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军事交通学院校园网建设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科教兴国”是保证我国能够长期、稳定、高速发展的战略国策,教育信息化是达成该战略国策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教育信息化工作受到了国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从几年前的教育主干网-CerNET的建设,到“211工程”的开展,标志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作为全军重点建设的综合性院校之一的天津军事交通学院也在抓紧建设数字化校园,此次选用城市热点的网络认证系统主要用于办公区及教学区的网络,实现了对校园网的智能化管理。

天津军事交通学院坐落在现代化港口城市天津市的海河之滨,学院占地95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景色怡人,被誉为“花园式单位”。学院教学、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有各类模拟室、实验室、专修室180多个,因此需要一套完整的网络认证系统作为管理平台,针对这些需求,学院选择了城市热点网络认证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基于用户名和密码的身份认证,可以透过三层网络绑定用户的IPMACVLAN等重要网络信息;对于多台网关之间可以实现关联认证和同步,对于多个出口的情况,一次认证就可以通过各个网关;支持网关与802.1x交换机的同步认证,一次认证可以同时登录内网和外网;同时授权更加明确,可以设置不同的内外网上下行宽带,对目标地址进行有效的访问控制;Dr.COM网络认证系统还可以做上网访问记录,设置访问记录远程查询接口,便于公安、国家安全机构远程查询,大大提高访问记录查询的可操作性和易用性。

天津军事交通学院着眼于军地交通建设的需要,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形成了融军队运输装备工程技术、指挥管理为一体的相互配套的学科专业体系,通过此次网络改进更提高了学院的综合实力及信息化水平。校园网络的建成,为全院教职员工和学员提供了充足的信息资源。学院充分利用网络硬件平台,实施网上教学和信息传输,极大地提高了工作和学习效率。

作为全军唯一一所培养军事交通运输和军用车辆装备人才的综合院校,天津军事交通学院数字化校园的成功建设,推动了学院建设的全面发展,也为城市热点服务于军事院校增加了信心。城市热点将继续努力,为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