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破解“三农问题”实现富农目标
来源:南宁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

  “工业服务月”、“商贸企业服务月”已促使辖区工业、商贸企业逐步协调发展。农业产业如何发展,如何破解“三农问题”?西乡塘区有招数:全力打造农业富民经济示范带,实现富农目标。

  人们在西乡塘区看到了希望,农民看到了希望。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希望田野打造富民示范带

  香蕉成林,一望无际;鸡鸭成群,满目生机……近日,西乡塘区欣欣向荣的农村景象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这里是以水稻、香蕉、西瓜、蔬菜和甘蔗为主,适宜发展香蕉生产和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城区。目前,西乡塘区已形成充满活力的香蕉产业区、亚热带水果产业区等农业生产基地。特别是贯穿整个城区农村的农业富民经济示范带,把金陵镇三联村甜瓜标准种植基地、三联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金陵镇种鸡养殖场、坛洛镇“金满园”等农业产业基地连结起来,给农业生产带来更多的活力,更大的潜力。

  金陵镇三联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计划规模3000亩,现在已发展到1000亩的规模,日产蔬菜近2万公斤,蔬菜产品主要销往市内各大超市。去年,该基地被确定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蔬菜特供基地。

  始建于1997年的金陵种鸡场,占地面积310亩,生产设施完善,有现代化大型孵化厂,年孵化供苗能力6300万羽。主要生产金陵三黄鸡、金陵铁脚麻鸡、金陵乌鸡、金陵花鸡4个自繁自育的品种。鸡苗除销售广西区内外,还远销云南、贵州、重庆、四川、湖南、浙江等省,一直持续旺销,树起了金陵鸡苗的品牌。现发展有养鸡农户240多户,存栏肉鸡60多万羽。

  “金满园”地处坛洛镇,总面积28.8公顷,由自治区水果生产技术指导总站和自治区农业厅糖料处共同建设,分别承担农业部广西亚热带特色水果良种繁殖场项目、农业部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广西果树良种繁育中心项目和农业部糖料生产基地项目。基地具有种苗繁殖、新品种引进试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果品采后处理、教育培训和观光休闲等六大功能,是一个全新、现代化的,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基地。

  果菜飘香的西乡塘区有着“南宁菜篮子”美称。目前,该城区正积极打造的优质无公害肉鸡产业化经营示范基地、优质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优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优质无公害甜瓜高效种植示范基地五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形成“一村一品”的农业特色。

  有关人士表示,通过富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农业富民经济示范带的辐射带动,该城区的农业产业将出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不但富了农民,还将极大地推动城区农业产业化进程。

科技让农民笑容更灿烂

  9月6日上午,西乡塘区坛洛镇阳光灿烂,一望无际的香蕉林硕果累累。该镇上中村永通坡的村民集聚路边一家小店,将一串串自家栽种的香蕉过秤、搬运上车,虽然干得满头大汗,但他们那灿烂的笑容淋漓尽致地谱写了农民朋友一年一度丰收的喜悦。

  坛洛镇香蕉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农户单个种植面积最多的达上百亩。每到香蕉收获季节,香蕉生意车辆便络绎不绝来到这里,将品质优良的坛洛香蕉运往北方各大市场。目前,香蕉收购价为每公斤0.75元。村民对种植香蕉,走富裕路充满了信心。

  城区有关部门近期将在金陵镇实施“香蕉专家大院”计划,通过专家大院计划,辐射带动当地香蕉产业的快速发展。

  “香蕉专家大院”是该城区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提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而实施的“科技专家大院”中的一个内容。

  “科技专家大院”计划将采取“选聘一批专家、依托一批实体、围绕一批产业、开发一批项目、具备一定的硬件条件”的形式,引导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该计划将选聘带有可能在本地区进行转化和推广的科技成果项目、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在相关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各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围绕香蕉、无公害甜瓜、蔬菜、肉鸡、网箱养鱼等支柱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或培育的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农业项目,引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同时,该城区将加快星火富民步伐,开展粮食、果蔬、畜牧、水产大面积“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技术集成示范,筛选先进种养、加工技术的集成创新、推广应用。重点培育一家农业产业化科技型龙头企业,建立一条科技富民产业化示范带,实施一个工业企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实施一项机电行业网络信息化交易平台开发与应用项目,建立一座“星火农业专家大院”,建立一个星火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建立一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建立一个农村星火信息化基地,建立一所星火学校。为农业生产和农民致富服务。

  到时,你们的笑容将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