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鸿举: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烟台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重庆日报 讯(记者罗静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就是要把十七大精神转化为我们的实际工作,转化为重庆‘加快’和‘率先’发展的强大动力。”昨日上午,在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市长王鸿举为全体学员作了辅导报告,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专心致志思发展、谋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王鸿举指出,十七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光辉,既是经验的结晶,又是理论的升华;既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动纲领。针对如何把十七大精神贯彻到全市下一步具体工作中,王鸿举作了四方面的深入剖析。

  王鸿举指出,十七大对全面小康目标的新概括更清晰、更完整,更能激励全党全社会为之努力奋斗。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再到今天的“全面小康社会”,思路越来越清晰,内容越来越丰富,目标越来越靠近,部署越来越科学和具体。胡锦涛总书记在“314”总体部署中,要求重庆“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有三个特征:一是起点低,二是进展快,三是不平衡。这就要求必须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同时要更关注社会和谐,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尽早实现不留缺憾的全面小康。

  王鸿举指出,要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根本指针。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重庆需要把握几个关键:一要扬己之长,以制造业为相当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的“第一拖头”,实现各个产业的协调发展;二要大力解决创新氛围不浓、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未成为核心竞争力等突出薄弱环节,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推动自主创新;三要抓住城乡统筹这个“牛鼻子”,以解决农民工群体的角色转换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四要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切实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王鸿举强调,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分出轻重缓急,脚踏实地,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问题的解决。首先应解决就业问题和社保网络的建立。其次要抓好教育、就医、住房等当前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推进教育均衡化,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教师队伍质量;逐步加大政府对公共医疗投入比例,规范医药关系,不断提高医疗质量;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手段,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

  王鸿举还特别就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大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提出要求。一是要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着力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分工合理、决策科学、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二是要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是要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规范行政行为,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

  市委副书记张轩在研讨班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全体学员能够充分把学习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把十七大精神与本地区本行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市领导甘宇平、黄奇帆、何事忠、徐敬业、范照兵、刘光磊、陈存根、吴政隆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部分领导,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高等院校、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共300多人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