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在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农业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

(2007年11月15日)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时刻,在今年我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已成定局、正在谋划明年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时机,国务院决定召开这次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近年来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推进农村水利改革的经验,分析研究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当前的农业农村工作,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刚才,山西、江苏、四川、安徽4个省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做法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讲得都很好,听后很有启示和收获,很受教育和鼓舞。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下面,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我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分析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在自然灾害加重、供求波动加剧、竞争压力加大、要求明显增高的情况下,农业农村继续承接近几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局面。粮食继续增产,实现了连续4年丰收。棉花、糖料产量创历史新高,水果、禽肉、水产等农产品产量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增长加快,实现了连续4年的较快增长。同时,农村改革力度加大,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加快,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今年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形势,是多项利好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各种推动力量同向合力的结果。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坚持不懈地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积极应对各类灾害,有效地减少了灾害损失。

  今年我国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繁,多种灾害频发并发。特别是降水时空分布不均,许多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全国呈现先旱后涝、南涝北旱、旱涝并发的特点。淮河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流域性大洪水。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西南、西北部分地区春旱严重,东北和江南一些地方夏伏旱持续时间长、范围广。旱灾主要发生在粮食主产区和农作物生长关键期,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同时,部分地区发生了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情,一些地方发生了严重的农作物病虫害,东北等地发生了严重的森林火灾,云南发生了6.4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动员和组织广大军民,奋力抗灾救灾,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应该说,大灾之年能够取得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好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如果没有各方在防灾减灾中付出的极大艰辛,做出的巨大努力,如果没有各地坚持不懈地加强水利建设,建成了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就不会有今年农业和农村的好形势。去冬今春以来,各地按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比上年增长12.8%,修复水毁工程26万处,扩大灌溉面积1370万亩,新建了一批水源工程。这些都在今年的防汛抗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效益十分显著。

  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仍很脆弱,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比较低。特别是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灾害损失呈加重趋势。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防灾减灾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任务非常繁重,要求极为紧迫。一是部分地区旱涝灾害突出。受前期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目前全国大部分主要江河水量较常年偏少,其中长江中下游偏少2~4成,黄河中下游、淮河上中游偏少4~5成,松花江及辽河均偏少近8成。全国有13个省的大型水库蓄水量也比多年同期偏少,特别是北方大部分地区工程蓄水持续不足。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和区域性低温;明年春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总趋势较常年偏高;今冬明春我国中西部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可能出现春旱,特别是北方地区发生少雨干旱和高森林草原火险可能性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今冬明春降水偏多、气温偏低的地区农田排水防渍和防御低温危害的任务很重,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地区抗旱和防御森林草原火险的任务很重,全国抗灾防灾形势严峻。二是农田水利设施脆弱问题突出。目前,全国有54%的耕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很多灌区工程老化失修严重,灌不进、排不出的问题突出。农田水利设施落后,是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三是病险水库安全和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突出。全国8万多座水库中有3.7万座是病险库,汛期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严重事故,是悬在我们头上的一把利剑,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农村有近3亿人饮水不安全,特别是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等,严重威胁着广大农民的身心健康。解决好这两大问题,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极为紧迫的任务。四是生态环境恶化问题突出。我国水土流失、生态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草地退化、沙化、碱化面积仍在扩大,部分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超过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出现了河道断流、湖泊干涸、湿地萎缩、绿洲消失、地下水位急剧下降、蓝藻暴发等现象,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08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我国首次举办奥运会之年,也是我国农村改革第30年,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直接关系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是搞好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民生问题的重要体现;直接关系可持续发展,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支撑。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事要事来部署,作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来推进,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来实施,切实把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在全国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

  二、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快推进的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的历史时期,对水利工作和农田水利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农田水利在农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更加凸显,在防灾减灾中的支撑作用更为突出。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以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益为核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规划、分步实施,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坚持不懈地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努力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当前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突出抓好抗旱工作。各地特别是降雨偏少、蓄水不足的地区,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强化抗旱措施,加大抗旱力度。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统筹各方用水需求,合理利用好现有水资源。千方百计增辟抗旱水源,抓紧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搞好现有水源工程的防渗加固、清淤扩容。强化抗旱非工程措施,制订和完善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方案和抗旱应急预案,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要。

  第二,突出抓好水毁工程修复。今年水毁工程较多,修复任务较重。要将影响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安全的水毁工程修复,作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任务,优先安排资金,抓紧时间施工,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对各类防洪设施,必须在明年汛前全面修复,确保安全度汛;对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饮水工程,要抓紧修复,确保群众饮水需要;对直接影响农业生产的塘坝、沟渠,要在今年冬季修复,确保明年抗旱春灌用水。

  第三,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是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水利工作的重点,也是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要按照《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切实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要认真搞好饮水安全示范县建设,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要加强对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推行建设项目公示制,健全受益农户全过程参与机制,建立水价机制,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

