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国在第五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演讲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宝国演讲全文:

  陈宝国:谢谢主持人,谢谢在场的各位领导。

  刚才这位局长提到了教育信息化的问题。我感觉到,局长提的一个是教育信息化的问题,另一个也是信息化的教育问题。

  信息化教育和教育信息化是不是一样的呢?其实教育信息化应该是信息化教育的基础。这位领导在笑,你这小子在绕口令。教育的信息化是什么东西?是一个工具。信息化教育是为了教育人。

  今天我在这跟各位校长和局长,你们的局长有的还瞅着我笑,我有点发毛了。今天我在这块,跟大家交流了中国的信息化教育和怎么样提高我们人才的信息素质的问题。

  今天,主持人也跟我说了,让我精减一下时间,不会误了大家吃饭。一个是什么是信息素质,二,信息社会的基本特点是什么。在座的局长很多,校长很多,你知道未来社会是什么样的吗?三,向大家介绍一下美国信息素质教育的基本标准,最后,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国内中小学的信息素质教育的方法。

  素质是一个社会性的专业名词。信息素质是什么呢?信息素质,我上网查过一次,我在Google查的,有六位数的页码现实数字化的搜索结果。权威的解释上,信息素质现在有187种解释方式。我也不能把这178种解释方案都看了,我大概看了几个。我感觉信息素质最早的来源是74年美国的信息产业协会主席布尔,他现在已经不是信息产业协会的主席了,他向美国政府做报告的时候提出的。这是一个现在被大家应用非常广的概念。什么叫信息素质呢?综合起来就是说三个方面。主要的东西在这PPT打着,大家可以看。

  三个方面,运用信息的能力,学习信息技术的能力,和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信息素质说起来是三个能力。你会不会用?你会不会学?你会不会利用它去解决问题。

  从狭义上讲,信息素质包括各种有机的使用信息素质和信息资源的技能,我们怎么去搜索,我们去搜索我们需要的信息。我一说搜索,大家想到是不是网络上使用Google搜索一下。这是非常狭义的搜索。因为你脑子里回忆本身就是一个搜索。搜索引擎就是上海的包打听,就是当时最早的搜索引擎。从广义讲,信息素质是一种自由的艺术。对自由的艺术理解,我觉得我自己的理解不到位,我也理解不全面。因为信息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太快了,主要是它包括了社会的文化和哲学的一个范的内容。为什么叫很范的内容呢?因为我们说什么东西增长最快?有人说,我们家小孩长得最快,一年长二十厘米,有人说房价涨得太快,但是我觉得房价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我们信息的技术。我们在座的每位校长,以前如果说我们家有电话,那是身份的象征。而现在如果说我们家有电话了,那是弱智的象征。现在,对信息的利用,成了人们生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东西。

  信息素质我们把它总共分五个方面组成。第一个叫工具素质。提高信息素质必须能够会使用工具。什么叫工具?就是我们的教育信息化工具。

  第一个,也就是你必须会使用信息的工具,你得会使用计算机,你得会使用网络,你得会使用软件。如果你说我计算机不会使,我不会使软件,我说我的信息素质还挺高,我文不认识,但是我的文化素养不高,有这样的人吗?反正有的话,我也没见过。

  到现在为止,我研究信息资源研究的时间比较长,04年的中央24号文件,我也参与了大量的编写工作,对于信息资源开发的意见。对于信息资源的理解,我感觉自己理解也不全面。就是信息资源的集合,就是它本身也是资源的群体。怎么样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例如清华同方的数据库,它就是很好的有代表性的资源群体。

  另一个,社会的素质。因为信息跟我们的社会紧密相连,掌握信息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和影响,就是社会的素质。

  再一个,研究的素质,掌握利用信息进行有关科学的研究。我们的局长或我们的校长具有信息传播的能力。举个例子,我现在大家正在做信息的传播,你必须把你的决策能够使每个老师、每个校长都能明白。这个不是特别容易,你要掌握信息传播的能力。

  讲完了信息素质之后,大家看到,底下觉得有讲得不对的,有什么自己想法的,可以在会下进行交流。

  因为时间关系,第二个问题我想跟大家共同讨论一下,我们现在所说的比较热的,什么叫信息社会?

  信息社会我用五句话把它进行综合的描述。

  第一个,在信息社会里,有一个无处不在的网络,有一个无所不能的网络,有离不开的网络,有逃不出去的网络,还有虚拟跟现实相结合的网络。

  什么叫无处不在的网络?我们说,我们的空气在我们的地球上是无处不在的。我说的无处不在都在地球里,在月球上的事咱先不谈。

  无处不在的网络,我们说我们现在的无线电波是无处不在的。今年的10月13日,在第几届的世界无线电大会上,VMAX成了3G的标准。说这个大家可能没有感觉。我接下来跟大家说,VMAX是什么东西呢?VMAX是长距离的无线网络的协议。包括武汉的一些城市,它们都在做网络城市,叫信息城市。所有的地方都有无线网给你覆盖,我想我们的校长都去过很多高档的场所,北京目的五星级饭店,当你携带你的笔记本进入它的酒店的时候,你的笔记本就会自动接入它本地的无线网络。你用不着拿路由器,用不着插到网口上网,VMAX将和电信一样,你的任何地方,它的网络的信号都会给你覆盖。

  刚才我觉得我们清华大学的杨老师,基于IPV6,我不知道大家对IPV6劳改有多少。但是基于对下一代的IPV6的网址,现在可以描述把地球上的一颗沙化和一个蚂蚁标一个网络号。所以说,网络将是无处不在的。

