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大中型工业企业联网直报扩容工作九月启动
来源:中国信息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适应统计现代化的发展趋势,提高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经济运行调节工作的水平,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快速反应平台及信息互动渠道,从今年9月份起,我国工业企业联网直报范围从5000家扩大到2.55万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国家统计局李德水局长称,大中型企业联网直报是以信息化技术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保证统计基础数据质量的一场革命,务必大力推进。

  我国于2000年建立起5000家重点工业企业网上直报系统。经过几年来的运行,5000家直报系统快速、灵活、方便、高效,低成本的特点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是保证了统计数据的质量。国家直接从5000家重点工业企业采集大量信息,抓住了统计数据源头这个根本,保证了数据的唯一性和合法性。二是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快速反应平台及信息互动渠道。直报系统加强了政企之间的双向互动,既便于政府部门及时掌握运行动态,为有效实施经济运行调节服务;也便于企业随时了解国家政策动向,向上反映问题,同时了解相关企业的信息,提高经营决策水平,尤其是对经济热点问题组织实施了多项快速专项调查,及时反映了经济运行变化趋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制定宏观调控措施提供了很多具有重要价值的信息和决策依据,实现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双赢。三是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了统计工作的改革。企业联网直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了传统统计业务流程和工作方式的转变,有效地解决了统计工作的几个不适应问题。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工业企业联网直报成果,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份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扩大工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的通知》,提出年底前各地区联网直报的大中型企业数要达到本地区80%以上的目标。2.55万家大中型工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全面启动,标志着国家统计局将以工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为先导,正式推动企业联网直报工作,这将是我国统计数据采集方式的重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