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党建不断创新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 吴剑飞 郁 芬   

  十七大报告用一个章节的篇幅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出专门阐述,并要求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省委书记、省长梁保华在部署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时,对推进我省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抓党的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各级组织部门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的基础上,对照十七大精神,按照省委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一系列的新思路正在形成。

  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问题一:我省将如何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

  采访对象: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徐金万

  过去几年,我省在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方式选拔任用干部,创新公推公选、公推直选等干部选用新机制,用考核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而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公推公选成为全省选拔各类领导干部的经常性途径之一,十六大以来包括61名省管领导干部在内的一大批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骨干力量。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把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首要的任务,就是建设一支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为科学发展选人才、为“两个率先”配班子的用人导向,既要看推动经济发展的实绩,又要看促进社会和谐的贡献;既要看能力是否出众,又要看群众公信度高不高;既要在率先发展的地方和单位选人才,又要注重大力选拔在艰苦地区埋头苦干、致力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优秀干部。继续运用科学发展的指标考核干部,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培养干部,引导各级各类干部为推进科学发展努力奋斗。根据十七大的要求,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在干部选拔中把民主的办法与党管干部的原则有机结合,在提名、考察、决策任用等环节进一步扩大民主,实现“由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完善公推公选、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法程序,逐步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进一步推动从“伯乐相马”向“赛场选马”转变,在干部选拔中充分体现民意的竞争、素质的竞争、实绩的竞争。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在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等方面锐意创新,基层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问题二:如何在巩固我省现有党建成果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采访对象: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立平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这对我们继续抓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我们还要不断探索创新,拓展党员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把党员服务中心建成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关爱激励党员的新家园、凝聚各方力量的新载体。  

  我们要在全市村、社区以及具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站),丰富主题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完善服务项目。依托党员服务中心尽力解决党员的职业援助、能力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将流动党员纳入服务、管理之中,使党员服务中心成为党员学习、活动、寻求帮助、实现自我价值的“党员之家”。建设覆盖全市街道(镇)党员服务中心的基层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效。积极为“两新”组织开展党的活动提供服务,以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带动群团组织的阵地建设,丰富党员服务的内涵。

  采访对象:常州市国家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 杨光

  在非公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抓党建,面临着业主不支持、缺少经费和活动场所、缺少党务工作者等难点。在过去几年里,我们通过各种创新探索使组建工作有了突破。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前一阶段强化组建的基础上,围绕作用发挥这一主题,将工作重心进一步转移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提高工作上来,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我们将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形式,通过区域范围联合、结对挂钩联动、轮流承办、电子党务等方式,丰富活动形式,积极探索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指导、活动场所、经费等问题。强化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努力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中。提高领导班子能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加强培养党的新生力量,以党建促发展,推动科技人才创新报国。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

  问题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如何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新活力?

  我省扩大党内民主的探索起步较早。射阳县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已进入第5个年头,代表构成体系、常任制制度体系、各方工作职责体系、常任制保障体系已基本形成,部分探索性工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泗洪县东门乡公推直选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实践也对推进基层民主产生了重要影响。

  采访对象:射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童健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射阳试行党代会常任制,通过党代会例会的召开、“四级党群联系链”的建立和党群民主议事、党代表提案提议、询问质询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渠道,更加有利于党委的工作充分体现群众意愿,更加有利于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章大李的要求,以探索和发挥党代会和党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为抓手,健全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制度,进一步拓展党代会内容,完善会议议程,创新选举方式,深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集中全县广大党员智慧,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采访对象:泗洪县东门乡党委副书记兼组织委员 郑雪刚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接下来的换届中,我们要改善程序,尽可能扩大公推直选的推荐范围,打破地理界限,实行人才异地交流,把“双强”型农村领导班子选拔出来。我们还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强村部建设,配备现代远程教育设备,规范党组织活动。同时扩大党内民主,公开党务、村务、财务,村党组织重大决策实行公开评说制度,把事权还给普通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