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耀明在第五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化推进司局级巡视员徐耀明

  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电脑教育报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EIS2007)在北京召开。新浪科技为本次年会提供网络直播支持。

  以下为信息化推进司局级巡视员徐耀明致辞全文:

  徐耀明: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教育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对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可持续发展为主体召开了第五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党的会议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任务、新形式。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中,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今天我看到大家都是教育界的朋友,所以我想借此机会,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信息产业的基本情况。

  我们信息产业部按照国务院分工叫三业一化,负责管理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通信业和软件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这是我们通常讲的三业一化。

  我们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是这样的。近年来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自主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的产业。2006年,信息产业实现的工业增加值是1.5万亿元,在GDP比重的7.5%,今年有望比这个略高。

  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实现了销售收入,2006年实现了4.75万亿。今年1—9月份,我们刚刚部长开了办公会。情况是这样的,信息产业已经完成了工业增加值是1.2万亿元,目前我们国家的电话用户接近了九亿户,准确叫8.92亿。我们电话用户稳居世界第一,美国仅次于我们。

  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六月份1.62亿户,我估计现在应该到了1.72亿户了,年底有望到1800万户,宽带用户达到6210万户,因为我们是搞信息化的,我在信息化的行业机关做的时间比较长,有些情况,谈到互联网我很有感触。我记得1995年当时我们互联网正在发展初期的时候,我们奉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对互联网进行统计。当时我们互联网用户是3—5万户,为什么今天看到教育界朋友要讲这段话呢?当时,互联网的发展在我们国家的认识上有不同,到底要不要发展,到底是管还是发展?最后定下来管理是手段,发展是硬道理。所以当时统计的时候,我就到各个大学,去统计。大学里面好多老师,带一个研究生,十个人用这个,我们统计当时的数量是3—5万户。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到了一亿八千万,这个发展速度非常的惊人,这为我们整个信息化,包括教育信息化奠定了很监视的物理基础。

  目前我国村村通电话工程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例99.2%,目前已经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电话。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进步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我们信息化推进司也借此机会和教育界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我们信息化推进司作为我们信息产业部推进信息化的职能部门,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信息化推进司今年来推进信息化方面主要工作。

  我们颁布了电子实施法,我们的实施主体就在我们信息产业部,举行职责在信息化推进司,在颁布电子实施法的过程中,我们通常的网上身份证的验证、发放证书机构的管理在我们信息化推进司。接着到今年六月底,我们从事电子认证的机构一共有23家,分布在全国的十八个省市,基本满足了我国对电子认证服务的需求,发放的数字证书总量已经由2005年的260万张,达到了540万张。我上个月参加了PKI大会,这个管理工作在我们信息化推进司,这个东西广泛用于网上审批、网上税务,电子报刊,电子政务,网上交易,电子商务等等这些系统领域。这是我们认证服务这项工作。

  我们按照行政许可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信息系统工程的资质管理。因为做工程,包括我们校园工程,网络工程要有集成商,对集成商如何替业主把关呢?我们在国家发改委的55号文件里,明确了,作实行电子政务工程和信息化工程当中要实行监理制,要有信息工程系统监理资质的单位承担。同时,我们也培养了人才,我们信息化不是减人,而是延伸新的就业机会。我们通过信息工程监理资质单位的培育,我们在全国培养了一批监理资质工程师。作为一种新的就业资格开展这样的培训和发证工作。这是我们行政许可项目,我们是这样做工作的。在具体信息化推进工作方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大力推行农村信息化。根据中央的部署,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以我们信息产业部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我们部党组非常重视,在去年连续出台的一些文件,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意见,提出了加强工作的指导,完善政策法规,加大引导资金的投入,开展示范、试点等多项措施,启动了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工作,为试点地区筹集了目前是36辆大风车,这个大风车的组织实施就在徐院长那里。我们采用了大风车的载体,直接开到乡、镇、村,对乡村的一些信息源,对农民、对一些致富带头人,直接到他们家门口进行信息化的培训。我开了大风车做得很不错,有25个座位,有局域网的网络环境,让农民直接看到什么叫计算机,什么叫网络,什么叫信息化,让农民直接感受。

  在企业信息化方面,我们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办共同完成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意见。在企业信息化当中,我们在前两年,在发动大中型企业重视信息化之后,我们今年的重点,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明年作为重点。因为企业信息化的成功案例就是联想集团。当时我们做这些大的企业信息化的时候,企业内部非常有争论,到底要不要搞企业信息化。因为企业信息化一搞,业务流程,都要再造,原来管的事都要重新疏理。所以柳传志非常的英明,他说如果联想搞信息化可能走向死亡,如果不搞信息化那就必定死亡。所以联想从企业信息化开始,搞企业内部的ERP管理,现在走向了国际。所以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性在大中型企业里已经显示出来了。接下来,我们要在中小企业推进信息化。

  第三个方面,主要介绍城市和社区信息化。因为我们推进信息化还要以城市为中心。因为根据中央的部署,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一个关键的很基本的叫社区,要有一个和谐的社区,在构建和谐社区过程当中,我们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让老百姓便于了解信息,便于看病,便于向政府提出一些问题。这样便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而且我们联合民政部开展了社区信息化的体系。

  第四个方面,我们已经开展了做好现代物流。因为物流信息化,在现代社会,我们作为国家十三个部委,联合联系会议的承办单位,负责推进管理物流信息化方面的工作,我们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建立了制度,这个不一一向大家介绍了。

  借此机会,因为我在推进信息化当中,有一些体会。

  我觉得,国民经济信息化联系会议办公室,在推进信息化方面,我觉得我们教育界是过去工作一直联系很紧密,而且教育、特别是互联网,大学里面走在我们国家的前面,应用也很好。最后我希望咱们的会议能够继续秉承高规格、高质量,高效益的宗旨,不断把中国电脑年会办得更好。

  各位来宾,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为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为建设更加和谐的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