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GDS系统解决方案实例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使民航商务数据网网络收费更加合理,包括按统计的流量数据向用户收费,按统计的流量为用户提供每月帐单等。民航商务网网络管理系统。随着广域网改造工作的进行,民航商务网已构成了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网络,下属数十家一级节点,数万个联网点。

  作为中国航信的长 期合作伙伴,中软股份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与中国航信共同组成了一支大型技术队伍,在GDS系统建设展开了全面深入地合作。迄今为止,已经参与了GDS系统的网络改造、网络管理、网络安全、流量统计与计费等方面的技术实施和运行支持工作,为民航GDS系统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脚步越来越快,中国民航面临的竞争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为了发展民族产业,增强国内航空公司的竞争实力,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信")启动了民航GDS系统建设。GDS大型计算机信息服务系统,主要应用于中国民用航空运输及旅游业,她不仅奠定了中国民航总局行业管理基础,同时对推动国内旅游分销业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民航商务网网络计费系统

  随着中心商务数据网络的二期改造的开展和建成,已形成全国范围的TCP/IP开放网络环境,通信状况将得到很大改善,通信方式更灵活多样。而且随着宽带IP技术的发展,网上传输数据、语音、视频等基于IP的各种类型的应用都可以很好实现。网络的发展也必然为各种应用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民航商务网的基础上构建一套计费系统不仅能够提供给客户准确合理的计费手段,有效防止资源流失;还为提高服务水平,开拓市场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主要功能

  网络计费系统的建设目标是为民航商务网提供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手段, 使中国航信利用网络获得更大的利益。具有网络流量统计和网络计费两大功能:

  网络流量统计

  可以提前预期网络瓶颈,防止非主要应用数据挤占带宽,化解网络线路拥塞,减少定座、离港、货运等主机应用的数据在网络上的延迟时间,保证主机系统的高效运行。

  网络计费

  确保主机资源流量统计准确。具备以下功能:

  *为领导决策中心网络发展方向提供相关数据依据。

  *使民航商务数据网网络收费更加合理,包括按统计的流量数据向用户收费,按统计的流量为用户提供每月帐单等。

  *保证中心主机正常使用,为网络管理人员分析网络、管理网络、维护网络提供手段,保证网络稳定、安全运行。

  *具有扩展性、开放性,为民航商务网将来可提供增值服务做好准备。

  具体实现

  网络计费系统包括流量统计分析子系统、拨号用户认证与计时子系统、IP电话与传真流量采集子系统、哑终端流量统计子系统和网络计费子系统等。其中,流量统计分析系统选用Cisco公司的流量统计与分析软件NetFlow。网络计费系统选用Lucent公司的Arbor BP。

  根据目前民航商务网的实际情况,网络计费系统采取集中式的方式。在东四设立数据采集中心,采集民航商务网上各用户使用网络资源产生的数据流量,通过分析软件可以将采集到的数据按时间段进行查询和分析,网络计费系统根据采集到的数据,对不同的账户分别计算出费用,并将账单打印出来。

  整个系统的结构示意图如下:

  整个系统系统结构

  

  二、民航商务网网络管理系统

  随着广域网改造工作的进行,民航商务网已构成了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网络,下属数十家一级节点,数万个联网点。中国航信在利用现有网络满足本单位网络通信需求的基础上,已开始逐步为用户提供网络服务(采用mlps vpn技术)。

  这一转变决定了采用可靠、高效的网络系统管理中心网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采用网管系统管理网络,可以缩短网络故障的发现、排除时间,提高网络的可用率,改善服务质量,规范网络运行,提高中心网络的管理水平。

  主要功能

  民航商务网网络管理系统具有以下主要功能:

  *网络设备的分布式管理 对民航商务网的网络线路、重要网络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实时地监控,全面实现对网络设备的深层管理,包括配置文件的备份和下载、操作系统的备份和下载、LOG信息的保存等等。

  *服务器的管理 对网络中应用服务器的实时监控,包括CPU、硬盘、内存、进程等众多信息的监控,以及统一的用户管理。

  *资源管理 实现对网络中各类资源的管理,获取网络中的资源信息、了解资源配置状况、并对其进行汇总等工作。

  *系统软件安装、升级方便 系统管理员能够像处理单一部件一样配置拥有分布式独立部件的应用程序,可以在网络客户机和服务器上激活应用程序更新或开发新的应用程序。

  *具有强大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能提供规范的流程管理、决策支持和报表管理,解答用户提出的问题迅速、准确。特别是技术人员对出现故障的计算机上,可以采用控制手段,对键盘、鼠标和显示器等进行操作。

  *统一的报警通道 不管是网络设备发生故障的报警,还是应用服务器的故障报警,都可以自动地汇集进入统一的技术支持处理流程中。

  *更高的网络安全性 进入网管系统均进行用户及密码验证,并授予不同权限,防止非法用户对网络系统的访问。具有对网络设备进行AAA(认证、授权、计帐)管理,防止非法用户对网络设备的访问和操作。同时可对拨号访问用户进行访问控制和记录。

  具体实现

  网络管理系统包括资源管理子系统、网络管理子系统、设备管理子系统、决策支持子系统、安全认证子系统。其中,网络管理平台采用IBM公司的IBM TME 10,设备管理软件采用Cisco公司的Ciscoworks,安全认证软件采用Cisco公司的Cisco Secure ACS。

  网络管理系统在东四设立网控中心,利用TivoliNetView对民航商务网全网进行整体监控,利用Ciscoworks对Cisco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三里屯和西单,不特别设立独立的网管中心,本地维护人员通过WEB浏览器浏览网络拓扑情况,利用PC平台的Ciscoworks软件对设备进行维护。

  支持中心主要以东四网管中心为核心,设立Tivoli Service Desk支持服务器,记录和维护故障处理流程,东四、三里屯和西单的支持人员利用TSD客户机访问和更新中心支持库,对接到的问题报告和电话进行技术支持,实际上在东四、三里屯和西单建立一个逻辑上统一的用户支持中心。

  整个系统的结构示意图如下:

  

  中国航信作为中国航空旅游业领先的信息技术提供商,其提供的计算机和网络覆盖了中国整个航空旅游领域,支持客户进行电子化的商业信息处理及旅游信息管理。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用户需求的增加,中国航信为用户提供的必将是多元化的服务。 中软股份将凭借多年服务于航空领域的经验及雄厚的技术实力,为推动民航信息化建设作出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