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如何搞电子政务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美国的加州有3500万人口,总财富超过1万亿美元,是全球第5大经济区,在贸易、商务、高等教育、科研以及其他体现创新与创业能力的领域一直有突出的表现。

    尽管加州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并作为高科技中心享誉全球,但加州政府却在利用高科技

    的能力上落后于州内的科技企业,也落后于美国的大多数地区。1999年1月,新的州政府成立不久,州长克雷·达维斯提出了利用加州的技术优势来推动经济增长,改进政府服务,并为全州人民提供同等教育机会的构想。

    加州共有130个政府部门,20多万名政府雇员,改进政府服务对于一个像加州这样大的规模和地理范围的政府来说并非易事。在成功渡过“计算机千年问题”的难关之后,加州政府开始考虑如何将信息技术战略性地应用到整个州政府的工作中。

    达维斯将加州全年总额为970亿美元的预算中的17亿美元用于信息化建设,他还和同事们一起,研究高科技企业应用互联网的模式。加州因此成立了政府革新办公室,并下设电子政务办公室。达维斯要求电子政务办公室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创建州政府的新门户网站,并在2001年1月正式开通。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加州必须建立强大且可扩展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并与主要联邦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这样才能在网上快速地提供政府服务。加州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阿伦·巴霍迪说:“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改进人们与政府打交道的方式,从而改变他们对政府的看法,这是我们真正的驱动力。”

    加州政府了解到,加州人希望通过网络完成驾驶执照年审、购买垂钓许可证等必须当面办理的手续。企业是加州政府的主要经济支柱,通过新近成立的电子商务中心的调查发现,企业纷纷抱怨加州政府的办事方式过于复杂和繁琐。

    加州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工作组走访了位于圣何塞市的思科系统公司总部,寻求电子政务解决方案,并咨询电子政务的实施流程。工作组在思科了解了企业如何通过电子商务服务客户,其他州如何实现电子政务,以及联邦政府如何利用互联网。工作组对思科划分工作的优先级,通过30天、60天及90天几个阶段逐步实施信息化的做法尤其印象深刻。

    思科的互联网商业解决方案部帮助加州政府向电子政务战略过渡,此后,他们一直与这个工作组密切合作,共同设计和开发网络服务。

    回去以后,工作组学以致用,仅在110天内就开通了新的加州政府服务门户网站及12项服务。该网站(http://my.ca.gov/或http://www.ca.gov/)提供的服务包括:如何作出能源安排(编者注:因电力改革,加州常常停电),如何办理子女入学,如何免受恐怖主义攻击,以及办理各种证件等服务。新的服务内容从2001年1月开始启动,网站的点击率一下子从每天3万次增加至每天260万次。网站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是加州人对我们充满信心的迹象。当我们在网上提供炭疽病毒邮件处理方法的录像时,前8个小时就有40多万人上网观看。在我们通过网络提供能源信息的前70天内,网站的点击量高达6400万次。想想看,这里边只要有1%的人不是上网,而是到州政府来或拨打电话,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形?

    加州的电子政务改革继续推进,网上的服务项目现在已经扩展到54项,加州人可以在网上获得电子邮件、寻呼机或移动电话三位一体的通讯及提醒服务。网上的电子业务中心简化了在加州开创公司或业务的流程,可以在网上进行专业执照更新和招募员工。基于互联网的政府采购系统,每年将价值60亿美元的政府采购放到网上自动进行。

    加州的电子政务建设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在对加州人的调查访问中,92.6%的加州人认为州政府门户网站更加便利、95.4%的用户认为互联网“非常重要”或者“很重要”、97.2%的用户回答说愿意再次使用网上服务,88%的企业为州政府服务打了高分。2001年,加州政府网站被评选为全美最受欢迎的州政府网站,网上政府采购服务(CAL-Buy)获得了美国国家CIO协会颁发的“数字政府”奖。同年,加州政府又在“数字州政府”调查中名列有效信息化管理第6名,而加州在2000年的排名为第38名。

    加州电子政务的成功关键在于小步快跑,保证了实施的速度。加州政府网站的负责人胡戈说:“在我们的说服下,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对短期项目充满信心。在110天内建立州门户网站是重大的成功,也是取得未来成就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