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病毒预警:“泡泡”病毒变种威胁网络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07-11-25

 
 
 
    江民反病毒中心11月19日监测到,一种集木马、流氓软件特征于一身的“泡泡”变种病毒正在网上迅速蔓延,该病毒不但可以秘密窃取中毒计算机中的信息资料,还可以在中毒系统中狂弹广告窗口,并可通过QQ、POPO、TaoBao聊天工具发送恶意广告信息。

    专家介绍,Trojan/PopWin.dq“泡泡”变种dq是该江民反病毒中心近期截获的木马家族最新成员之一,它运行后,会在被感染计算机系统的后台窃取用户计算机中信息,并将窃取的这些信息发送到骇客指定的远程服务器站点上。

    与其他木马病毒不同之处在于,该病毒具有明显的流氓软件特征,而且还为日后通过病毒盈利预留了接口。“泡泡”变种dq能通过被感染计算机系统中的后台访问特定的网站链接(该链接可以随时改变),并通过流量、排名网站来统计流量和访问来源。这样,病毒作者不但可以卖广告牟利,而且还可以通过卖流量、提高网站排名等方式牟利。

    专家提醒电脑用户,针对该病毒,用户只需升级KV系列杀毒软件到最新病毒库即可拦截该病毒于系统之外。为了有效保护电脑中的私密信息,建议电脑用户最好选择具有“智能主动防御”以及“网页防马墙”功能的杀毒软件,开启病毒实时监控。(记者 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