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宝成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讲演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杨瑞龙: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同学,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07-2008年度报告发布会和宏观经济形势的研讨会。大家都知道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和东海证券有限公司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长期性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我们发布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的研究预测报告。

  我们这个论坛一年将发布四次报告,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是专题性宏观经济研究报告,5月份和11月将发布上半年和年末的总报告论坛。本次论坛是一个年末的宏观经济论坛。

  在论坛召开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来宾: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教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中国证券协会副会长、中国证监会研究员聂庆平先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教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研究员;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副总裁阎衍先生;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所长朱戎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元春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

  接下来我们请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纪宝成

    纪宝成:尊敬的辜胜阻副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欢迎各位嘉宾莅临今天的会场,出席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我本来打算随便讲几句,到这里发现今天很正规。上一次我参加的时候是在一个小会议室,在那里我随便讲(笑),今天这里比较大,他们给我准备了一个稿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经济研究所从去年开始先后与诚信信用、东海证券这两家公司进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合作过程中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要求,对自己的体制进行了调整。一方面调整了体制,更重要的是调整了研究的方向。将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作为研究的重点,并且确定定期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的报告,到现在只有第四次了。这几次发布对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应当说社会各界包括我们的高层领导、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很重视人民大学的这样一个分析和预测。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都要求人民大学上报这个分析报告。香港经济导报评选了内地八家宏观经济分析的权威机构,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位居第二位,第一位是国家发改委。这说明这个分析具有一定的或者说很强的科学性、权威性,有很强的咨询、参考的价值。对于我们正确的认识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情况、问题,应当说分析得八九不离十,比较准确。

  这项工作进行了有一年时间,所取得的成绩让我们相当鼓舞。我们经济学院的教授们和我们这两个公司,在许多领导、许多教授的帮忙关怀下,工作搞得越来越好。在几次发布会上,人民银行的副行长吴小玲教授,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教授等等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领导机关、社会单位和高等学校的教授们参加了人民大学这个论坛,发表了许多精彩的讲演,这就使我们这样一个宏观经济论坛和同期发布的宏观经济分析预测的报告上了新的台阶。我们对兄弟机关和领导单位的同志表示感谢。

  我们人大应该说是国家的人文科研重阵,07年教育部再次发布了国家重点学科评选的结果。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再次被评为全国的国家重点学科。因此,作为人民大学来讲,对国家的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应当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两年来,人民大学先后向社会进行了三大指数的发布。一个是宏观经济的风险和预测的报告;第二发展力指数的报告,各个地区发展、增长的指数;第三是各个地区创新能力指数的发布。这三大发布对于整个社会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比如说,我们各个地区经济发展指数出来以后,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人民大学的一个报告,呈送给中国政治局各位委员。应当说对国家的一些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应当结合到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更好的发挥人民大学自身的学科优势,积极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这样一种发布是我们学术研究紧密联系社会实际的具体体现。不仅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为人民大学的学科建设,为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的提高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党的十七大提出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在这个报告当中就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于深化财税、金融体制的改革,对于完善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等等方面都进行了纲领性的论述。为新一阶段的经济政策指明了发展方向。

  现在进入了年末岁尾,在即将结束的2007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延续了2006年的强劲的发展趋势。财富结构快速的调整,总需求与总供给同步提升,许多经济热点、焦点,如实际GDP与潜在GDP产出缺口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与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的货币政策和传导机制的问题,中国经济结构转化的问题等等,都值得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和关注。

  今天的论坛既是向社会发布我们研究的成果,同时也请各位专家发表意见。欢迎各位与会专家都能提出自己卓越的宝贵的见解。我们经济学院的经济研究所,将进一步的做着自己不懈的努力,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再次感谢各位,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