得到明显提升。“e百工程”的快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就是很好的例证。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实施“e百工程”以后,完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纺织企业已经超过了150家。企业实施的内容包括完整的ERP系统或部分ERP系统、物流管理系统、分销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从效果上看,也是令人满意的,绝大多数系统是成功的或者基本成功的,对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效益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我们对2006年行业竞争力前十位的90家企业统计,年平均信息化投入为704万元,最多达到7000万元。足以说明企业对信息化的重视和信息化在企业生产经营当中的重要位置。            
 (2)信息化服务供应商数量增多、更趋专业化,但产品成熟度有待提高            
 自2000年以来,纺织企业对ERP等信息系统需求持续增长,提供专业服务的厂商数量也随之增加。目前,部分一直致力于推进纺织企业信息化事业的国内服务商仍然占据市场主流,如北京中纺达等。而SAP、Oracle、英泰峡、威虹、Datatex等一批国际、港台厂商的加入,也为纺织企业提供了更为多样的选择。            
 目前,提供纺织企业信息化应用产品、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服务商已经超过25家,其中四成厂商是专门面向纺织服装企业的,比较突出的有:北京中纺达、上海环思、杭州开源、北京银河泰克、杭州万思等。            
 尽管出现了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服务商,但由于纺织领域信息化应用时间比较短、厂商技术积累需要一定过程、缺少行业专家等因素,使得产品成熟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3)总体信息化应用程度仍然不高            
 协会信息部对各行业收入前100-200家企业、共计2650个样本进行长期跟踪,2006年底最新调研结果显示:尽管所选样本为规模靠前、实力较强的企业,但是其中已全部或部分应用信息化进行管理的企业不足一成,仅占总样本的7.4%(不包括像仅有财务系统、或CAD等范围较小的局部应用)。若把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计入其中,这一比例将更低。            
 出现企业总体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的局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企业管理者对信息化工作的意义不完全了解,对实施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其二,在本币升值、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多因素作用下,企业经营压力日渐增大,大多数企业的决策者难以顾及信息化问题。其三,信息化产品的行业特征有待加强。对于纺织信息化建设,由于每一个细分行业特点不同,行业的需求差异性明显。要求信息化产品的行业特点必须明确。尽管目前已经有专门从事纺织信息化的厂商,但就细分行业而言,做的还远远不够。            

