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新乔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讲演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毛振华:谢谢杨再平教授,下面请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发言。北京大学今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预测重要的机构,他的报告也是我们要参考的。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平新乔

    平新乔:谢谢主席,我第一次参加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宏观经济报告的发布会,这个研究成果我很关注。我本身不是做宏观的,我是讲应用微观多一点。这个报告读了之后讲财富结构调整中的中国宏观经济,这里涉及到分配,涉及到宏观背景下的微观结构的转变,以及转变产生的宏观效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

  我提两个问题,一个是大家讲很多了,一个是流动性过剩问题,这个不清楚。什么叫流动性?股市里的流动性和这里的不一样。流动性有微观特点,有宏观的特点,微观特点是讲股票资产的变异性、灵活性,灵活变异。交易里是不是困难。我们现在讲存量,货币多了,这个是不清楚的。什么叫流动性,你查英国银行最早的资料,最早是讲银行的资金超过银行应该有的准备金,这叫过剩。我们现在讲的不是这个概念,是广义的M2:GDP。

  流动性过剩是指供的过剩还是求的过剩,中国现在的资产形势,人民财富形势的变化不是很单一的,可以持有国债、证券,证券有各种各样,或可以持有房地产和其他的形式。财富要转变就需要灵活性,居民被流动性的需求也在变化也在上升,凭什么说过剩?流动性过剩这个概念指的是供还是求?现在是关注供比较多,没有想过求?我们看到银行里一方面是过剩,银行调动资金和贷款有困难。因为银行的准备金提高以后,大幅度贷款调动资金的难度显然上升了。流动性过剩的概念是指居民持有财富形式的。结构是什么?定义是什么?含义是什么?

  第二点,财富结构者的公平问题。中国经济如果有危机,不是人与市场本身的,上世纪30年代中国经济有危机,那是整个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天津、上海的工厂倒闭、市场紧缩。如果经济为己有的话,都是政府作乱造成的,政府政策造成的。整个20世纪中国经济史,包括80年代、90恩年代,中国经济如果有危机,怎么产生的?还不都是政府搞的。

  这个格局现在变化了没有?稍微变化了。中国外在资本比重增加了,国家资本下降了。中国的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中国的机构将近200家,中国银行(6.70,0.09,1.36%,进入该吧)在中国的营业部将近200家,各种各样的投资公司在中国增加了,金融资产的形式变化多样了,银行资本占GDP的倍数超过2倍。GDP的20万亿,随着银行资本以外,股市的价格20万亿,金融资产是GDP的3倍。这种变化会造成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转速度加快,这个是有危险的,不是没有危险的。我们在做银行的微观,银行相互竞争客户,从3月到9月观察,一家银行从银行的客户变化率大概在30%左右,这是非常高的速度,财富的变异速度在加快。国家宏观调控能力还是重要的。我们85年的时候,中国转移支付80亿,财政的盘子到了1000亿左右,3000亿左右的GDP,80亿的转移支付。去年超过8000亿,涨了一百倍,政府的转移支付规模涨了100倍。原来是1000亿里的80亿,现在是5万亿里的8000亿。现在地方财政收入里,大约只有35%左右,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们说的人均GDP、人均财政转移支付里,排在第一的是西藏,一个西藏居民拿到800元,第二是上海,上海是最富的。居民拿到转移支付的金额是第二位,北京是第五位。本来财政转移支付的目标就是解决不公平的分配,穷的地方多拿一点,富的少拿一点,这是转移支付应该包含的意义。但是实际上我们测人均转移支付,穷的地方还是拿得少。这主要还是谈判能力和财富返还。真正一般意义上的转移支付比重还是小。转移支付还是要看谈判能力。

  这样你怎么调控?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的机制和西方不一样,中国的抑制性非常强。国家统计局的姚景源先生讲了。这不是优质的经济,优质的经济一调就有作用,一个差别很大的经济,靠市场来调的作用相对比较弱,这个情况下,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报告强调抑制很强的,我们讲宏观经济要有中国特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