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信息化奇迹 新加坡信息化发展现状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3
   作为亚洲的一个城市小国,新加坡的面积只有646平方公里,本地人口310万。十几年来,在政府的推动下,新加坡以发展信息产业为重点,积极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使这个国土面积狭小的国度成为亚太地区的电子商务中心和信息化强国,创造了信息化的奇迹。

    “智能岛”计划

    根据IDC最近公布的社会信息化指数报告,在全球信息化进展排名上,新加坡由原来的排名第11位攀升到第4位。这是IDC第3次发布信息化指数报告,该报告以55个国家1997年的信息化资料为依据,将拥有PC的家庭比率、Internet利用人口、市内电话费率等23种资料化为指数。该报告直观地反映出新加坡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步伐。新加坡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高速建设通信网络,开展计算机应用服务。通信基础设施被视为国家经济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整个技术开发都是在政府的统筹规划下进行的,这也是新加坡信息化成功的关键。

    新加坡政府认为,在新世纪到来之际,构成国家经济主体的基础支撑将发生变化,宽带数字通信网络和先进的信息技术将成为知识经济腾飞的新的推动力,并将使人们的工作、生活和休闲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变革。新加坡的信息化始于1980年,一开始便规划为4个阶段:所有行业实现计算机化、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帮助普通民众应用信息技术、建设新的基础设施。1981年提出了国家计算机计划;1986年实行了国家IT计划;从1989年开始积极建设科技岛;1992年提出了IT2000计划。

    新加坡实施的IT2000计划,即国家基础设施(NTI)计划,旨在把新加坡建成“智能岛”。以ATM交换技术为核心、光纤同轴混合网(HFC)和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ADSL)并举的新加坡综合网担当“智能岛”主干神经的重要角色,它将经由局域接入网连通所有的办公室、公共场所和家庭,向社会各领域提供信息技术应用和服务,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新加坡的NTI结构由七层组成,即NTI网络和平台层、分布式计算机和管理层、基础服务层、公共服务层、应用服务层、安全性和系统管理层、系统环境和人机界面层。在实施这一计划的过程中,新加坡政府软硬并举,从科研到产品和应用进行了统筹规划,在直辖市发展,同时以各种优惠政策鼓励私人企业参与。

    1996年6月,新加坡投资8200万新元,开发国家宽带信息高速公路项目Singapore One,目的是使新加坡成为一个“智能岛”,在今后几年内让每个家庭、每个教室都有计算机,为每一个新加坡人提供交互式多媒体业务。Singapore One是新加坡IT2000计划宏伟理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计算机委员会(NCB)、国家科技局(NSTB)、新加坡电信管理局(TAS)、经济发展局(EDB)和新加坡广播局(SBA)共同协调、开发运营。1997年6月,Singapore One顺利建成,目前已有1.1万用户,约140种应用,投资已经超过2亿美元。

    有计划、分阶段的信息化工程卓有成效。在过去的10年中,新加坡IT领域保持着高达38%的年平均增长率,目前已有50%的家庭拥有PC,25%的家庭使用Internet,95%以上的行业应用信息技术,Singapore ONE已成为新一代宽带多媒体通信基础设施。

    1996年,新加坡调整Internet的发展方向,促使全国的政府单位迈向计算机化。从1997年开始,新加坡启动“新加坡一号计划”,鼓励市民和政府上网,并以90%的家庭拥有Cable Modem以及ADSL宽带网络作为目标。

    政府上网

    在新加坡,人们可在网络上充分享受到政府的服务。如快速的便民服务,人们上网可连接到政府各部门,通过网络交税、退税、抽奖、上车牌、办理电子护照、寻医问药、找工作、查询学校资料、买卖房屋、寻找育儿中心等。政府上网不仅方便了民众,更促进了国内经济的发展。