  二、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第一,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应着重于“推进服务水平的提升”            
 目前,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何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完善资源建设,构建适应更多企业需求的、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将是今后行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重点。            
(1)加强行业信息资源建设            
 信息资源建设决定了最终所提供信息服务的质量,决定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是行业信息化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信息资源建设应着重从信息采集、信息资源共享、信息的流动,以及信息资源的整合几个方面展开。            
 其中,信息采集主要是信息渠道的建立与扩充,建立各级信息采集渠道,如从海关、统计局等政府部门采集信息;从纺织品交易市场采集价格等信息;从重点企业获取企业的财务和生产信息;从产业集群地获取当地企业的经济运行信息等。            
 而信息资源共享、流动、整合,则是在采集信息后,提高信息利用程度的关键,需要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牵线搭桥,共同推动各公共信息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            
 (2)加快实施纺织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正在加紧推进“中国纺织产业网联盟建设”项目。这个项目是纺织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重点工程,该项目以“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CTEI)”为核心,联合国内其它较有影响力的纺织专业网站,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建立面向纺织行业,以信息服务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产业网联盟”,提升行业的公共信息服务水平。系统建设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按照计划,到2008年底成员节点数将达到30家,将为行业提供覆盖整个产业链的、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3)完善纺织知识库系统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建设的“纺织知识库系统”汇聚了行业专家的知识和经验,把纺织产品的应用、性能、设计、原料、工艺、设备、生产、检测等技术,综合、科学、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指导企业开展产品改进、仿制和创新;使企业及时获得最新纺织产品的信息,以及相关的设计、工艺等技术关键;指导纺织企业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            
 同时,“纺织产业安全预警平台建设”项目已经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其作为公益性基础建设项目,能够提供纺织出口预警、安全评估、企业应诉的系列服务,为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快速反应能力、降低纺织产业受损害的风险、维护产业的长远利益、保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4)推广ASP模式的公共企业信息化应用平台            
 依靠中小企业自身实现信息化颇有难度,目前只有更多地依靠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行业协会将大力推广ASP模式(即:应用服务提供商)的公共企业信息化应用平台,使企业直接通过互联网享用信息系统,促进中小型企业信息化进程。            
 ASP模式是当前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有效途径,克服了中小型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基础薄、资金少、人才缺”的问题;帮助企业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风险;还通过一定的技术和措施,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第二,企业信息化将重点推进应用示范工作            
 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企业信息化工作,从树立样板工程、推荐优秀产品、促进规范建立三个方面,有效推进纺织企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工作。并借此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企业信息化实施队伍,为今后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1)协会将组织、实施企业信息化建设示范工作            
 将信息化应用好的先进企业的经验在行业内进行宣传与推广,供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进而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水平。具体企业信息化示范工作先进企业的选择,将在信息化实施效果优秀的项目范围内,依据以下几个方面确定:            
 其一,信息化产品符合行业特点。对于信息化建设,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特点,行业的需求差异性明显。如化纤行业向高速、大型化、连续化发展,需要集中分布式控制(DCS)与管理信息系统集成,即管控一体化;印染行业对清洁生产、绿色纺织品、环境保护等问题比较关注,绿色化是信息化的重要指标;服装行业,由于产品的季节性和时尚性,产品设计信息化一直是重要领域。因此,示范工程的选取必须符合所属子行业的信息化发展特点。            
 其二,代表不同信息化应用类型。ERP系统、物流管理系统、分销管理系统、生产监控系统等,各种信息化类型都要有所顾及。            
 其三,整体示范工程必须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便于日后的推广应用。            
 日前,投入运行一年的宁波雅戈尔毛纺染整有限公司ERP系统已经通过专家技术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系统便是毛纺企业ERP系统应用的典型案例,是纺织行业信息化应用示范系统,其建设经验值得在毛纺行业全面推广。            
 (2)开发、推荐优秀的信息化产品            
 目前企业信息化产品和以往相比,在各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应用效果也提高很多,但距离企业的实际应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信息部将从“产品开发”和“推荐优秀”两个方面着手,促进更多高水平信息化产品的开发。            
 尤其在推优工作中,将选拔出技术水平高、符合行业需求、应用效果好的专业化产品作为企业信息化推荐对象,通过行业媒体、行业活动、案例集、现场会、成果展示会等多种形式,推荐给广大企业、产业集群、地方政府等。            
 (3)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相关规范的建立            
 规范化是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建设原则,应用行业信息化规范能够有效地提升信息建设的水平、提高系统建设的成功率。当前,ERP系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打算实施ERP系统,因此ERP系统实施的规范化是行业信息化规范建设的重点。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组织专家编制了《纺织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实施规范》,这一规范侧重于为纺织企业提供完整的、有行业特色的ERP系统实施规范,并充分考虑了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重点和实施难点。现在这一规范已向全行业发布,协会将推动《规范》在全行业的应用,以规范、指导企业信息化建设。            
 《纺织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实施规范》将在应用过程当中不断完善,适应技术和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4)培养高水平的企业信息化实施队伍            
 纺织企业中从事信息建设的人员严重不足,即便是信息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建立了信息中心或相应的专职机构,但人员流失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加之,企业普遍缺乏引进和培养IT人才的措施和计划,使得人才成为信息化建设中的一大阻碍。            
 推进企业信息化应用示范工作,将有利于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企业信息化实施队伍,改变以往人才缺乏、留不住人的状况,为今后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5)加强宣传、引导,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企业的信息化还需要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的配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信息部也将继续对企业信息化工作给与必要的指导,同时争取更多的国家政策上的支持,积极推动行业信息化事业的发展。             
           
  三、加强行业协会对信息化建设的服务工作       
 行业协会在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应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尤其要做好对行业信息化的组织、引导和服务工作,保证行业信息化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具体要做好以下服务工作。            
 把握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行业协会应贯彻落实国家、行业有关信息化的相关政策,根据整个纺织行业的发展状况,采取措施,掌握行业信息化应用的基本情况,把握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组织、引导行业信息化应用——行业信息化应用的组织、引导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这项工作需要以行业协会为主来开展,以组织实施企业信息化示范工作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提供信息化咨询服务——针对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问题,行业协会将组织专家提供必要的咨询服务,如信息化管理咨询、技术咨询、产品咨询、实施过程咨询等。            
 宣传推广各项信息化工作——大力宣传推进行业信息化的有关工作,做好相关信息媒体的行业指导工作,发挥协会信息部的舆论影响力,形成对行业发展的正确舆论导向。            
 人才培训——下一阶段,协会将把信息化人才培训工作作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将分阶段、分层次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适应信息化工作的需求。            
           
  四、对行业信息服务的几点要求   
 面对目前行业信息服务方面出现的诸多问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信息部在这里郑重提出几点要求,希望致力于公共信息服务事业的机构共同遵守。            
 尊重知识产权,加强自律——逐步建立有效的自律机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执法工作,遏制互联网上的侵权行为;维护网络知识产权,促进和保障行业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信息发布必须以维护行业利益为出发点——近几年,涉及贸易摩擦、汇率提升、能源价格上涨等关乎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出现,国内外、业内外极为关注行业信息,因此行业信息发布对行业的运行、企业的经营都具有重大影响。任何不慎重的信息发布都可能无端的伤害企业利益,阻碍行业的健康发展。信息发布必须以维护行业利益为出发点,提升信息质量,把握为行业服务的大方向。            
 保证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发布信息力求真实无误,尤其在重大行业政策、法规、数据等方面,一定要注意信息来源;同时,对于实效性较高的信息,要及时更新,避免误导。            
 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各专业协会督促、指导各行业的信息发布机构开放资源,与上下游企业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利用效率。            
 行业信息化是纺织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纺织行业走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鼓舞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纺织行业信息化的建设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