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加宁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讲演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毛振华:谢谢李教授,他阐述了自己关于通货膨胀的解释和分析,经济生活越来越复杂,经济思想加进来很多很复杂的因素,宏观经济研究提出了很多的课题。下面请到魏加宁教授,我看他的研究报告差不多20年了,也是我们论坛的老朋友,每次都可以带来新的思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魏加宁

    魏加宁:大家好,有些观点我是同意的,有些是值得探讨的。我说的观点都是个人的,和所在单位无关。

  今天在货币政策方面加大了投资的力度,频率也更加频繁,手段更加灵活,货币政策加息、变相发生票据等,财政收入是降低利息税的税率,降低出口退税率,发了特别国债等。税收政策普遍提高了公务员的工资,增加民营收入,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低保标准。总的印象是货币政策是松紧的,货币政策是刺激消费的方面更多一些。财政政策在学术界是有争论的。

  根据我们发展中心企业家调查系统最近的调查显示,对当前宏观经济政策松紧的感受,在企业43.3%的人认为是合适的,43.7%的人认为偏松的,13%喊偏紧。一般的企业认为是喊紧的时候多,这次调查发现喊偏松的人也比较多。

  我认为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双重风险。一个是宏观经济面临过热的传统的风险,我们也知道在这方面目前存在着十分严重的分析,一部分专家学者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非常好,高增长、低通胀,没有制约和短板。另外一部分学者是担忧派,担忧中国经济从偏热转为过热,我个人担忧多一点。

  根据调查可以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和片热。发展中心调查系统对企业家的问卷调查,有大约65.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过热或者偏热。看一下国家信息中心对经济学家的问卷调查,79%的人认为偏热或者过热。人民银行对银行家的调查,偏热高达83%。

  看具体经济运行状况,首先看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四年在10%以上,2006年调整后的数字是11.1%,预计全年在11%以上是没有问题的,而且高于去年。和宏观调控相比,在10%以上的只有96年,那一次是从14.2%、14.1%等降低的。这一次是在努力控制速度的情况下,每年年初的计划都是向下指导几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在逐步提高。社科院计算了潜在增长水平,大约是在9.5%到10.7%之间,比之前公认的8到9%有所提高。另外有所专家认为,日前的GDP恐怕是有很多数字对不上,说明GDP有一些低估的现象。影响2008年中国经济的影响因素,一个是美国的经济危机,这可能应该到中国的经济出口,可能影响到这个的压力。也有可能认为这个危机范围不会很大,实际的影响也是有限的,这个要继续观察。

  第二个因素是受政府换届的影响,各级政府的投资需求有可能出现强劲的反弹,包括中央政府大规模的铁路建设这方面的需求,也包括地方政府对于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非常旺盛,值得引起重视。

  另外企业的投资也将继续增长,根据企业家问卷调查,65.1%的经营者表示未来计划投资增长,8%的人口说会减少。大部分要增长投资的。受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影响以及高度重视民生的舆论氛围下,消费也将保持很好的势头,各种因素综合起来,正面效益大于负面效益,所以中国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剧。

  另外从一般商品价格来看,我个人认为,由于货币信贷的大量投放,物价水平本来应该是03年、04年沿着这个线继续上涨,但是中断了,可能的因素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物价稳定,还有就是过剩的资金分流到了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如同一条河,上游水多了,按道理下游物价应该涨起来,但是中间出现了湖泊普遍涨起来了,带来了不确定性,资产的上涨会带来一定的政府财政效应的。物价上涨的势头是很猛的。

  有意思的是,我们回顾过去改革开放以来几次经济过热,都可以找到猪肉和粮食上涨的影子,过去这种讨论很多。还有一个因素要注意,就是汇率的因素和资产价格的因素,增长了一些新的不确定性,现在许多价格是在政府的严格控制下的,也带有一定的引擎的通货膨胀。我个人认为从08年的物价走势不是太乐观的,我赞成温总理最近提出要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第二个风险是资产价格的普遍上涨,经济泡沫化的风险日益增长,我赞成聂会长提出的用泡沫经济的视角进行分析。关于资产价格上涨也存在着两种对立的观点。一个是资产发展的大好时机,价格上涨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另外的学者对此非常担忧,担忧股市泡沫、房地产泡沫,担心出现泡沫经济,我个人是担忧多一点。房地产的专家也注意到,我们的指标超过了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指标,除了这两个市场以外,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集邮市场的价格,以前股市好了集邮市场价格就上去了,在股市市场旺盛的情况下,集邮市场价格就上涨,还有普洱茶、奥运商品的上涨等,所以我们认为判断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应该注意这么几个方面:综合的整体的判断,王国刚讲得非常对,要从总体的形势判断,而不是单纯的观察某一个市场,我本人是人大一分校毕业的,我记得余广华老师给我们上第一堂课第一句话说,学国民经济计划问题的同学,在考虑任何的时候都要从全局上考虑问题而不是从某一个角度考虑问题,觉得中国宏观经济当前特别需要从总体考虑的视角。从总体考虑要注意中国现在有泡沫经济做大的机制应该已经形成了,防范泡沫化应当成为当务之急。一个是结构失衡的因素,我们最近做了一个关于泡沫经济的案例分析研究,看到综合的各个案例可以发现有些共同性,一个是结构失衡的因素,还有就是充分的资金,还有一个因素是看似合理的预期,在每次泡沫经济中表面上看预期很合理,但是合起来就会有一些问题。还有就是有越来越多的新人参与炒作泡沫的队伍,根据各国的经验看,凡是泡沫最后都是要破裂的,一旦泡沫破裂对实质经济有严重的影响。

  关于2008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大家看得比较清楚,主张很紧的。财政政策是有分析的,看得最不清楚的也是财政政策。根据日本泡沫经济的教训,有专家总结,当时财政政策也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短期应该刺激需求、刺激消费,但是和物价的关系也值得考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