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加拿大政府在1999年的国情咨文中说,政府要做使用信息技术和因特网的模范,计划到2004年实现电子政府,政府适于公开的信息和服务将以因特网为主进行。

    加拿大的电子政务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与加拿大良好的基础设施大有关系。加拿大号称是全球联网率最高的国家。全国主要城市均有高速数据网联通,通讯上网费全球最低。由政府、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的国家光纤网于2001年建成。加拿大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优势为其发展电子政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政府大力推广和加大电子政务在各行业的应用,不仅实现了教育、就业、医疗、电子采购、社会保险等领域的政府电子化服务,而且根据需要不断增加和集成新的政府门户网站,先后建立了加拿大政府门户网站、加拿大出口资源网站、加拿大青年网站等诸多政府网站。

    加拿大政府网站针对三个客户群体连接三个主要的人口:一个是个人/公民入口,一个是企业入口,一个是非加拿大人和国际客户入口。

    通过个人/公民入口,加拿大人可以很快找到所经常需要的信息与服务,如健康,顾客保护和工作,以及缴税等。原著民、青少年、新移民、残疾人和老人等只用一次点击就能找到他们所要的东西。

    通过企业入口,加拿大企业可以进入10个快速连接。通过使用这十个连接,企业可以找到从成立到雇用、缴税、融资、出口、网上投标、专利申请、统计报表等信息,因此这个入口成为企业的得力工具。

    通过非加拿大人和国际客户入口,外国学生、工人、旅游者和商人可以找到所需的不同信息。这个入口是一个重要的工具,加拿大政府希望通过它来加强加拿大的竞争优势,并通过它来宣传加拿大,使外国人相信加拿大是一个适宜居住、经商和投资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