  第四,突出抓好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中央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抓紧编制病险水库专项整治规划,落实好建设资金,确保如期完成。要切实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全面落实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责任制,加强资金使用、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今冬明春要重点选择严重影响防洪安全的部分小水库、小河流进行应急治理,切实避免或减少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

  第五,突出抓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中部四省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尽快完成今年国家安排的234个大型灌区和28个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项目、100个节水灌溉示范项目,推动面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要加快灌区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推广灌溉用水定额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农民和用水户协会参与式管理机制,提高灌区管理水平。

  第六,突出抓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继续抓好长江上游、黄河中游、东北黑土区和石漠化地区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加快小流域综合治理,突出抓好坡耕地和侵蚀沟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牧区水利建设,抓好牧区节水灌溉饲草料地建设试点。继续搞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农村水环境整治力度,努力营造优美的农村环境。

  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力度。各地区要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制订和完善绩效考核奖惩办法,通过以奖代补、评比表彰等方式,调动基层政府和部门组织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

  二是调动各方力量,多渠道增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中央财政要大幅度增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和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资金规模。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等专项资金要提高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比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也应切实承担起农田水利建设的责任,把农田水利建设纳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农村金融机构要增加农田水利信贷投放,延长贷款期限。完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农田水利建设。

  三是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农田水利设施发挥效益。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建设管理和建后管理,确保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发挥一处效益。坚持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类农田水利设施的管理主体。继续推进以产权为核心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管护责任,搞活经营。要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明确服务职能,落实人员和经费,稳定乡镇水利员队伍。

  四是转变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造福农民群众,必须紧紧依靠农民群众。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求,建立健全农民参与水利建设、管理和决策的新机制。政府部门制订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政府组织、农民参与的工程,要实行“一事一议”,把决策权交给农民群众;凡是农民自己能够兴办的工程,要放手让农民去做,实行“民办公助”。通过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等制度,保障农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通过“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措施,调动农民参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

  五是加强宣传动员,努力营造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政策和要求交给干部群众。要注重典型宣传,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宣传典型要注意时代性和示范性,更多地宣传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变生产生活条件的典型,宣传增加投入、创新机制的典型,宣传发展特色水利、让农民得实惠的典型。

  三、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统筹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第一,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他明确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他还强调,要改善农村民生,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等。这些重要论述和部署,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认识“三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把握“三农”发展的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三农”发展新思路,积极谋划“三农”工作新举措,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第二,全面落实好各项农村政策。今年中央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多、力度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年底之前,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是检查农业生产补贴特别是生猪、奶牛和油料生产的各项补贴是否落实到位,清欠农民工工资、征地补偿安置费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农田水利建设补贴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兑现到农户。要认真做好秋粮收购工作,落实好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要加强粮食市场监管,稳定粮食市场价格。

  第三,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当前,北方冬小麦已进入越冬管理,要采取有力措施保墒保苗、控旺防冻、防灾减灾,确保安全越冬。南方要大力推进冬季农业开发,充分利用冬季农闲田资源,扩大冬种油菜、马铃薯、玉米等生产。继续抓好冬季蔬菜生产。要完善重大病虫害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努力减轻病虫害损失。要抓住当前国家政策有力、市场价格有利的时机,引导农民扩大冬春季畜禽集中补栏,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和发展,保障畜禽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抓好今冬明春的植树造林,认真做好组织发动、种苗准备等方面的工作。要抓住冬季农闲时机,积极开展农民技术培训。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调运调剂,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稳定农资价格。

  第四,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冬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当前,全球禽流感疫情仍然呈扩散蔓延态势,周边国家疫情不断,对我国防控工作构成很大威胁。对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加大入冬前集中免疫工作力度,强化疫情监测和预警,加强产地、屠宰和运输检疫监督。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反应机制,按照“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的原则,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新发疫情控制在疫点上,防止扩散蔓延。

  第五,扎实搞好森林草原防火。受全球气候持续变化的影响,近年来国际国内森林火灾频繁发生,尤其是最近发生的希腊、美国森林大火,造成巨额财产损失和重大国际影响,令人警醒,发人深思。我们要清醒认识冬春森林草原防火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国内外森林草原火灾的经验教训,把森林草原防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和警示教育,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和扑火队伍建设,强化火情监测预报,提高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确保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第六,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今年受灾地区广,受灾人口多。目前已到冬令时节,灾区和贫困地区的一些群众生产生活遇到很多困难。各级人民政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增加救灾和扶贫投入,加快恢复重建进度,解决好灾区群众的口粮、衣被、住所和取暖等问题,帮助他们平安过冬;解决好困难群众冬春种所需的资金和物资,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强化农业基础、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重大任务。做好当前的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在政治上、全局上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