    新加坡政府上网是建立在电子发展应用系统上,利用“新加坡一号”的高频光纤线路,快速安全地传输大量的政府数据信息。IT2000计划也为新加坡电子化政府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为了推动政府上网的进程,新加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相关的行动和措施。1997年,新加坡政府提出,在5年内通过电话、电视、计算机等电子方式为公众处理1/4的政府事务,总理吴作栋率领所有的政府官员从自身做起,上网购物、用E--mail回信,每个政府官员都有电子邮件信箱。目前正在将政府的服务职能,如驾照申请、税款交纳等,移到网上进行。

    为方便民众上网查询政府部门,新加坡在每个社区设立了“民众服务中心”,给民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另外,提供2万多台公共电脑,不论是当地人还是外国观光客都可以随时上网,查询政府部门的有关服务。新加坡政府官员工作效率很高,他们用E--mail回答民众的问题,对广大民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进而推动了政府的网络建设。

    在电子化的信息获取方式中,使用权限问题很重要。新加坡在政府上网中采用了各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例如电话呼叫中心、Internet、智能卡、数码电视等,使公众能够更方便、快捷地获取政府服务。在新加坡,公众要获取政府信息就必须具有专门的卡或者钥匙,并且知道密码及有自己的签名或手印。现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数字签名卡,它可以在银行、邮局等部门使用,用以进行数字签字等;另一种是呼叫中心,与数字签名卡类似,但应用环境不同。呼叫中心可以一天24小时工作,顾客可以通过电话或服务器获取服务。为保证政府和公民的信息安全,新加坡政府通过实行资料保护法案和采用SSL技术来加以保护。

    新加坡政府对政府上网的主要经验是:

    -政府上网的内容应以公众和企业为中心,符合广大公众的意愿和需要;

    -政府服务的电子化传输是政府服务方式的一个重要转变,需要有效的和全方位的领导;

    -为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政府各部门必须做好规划,并监控规划的进展情况;

    -政府服务方式的转变要求从地方到国家各层次的政府部门都要对运作流程加以改变;

    -政府服务的传送需要政府与地方政府、私营部门以及国际合作者共同进行,而非独自进行;

    -政府服务传送所需要的运作流程的转变依赖于所有部门的信息技术能力,应加强人才培养。

    现在,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上网的进程,新加坡政府加大了力度,立志成为信息时代的政府,实现政府服务的全面电子化。

    电子商务

    在成功建设“智能岛”之后,新加坡政府正努力将其进一步发展成为四通八达的“连城(connected city)”,进而把自己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电子商务中心(e--commerce hub)。对新加坡来说,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有其特殊的优势和意义。新加坡是亚太乃至世界金融、贸易中心和交通枢纽,其发达的通信、商业贸易、金融、航空、船运等传统产业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必要和良好的基础,电子商务反过来给这些传统的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新的商机,使这个城市国家的传统行业从电子商务中得到新生,更好地走向世界。在推动电子商务方面,新加坡政府一开始便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让网上交易合法化。对于应用高速网络科技的企业,政府都予以配合和支持。

    信息纲要

    1999年12月,TAS和国家电脑局合并成新加坡信息开发管理局(IDA),IDA的主要职能和权限是根据IDA法案规定,对信息通信技术行业进行管制和促进,战略目标是将新加坡建设成为全球信息通信中心之一,并制订了“21世纪信息通信技术蓝图(ICT21 Masrrtplan)”。

    目前,新加坡正在制订一个新的发展纲要,旨在增强本国信息通信行业的竞争力,并帮助该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根据需要及时更新他们的知识结构。

    这个新发展纲要将由新加坡电脑协会和新加坡IT联盟牵头制订,将明确信息通信行业内部各个工作岗位所需的技能,并帮助新加坡的IT人力资源在未来10年内增加到25万人。这个名为《信息通信技能证明和认可框架》的新发展纲要,还将大致描述变化迅速的IT界最需要的新技能,并指导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如何掌握这些新技能。耗资207万美元建立的新加坡电脑协会资源中心,将被该协会的4500名会员用做集会、交换行业信息以及接受培训的一个基地。目前,新加坡的信息通信行业拥有9.3万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有1/3是外国人。据估计,到2010年,新加坡的信息通信行业将需要25万名专业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