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党的十七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资料图)

  ◆十六大以来的五年间,党中央讨论文化议题100多个,发出文化方面的文件30多个,解决了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和文化事业管理方面的许多问题,使文化建设高潮兴起,亮点纷呈,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态势

  ◆新闻出版业是文化的基础产业和主要传播行业,在文化建设中担当着重要的责任

  ◆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就一定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就一定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就会变成现实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是繁荣文化的必由之路。新闻出版业是文化的基础产业和主要传播行业,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如何更好地肩负起这一神圣的使命?《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党的十七大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

  柳斌杰说,在十七大开幕式上,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刻论述了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了新的战略部署,是全党行动的新指南。

  柳斌杰说,认真学习这个报告,初步体会有五个特点:一是高举旗帜,主题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被确立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就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而大会的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鲜明的主题给了世人一个回答: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十七大确定的历史新起点。二是理论创新,重点突出。重点论述了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论述了科学发展观,这将会作为十七大理论亮点载入史册。三是总结分析,实事求是。无论是十个方面的成绩还是存在的八个问题,都是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听起来令人信服。四是目标明确,要求实在。目标:确保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和“建成”只是一字之差,但有了明确的新要求。围绕这个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提出了更高要求,都是实实在在的、可以努力做到的事情。五是部署周密,措施具体。对今后五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国际、外交、港澳台工作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一作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做好这些工作的具体措施,贯彻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

  柳斌杰说,作为新闻出版工作者,我们尤其关注报告对文化建设的要求。其中的许多新思想、新要求使我们倍感亲切、很受鼓舞。胡锦涛同志报告中提出了许多鼓舞人心的号召,例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等。我想,所有的文化工作者都会为之振奋。信息化时代,知识就是最大的资本,而作为知识形态的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创造思想的力量。正因为如此,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到党的重要日程上,加以研究和推动。十六大以来的五年间,党中央讨论文化议题100多个,发出文化方面的文件30多个,解决了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公共文化建设和文化事业管理方面的许多问题,使文化建设高潮兴起,亮点纷呈,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态势。

  柳斌杰说,新闻出版业是文化的基础产业和主要传播行业,在文化建设中担当着重要的责任。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的精神,要进一步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时代精神;要进一步推动体制改革和机制转变,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进一步鼓励内容、形式、生产技术和传播手段创新,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新闻出版业;要进一步落实“三贴近”的方针,增强新闻出版产品的吸引力;要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民族出版”、“全民阅读”等公益性工程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要进一步抓好重点出版工程,为民族文化宝库增加新的珍品;要进一步发展出版产业,提高其在文化产业中的比重;要进一步实施新闻出版“走出去”工程,提高中国出版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保护知识产权,为出版业大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柳斌杰说,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就一定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就一定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就会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