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在北京创新科技周活动上致辞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

  11月12日,以“创新中国力量”为主题的创新科技周活动,在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数码科技广场举办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各界政府领导莅临开幕式现场并致辞,数百位相关部门、科研院所领导和客户代表参加了大会。

  很高兴参加2007神州数码创新科技周这样一个活动。我们说信息化的发展是和创新同行的,没有创新就没有信息化的发展,无论信息技术领域、信息产业领域,还是信息技术运用领域都是如此,所以我们说创新是信息化的灵魂。

  大家都知道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全面认识信息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我们理解十七大报告的精神重点就是两个字——“融合”,刚才神州数码介绍了政府、税务等几个方面,实际上都是从融合的角度去解释和理解的。

  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角度来讲,我们走过了很漫长的阶段。刚才的短片可以串起来说明,我们一定要找到技术和业务两者之间融为一体考虑的发展方向,我相信这是在信息技术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应用的一个必然要走的路子,也是我们理解、体会十七大关于推进信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座的好友很多都在信息技术领域做了很多的工作,相信通过今天的聚会可以激发我们创新的灵感,在今后工作的实践中,能够更好地贯彻和理解十七大,把我们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把信息化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