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民在2007年IMS技术峰会致辞
来源:中国下载门户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处长马民致辞

  2007年IMS技术峰会于11月15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将邀请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通信运营企业、研究与咨询单位、主要IMS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高层技术领导和专家约150人出席会议,新浪科技对此次峰会进行直播报道。

  以下为其致辞全文:

  马民: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07年IMS技术峰会”。在此,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1至9月,全国固定电话用户达到3.7亿,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5.2亿,而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1219.7万户,达到6305万户。用户的增长带来了应用需求的变化,这就意味着运营商必须从过去分散的业务系统和分离的业务过程转变为基于IP的统一网络。这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以融合为特征的多媒体通信,而且统一的网络系统还可减少网络重复投资,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进行下一代网络体系架构和相关网络协议的研究开发,重点推进包括IPv6、以IMS为核心的多媒体业务网技术、高性能多业务承载网技术和端到端网络QoS保障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并针对下一代网络业务应用、IMS业务网技术、高性能多业务承载网、端到端QoS与安全保障、网络演进与融合等重点内容组织实施下一代网的试验。

  目前,我国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IMS标准的研究工作。我们相信,中国的统一IMS标准未来将会更加完整,并能逐步满足中国运营商的三网实际需求。中国的IMS标准也在随着国际IMS标准的进展,迈进一个崭新的更为成熟的阶段。

  下面我就IMS发展谈几点意见。

  第一,基于IMS的固定移动网络融合业务(FMC)已经得到全球业界的认同,其对社会信息化的促进作用日渐显著。

  IMS有两个基本点,一是技术融合的汇聚点——IP,二是业务融合的汇聚点——多媒体。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核心特点是“接入无关性”,使其在业务扩展能力方面具有其他技术无可比拟的优势。

  21世纪将是以信息为核心的时代,基于IP的信息网络化是发展的大趋势,以IP为代表的数据业务不仅会超过话音业务,而且仍将继续高速增长。多媒体是下一代服务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把声、像、图、文结合在一起,它最符合21世纪的信息形态,也是人们最乐意接受的信息形态。多媒体通信已经成为各国信息化业务的主要部分,业务融合的汇聚点必然是多媒体。它一定会在生产、管理、教育、科研、医疗、娱乐等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

  第二,要坚持科学地发展观,加强技术创新,积极推进IMS的发展。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们国家的电信业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特征是收入增长放缓,因此在话音业务移动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发展IMS对我国的电信业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从目前的研究来看,IMS应用于移动的标准已经成熟,但同时基于IMS的网络融合的技术标准还处于发展阶段,具体的应用模式还不十分明朗。固定和移动IMS在业务能力方面的差异、体系架构的差异、协议的差异等问题将成为IMS能否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的关键问题。

  下一阶段,我们要重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的研究,积极探索在中国背景下创新技术的产业化的成功模式,整合资源优势,形成产业合力,提升产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这包括知识产权、专利标准等。要构建出坚实的产业基础平台,发展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群。

  第三,整个产业链要协同合作,共同促进IMS的发展。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通信在人们经济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增大,多业务、融合化的无缝通信成为一种迫切需求。这一方面为我国运营商进行IMS大规模商用推广营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为IMS设备提供商创造了新的商机。

  纵观IMS的产业链发展,在现阶段还存在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完整意义上的IMS网络产品发展空间还很大,即尚不能满足运营商大规模建网的需求。同时,在商业模式和赢利模式方面还需要大家做更深入的研究。发展IMS需要设备制造商、终端设备供应商、运营商、应用开发商等产业链的协同合作。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希望产业界对的IMS发展献计献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