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全胜在第五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下为教育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理事长周全胜演讲全文:

  周全胜: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教育部信息中心,以及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对第五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大家知道,教育信息化对于深入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创新人才,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下,经过211工程,985工程,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计划,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等等,重大工程的建设,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比方说,作为我们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就是说中国教育科研网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经有三万多公里的网纤,中国教育网的主干拥有独立的国际出口,用于国际其他国家互联网的带达到12G以上。

  联网的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2000多个,用户超过两千多万,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我们在经过校园通工程和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建设,刚才蔡处长已经把对于农村和基础教育的信息化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我就不再多说。

  同时,我们大学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说在经过上一个五年计划的西部高等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后,包括我们东部,应该说全国1700多所大学基本上学校都有了校园网,并且有相当多数的高校,网速在校园的方向在做努力。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直接关怀下,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信息化已经走在行业信息化的前列,但是从实际情况看,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建设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

  首先,我们知道,我们教育信息化的起点其实很早。开始的时间,它的规范标准就缺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在教育信息与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还对我们的教育信息化有所影响。

  比方说,我们现在对于教育各种各样的成绩统计,各种各样信息共享,各种各样的上情下达,互联互通等等,在这个情况下,都是由于规范和标准做得不是很好,还是有很多问题。同时,我们早期建设,信息系统的建设也出现了一些各自为政,造成了人力财力的浪费,再加上规范性和标准性比较有差异,所以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和成本。所以还是产生了一些信息误导。再加上我们教育的观念和信息共享的观念,也产生了一些误导。当然这个误导不只是我们教育口的问题,我们整个国家的行业都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在教育的共享方面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打破这个。

  当然,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很长期的工程,教育信息化相关标准的制定、推广、实施也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程,任务也非常艰巨。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绩,我想各位在各省市都已经看到了我们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果。会议报告,在第八部分明确指出,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并且要求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这对教育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如今,整个社会都处在由工业化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过渡的关键时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带来了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传统的教育思想、概念、理论、模式、内容和方法产生了重大冲击。

  在这一点上,比如我们在各个政府部门进行的教育电子政务这方面的建设的改变,可能更能说明问题。实际上信息化应该服务于我们教育,围绕着教育,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怎么把教育搞好,怎么提高创新人才的成才率,应该是这个角度。当然我们也认识到,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不能简单认为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引入,也不能简单的等同于计算机化或者网络化。教育信息化的过程应该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转变的过程,对信息传递过程进行认识的过程,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指导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才能真正认识教育的信息化。这就需要我们在教学、科研管理中,不断转化观念,提高认识,并且将信息技术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业界进行更多的探索,与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教育模式。

  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众多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的信息化教育进程将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