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西兰政府的电子政务的兴起源于对公民与政府间沟通和交往方式的变革。长期以来,新西兰公民与政府沟通主要依靠电话或面对面的交流。进入90年代后,世界各国传统的政府管理方式在信息化浪潮下受到了强烈的冲击。随着网络时代和网络经济的来临,管理正由传统的金字塔模式走向网络模式。政府的组织形态也逐步由金字塔式的垂直结构向错综复杂的、水平的网络结构转变,减少管理层次,以各种形式通过网络与公民的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

    概括起来讲,新西兰电子政务兴起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1.发展电子政务是促进新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是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的主体之一,也是信息技术的主要使用者。作为国家管理部门,政府伤亡开展电子政务,一方面有利于本国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赶上新经济浪潮;另一方面,政府作为社会中最大的信息拥有者,只要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就可以极大地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从而在整体上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2.发展电子政务是推动新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新公共管理思潮在新西兰是主流思潮。近几年来,新西兰大力倡导并积极推进公共行政改革,大幅度削减政府雇员(在西方国家)和公共支出,迫切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来改进政府组织,重组公共管理,最终实现办公自动化和信息资源的共享,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建立政府与人民群众直接沟通的渠道,为社会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信息与服务。实现政府办公电子化、自动化、网络化,促进信息资源共享,这是社会现代化的要求。发展电子政务,有利于改革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内部及各部门之间最终通过互联网联系,交流工作。

    3.发展电子政务是完善新民主政治体制的需要。随着政府职能从严格控制向宏观指导的转变,社会越来越需要咨询服务、政策指导。发展电子政务使政府在网上宣传政策法规,实行政务公开,开展政策咨询,提供信息服务,与民众进行信息交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在网上建立起与公众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为公众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提供方便,增加政府对社会的亲和力,提高了公民的政治参与度,实现政府与服务对象的瞬时沟通,特别是老百姓可以从网上行使对政府的民主监督权利,监督政府工作,推进民主政治。

    新西兰电子政务建设的基本情况

    新西兰政府电子政务是一个由政务各部门集成的综合性政务管理系统。新政府电子政务项目从2000年7月开始实施,采取边建设边运行的原则进行开发,预计到2004年在新西兰政府中央和地方各部门全部实现以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为媒介的高效政务管理,简化公众与政府间的联系沟通方式,大大提高政府的办公效率,密切政府与公民的合作关系,让公众更加信任政府。

    明确定位:(1)政府要全方位地为公众、公司、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包括政策咨询等;(2)电子政务能够使广大公民更多地参与政府的事物,让公民随时可以了解或知道政府在做什么,怎么做;(3)通过政府的电子政务网络系统,让公众与政府保持更直接的、更多的联系,从而信任政府,更好地与政府合作;(4)政府实施电子政务网络,可以减少行政管理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并且更有效地降低政府行为的经济成本开支。

    职能作用:新西兰政府电子政务,是将一般的政府事务变成电子政务,他们认为,这是信息时代赋予政府的重要任务,是新西兰任重视与政府沟通的一个革命性变革。它结束了过去公民与政府沟通只能通过电话和面对面谈话的模式。

    政府实施电子政务,银行结算、货币支付、公司注册、机构查询、物价商品价格、人事机构雇员的招聘、录用,皇家委员会命令、政策、信息发布,都建立在政府部门的电子网络架构上完成并直接与公众见面,国家统计、政府征税、纳税等也都通过网络来实施。国家的教育部门、人事机构、健康部门等都有自己独立的网页,部门相互之间都有连接的断口,电子政务大大简化了公众与政府沟通的方式。

    政府通过电子政务发挥政府的领导作用,注重各部门之间的政府行为协调。政府的决策、新政策的发布及调整,全都通过电子政务,并得到及时快速的更新,随时公布于众;对政策实施追踪检测,收集公众的反馈信息,完善决策。其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与政府保持经常性联系、协调;2.政策、标准、办法的调整、更新,均通过电子政务体现出来;3.各个部门在机构调整时,一定要保证部门政策电子化;4.电子政务部门自己管理自己的系统,自己更新自己的信息;5.电子政务在新西兰已经实现的政务如政府各部门的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6.教育机构的招生信息,人事机构雇员的申请,录用信息查询等,均可以实现网上查询办理。政府的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网址,通过登陆新西兰政府的电子网站,均可找到任何工作部门及其沟通连接方式。

    由于新政府致力于发展电子政务,新西兰人从因特网上找到了世界,并且走向世界,把自己置于世界的中心,与世界交流沟通,传播新西兰的经验和技术;同时,电子政务的发展又使新西兰受到世界的关注,融入世界,与世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