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讲演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毛振华:现在已经快12点了,这里不仅高朋满座,也是高同满座,是我们人民大学很好的学生,让我很感动。吴教授很好的呼应和很高水准的完善了报告,谢谢。下面有请杨再平教授。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 杨再平

    杨再平:我是第三次参加这个报告的公布。每次都发表了演讲。这个报告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抓人们的眼球,也越来越受到媒体的关注,我相信也会越来越受到决策层的关注,因为很多政策性的建议和分析很有见地。这次抓住财富结构的调整,也是我很感兴趣的。别的话不说。

  我围绕财富结构调整的问题或者说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的特点,谈一个观点。卖瓜的说瓜甜,做金融的说金融的重要,不是要说它重要,而是财富结构调整到这个阶段,加上我们中国过去就有的高储蓄的特点,非常需要有高效能的金融,可以这么来说,高储蓄的特点,加上我们现在的财富特点和经济的发展水平,非常需要高效能的金融。这个观点我是最近看《大国崛起》受到的启发。第一集谈荷兰,荷兰人口现在300多万,那时候也才100多万,为什么面积不到北京一半的国家能够崛起为大国,靠金融。1662年是第一家东印度公司,稍候就有股票交易所,之后是银行。金融使得这样的一个小国,财富能够爆炸性的增长,崛起为一个大国,这对于我们是很有启发的。现在我们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是非常需要金融,我们的财富结构,我们的财产性的收入越来越多,需要我们怎么样使得我们的财富生出更多的财富,使得我们的钱生出更多的钱,这都是靠金融,要是高效能的。

  所谓高效能的金融就是高效能的聚集、配置和增值财富的这样一种金融。这样一种金融,要做到高效能,在未来的时间需要做四件事情。第一我们需要继续的进一步的做金融深化的过程。我们知道本质就是要把金融从政府的过多的不必要的控制中解放出来,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件事情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讲金融抑制很重要的就是利率,但是据我观察,政府在治理结构中对金融结构的控制还是相当的多,我最近到中国银行(6.70,0.09,1.36%,进入该吧)做调研,证实社会上广泛流传的故事,皇家银行派驻的董事,看到党委会很重要,因为很多重要的决定是党委会决定的。他说我是皇家银行的董事,重要的决策都要顾问,党委会这么重要,能不能列席?我们说不行,你不是共产党员。他回去很认真,他找了一个英国的律师,是英国共产党员。他说我找了英国共产党员,他做共产党的业务,比中国做共产党的业务还要早,能不能参加?而且写一封信给相关的部门。这种情况我原来没有做调研的时候认为,国有商业银行,政府的控制是比较重,但实际上很多的城市商业银行董事会的成员都是政府派去的,政府化、行政化的问题还有待解决。国有商业银行以外,地方的银行也还是存在。

  我这次到四川调研,他们的银行和德国合作,政府通过一个决定,对一个项目提出一个亿的贷款。德国的董事听了之后哭起来了,觉得简直不可思议。怎么政府可以随便指使我们银行提出贷款呢。最后做她的工作进行调整。金融深化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第二是金融创新。简单的说就是怎么样围绕我们客户的需求,研究他们的需求,开发出满足他们需求的各种各样的产品,这方面很重要的一点,银行这个特点来说,怎么样转变到为广大的中小企业创造多的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我们还需要做很多的事情。

  第三金融机构本身的稳健经营。简单说就是怎么样把资金把贷款投到最有利可图和最安全的客户项目。最后一点,我们要有高效能的金融,我们的信用环境。我同样讲到大国崛起。他讲了一个股市。有一个船长带了20多个人,想进入亚洲,在一个岛上困住了,当时是冬天,他们把船拆了烧火取暖,最后死了8个人。但是他们委托人的财产一点都没有动,这就是信任,没有信用环境,就不可能有高效的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