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公安二级网联网方案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1. 前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以Internet为代表计算机信息网络的普遍应用,使人们获取、交流和处理信息的手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信息技术的进步一方面给公安系统建立完善全国范围内的各种信息系统提供了先进的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技术进行犯罪和破坏也日益增多,不仅增加了公安执法的业务量,也提高了公安执法的难度。面临如此严峻的考验,国务院提出了“科技强警”的战略方针。 而以公安业务信息化为主要内容的“金盾工程”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的展开。“金盾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主要由公安信息网络平台和公安应用系统两部分组成,而公安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作为各种应用系统的基础,具有更为突出的重要意义,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业务的实现和工作的效率。

  2. 网络设计原则

  江苏省公安二级网络建设作为江苏省公安系统金盾工程的一部分,网络设计原则如下:

  网络平台的建设是为实现的业务服务的,只有根据业务的实现建设的网络才是最好的网络。金盾工程的业务应用十分复杂,比如人口信息的建立、刑侦信息的查询、出入境信息的管理、办公自动化、办公电话、会议电视等。但是,总体上来讲,可以分为三大门类的应用:

  数据业务的应用:主要包括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刑侦信息系统、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监管人员信息系统、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办公厅管理信息系统、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等各种信息系统的应用。这些应用的信息量比较大,是公安信息系统的主要业务应用。

  话音业务:建设公安系统内部语音网,实现内部通话零话费和内部电话紧急呼叫等,语音业务是金盾工程的重要业务之一。这种业务对于时延和抖动特别敏感,对传送线路在这方面的性能要求很高。

  视频业务:电视会议系统是视频业务的一个典型应用。这种应用具有数据量大、突发性强、对时延和抖动要求比较高等特点,将可能对于网络造成较大的冲击。

  尽管这三种业务是完全不同的业务应用,但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打破了传统的话音、数据和图像网络的界限,在同一个网络中实现多种业务的综合服务已经成为现实。建立这样的融合网络不仅能满足信息社会人们对于多业务需求的需要,而且能够提高线路利用率和对网络设备的统一管理,从而减少了用户的网络建设投资和使用费用。将这种“三网合一”的技术应用到金盾工程中来,已经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同。

  IP技术由于其功能强大,可扩展性好等特点,已经逐渐成为业界的主流,各种

操作系统和数据库都支持IP协议,这使得上层应用的前景十分广阔。所以,公安信息网络平台的总体设计方案可以采用IP的方式来直接解决。

  在“IP融合”的整体方案下,数据网使用高性能的路由器通过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宽带线路来搭建,数据网将不仅是各种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流的承载通道,同时也是话音业务、视像业务的承载通道。

  3. 网络解决方案

  结合江苏公安的网络实际情况,采用IP技术构建江苏省公安二级网。

  3.1 网络方案拓扑图

  

江苏省公安二级网联网方案

  3.2 网络方案说明

  1:江苏省公安厅中心原有一台CISCO7204路由器,配置12个信道化CE1模块,通过1M的带宽连接江苏省12个地市公安局,主要传输数据信息。

  2:本次网络改造除了保持原有的数据传输以外,还要实现视频传输,由于CISCO7204已经使用了7、8年,已经不能承担这样庞大的网络,在公安厅中心使用一台CISCO7513核心路由器替代。

  3:CISCO7513上配三张8口CE1模块和一个CE1 WAN Lines (63 * 2M CE1)CE1光纤模块,其中12个CE1用于原有的1M带宽的数据传输;其它12个CE1用于2M视频接口,接入视频设备;光纤模块用于苏州、无锡等五个地市的新开2M接入。

  4:在苏州、无锡、镇江、常州、南通五个地市公安局采用MP3640路由器,配置4CE1模块,第一个CE1的2M接口,接入原有的1M数据电路;第二个CE1的2M接口接新开的2M到入CISCO7513的CPOS口;第三个CE1的2M接口空闲;第四个CE1的2M接口接视频设备,用于召开视频会议。

  5:在宿迁、泰州等其它七个地市采用MP3640路由器,配置4CE1模块,第一个CE1的2M接口,接原有的1M数据电路;第二个和第三个CE1的2M接口空闲;第四个CE1的2M接口接视频设备,用于召开视频会议。

  6:当不开视频会议时,视频设备就作为2M桥的作用,在MP3640与CISCO7513路由器的CE1和光纤2M CE1模块上实现2M多链路捆绑,用于数据传输,充分利用线路资源同时实现线路的冗余备份和负载均衡。

  7:整个网络采用了CISCO和MAIPU公司高性能路由器,在实现数据和视频传输的同时,留有较大的扩展空间,为以后的VoIP语音网建设构建了网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