  无所不能的网络是什么?网络基本上没有干不了的。04年的时候,我记得中央电视台播了一个北京协和医院的教授通过网络给沈阳的一个患者做心脏搭桥。我们以后说,在月球上如果种植东西,是不是也可以?我觉得也不是不可以的。因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网络的问题,就是它通过网络,通过虚拟世界,与现实的结合,它可以做任何东西。你说现在我在家里面生存,包括我们现在我说网络无所不能的时候,大家最网络购物,以后包括网络娱乐、网络电影都有。将来网上工作,工作在网上都没有问题。有的人说在网上工作是不是可以?我觉得都可以。包括我们下一代,包括传感器网的建立,我们以后可以在远程对它进行控制。

  逃不离的网络,没有网络,你就无法进行生存,因为你干什么都会逃不掉的,因为有无所不在的网络。它通过传感器网络,通过一系列的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机件使得现实社会和虚拟社会的结合将会越来越紧密。我们可以说,微软在04年开发了一套试验的装备,你戴上手套,他也戴上手套,你摸一下你的手的话,他在那边也会感觉你在摸他的脸。这个是可以实现的。其实这个太危险了。也就是在未来世界里面,信息将会越来越重要。我们觉得,在上学的时候,上高中就有人教我们,现代社会的三大支柱,一个是信息、一个是材料、一个是能源。能源的问题,大家知道,美国一直打这打那么都是为了能源的问题。它都是在争夺能源,美国从2000年开始,自己内部的石油封存了,不动了,它要用别人的。材料的问题,今天的纳米材料,航空航天材料,这个材料非常热,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对现代社会的支撑作用,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信息也这么重要,信息社会发展这么快,信息素质又是这样的,我们谈一下美国它对信息素质的教育,对信息素质的培养标准是什么?

  美国,我最近做了一些研究,研究世界前沿技术,在国内外差别的比较。其中这是科技部的重大课题。现在比较一下,我们国家和全世界最先进国家的差距。我通过查我们的论文、专利,关键这些基础的数据查了之后,哪个领域美国都是第一。所以说在信息素质这里面,美国74年就提出信息素质的概念,就是我们年轻的校长,还没有出生,那时候已经提了信息素质,我们今天才开始讲信息素质,我们觉得应该向它看齐一下。

  美国对信息素质有一个标准,有五项标准和两项指标体系,今天说一下它的五项标准。

  第一,识别能力。它要求学生对信息有识别能力。它要知道你需要是什么?你要定义,你说我现在我也不知道找什么,就像有时候我们漂亮的小姐上街似的,她也不知道自己买什么,就是瞎逛,逛啥买啥。

  你必须知道你要干什么,要定义你所需求信息的能力。是不是你找的东西是不是你所需要的。

  第二,定价。说我找到的东西,我也知道是啥,也是我要的东西,但是你得知道这个东西是多少钱。因为你需要的话,你对看看自己兜里有没有这些钱。比如去王府井了,王府井一看,这个有好东西,这个东西能御寒,一个貂绒的大衣,决定买了,买了以后,一看标价十几万块钱,结果还是买不起。所以你必须知道这个东西你能不能享用它。

  第三,重新评价它的能力。这个信息,我有定义能力,我有识别能力,我可以去享用,享用完之后,还要知道好不好。到底暖和不暖和,你要自己知道,这就是对信息的识别能力。也是信息素质的最基本问题。

  第四,获取能力。

  第五,评价能力。你得知道你的信息值还是不值。跟识别能力不一样,你得知道评价。

  第六,你得知道这个东西怎么用。

  第七,就是现在你要有社会的再认知能力。

  说了一下信息素质是啥,也说了一下未来信息社会做了大致的比较疯狂的不太学术的描述。美国也是那么定义的,中国怎么做的,做什么。我觉得中国的信息素质教育,大家说现在中小学不考虑,就考虑升学率。刚刚那位局长说的,我们没有外语教师,怎么做呀?他首先考虑外语教师少,从他的感觉就是一定要提高学生整体的素质,不一定要追求升学率。我觉得现在中小学,就是以后我们国家发展的花朵也好、春天也哈,什么词好你们就我自己用,这么好的词用了以后,大家刚才可能好多的专家、老总他们都在说教育信息化的问题,都在说你们的电化教学室多么的落后。我觉得你们应该更注重从小学、中学时代提高整个学生的信息素质,以至于提高我们整体民族的信息素质。在未来信息社会里面才能使我们的民族更加强壮起来。

  至于说,怎么去提高我们中小学的信息素质里面,这个渠道非常多,内容非常的广泛。

  现在我只讲三个内容。

  一、意识教育,二、道德教育,三、能力教育。

  为什么叫意识教育?意识教育要有知道意识信息是现代社会的第一生产力的意识。道德教育和我们的法制法规教育,现在大家知道困扰中小学的信息领域的最关键是什么呢?网站,网吧!大家去上网吧,去上黄色网站,去聊天,在网吧里泡着出不来了。国家在04年的时候出台了网吧的管理条例,我觉得我们中小学校长或者局长都应该知道,你对你的中小学管理上肯定有这方面。这个就是信息的道德、法规教育,包括我们的网吧,我们的游戏沉迷进去之后,怎么办?

  第三个才是我们信息能力的教育。首先开我们的信息技术课,怎么认识我们的互联网,怎么认识我们的计算机,怎么样去认识我们的信息系统,怎么去认识我们信息的资源。

  由于时间关系,到这我就跟大家谢谢了!以上纯属我个人观点,如果各位校长或者各位局长,有什么跟我交流的,或者你有什么更好的意见,我们继续联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