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增荣 大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信息化建设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访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卢增荣

  作为我省(福建)经济中规模最大,对经济社会带动面和影响面最大的重要产业,信息产业如何抓住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机遇,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闽台对接,推动信息产业实现新一轮发展?“大力推进海西信息化,建设信息产业强省,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卢增荣日前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卢增荣说,十七大报告把信息化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报告中5次直接提到信息产业,这对于推进海西信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近年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实践中,我省信息产业的战略支撑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信息产业已成为我省的第一支柱产业。目前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0%,信息产品出口额占全省总出口额的三分之一。在高新技术领域,80%是信息产业;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中,80%也属信息产业。

  我们已经是信息产业大省,但还不是信息产业强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信息产业,让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需要。

  今年以来,我省信息产业发展呈现出一些亮点。根植本土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如福州飞毛腿、福光电子、上润等企业上半年都处于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环保节能电子产品产销两旺。软件和系统集成业形势喜人,出现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骨干龙头企业,如福州瑞芯、福建网龙等。这些新的增长点大都为自主开发的高技术产业、无污染产业,代表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今后,培育新的增长点,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提升海峡西岸经济区信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是我们首要的着力点。

  培育光电产业集群。以市场为导向,根据消费需求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和优势特色应用产品,提高产业配套能力,打造完整的LED和光伏产业链。

  壮大集成电路设计业。加大与国际以及台湾先进技术合作交流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依托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和厦门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有一定规模的集成电路设计产、学、研基地。

  着力推进动漫游戏产业。加大对动漫游戏产业基础性、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和发展上规模、创新能力强的动漫骨干企业,扶持一批机制灵活、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中小型动漫企业。

  加快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以软件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数字内容服务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培育汇聚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信息服务企业,大力促进现代信息服务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与互动发展。

  营造产业发展氛围

  卢增荣说,今年初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了《福建省促进LED和光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关于加快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业的意见》、《关于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产业扶持政策以及行动方案,为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除此之外,政府部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将政策支持的重点、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倾斜,为信息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进一步完善已经建成的福建省电子有害物质检测中心、软件评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一批新的服务平台建成。包括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省软件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动漫游戏开发公共平台等。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ICC)自去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有7家企业入驻。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在福建ICC设立了分中心。

  据初步调查,全省目前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各类人才缺口在1万人以上,极具发展潜力的IC设计、动漫游戏等人才更是奇缺。加快信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已成当务之急。为此,我们建设了福建信息产业人才网等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开展一系列备受企业关注的活动,包括两岸软件产业论坛、十强企业评选、十大软件名牌产品评选、软件设计大赛、各类高级人才培训等活动,旨在为企业营造发展所必需的人才环境。

  今后,我们要面向全省重点发展领域,以培养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扩大信息产业人才培养规模,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促进培养与就业有效对接,构建与做大做强信息产业相适应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培养体系。

  拓展闽台对接新空间

  卢增荣说,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首次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为闽台融合、闽台产业对接带来更多机遇。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对接机制,进一步实现闽台合作的互利共赢,把福建省建设成为促进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发展特色明显的重要基地。

  事实上,闽台信息产业对接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

  信息产品制造业闽台对接不断深化,产业集聚与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捷联电子、华映光电、漳州灿坤等出口超亿美元的大型台资企业,带动一大批上下游配套台资企业在我省落户。

  动漫产业成为闽台软件产业合作的突破口。自2005年以来,台湾“西基”、“草莓”、“大拇哥”、“普洛尔”等一批动漫游戏骨干企业相继落户厦门、福州软件园。2005年,台湾中华资讯软体协会与我省软件行业协会签订了《闽台软件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

  以长乐纺织产业为试点,闽台产业信息化合作成功破题。在此基础上,逐步将合作领域扩展至全省纺织产业和其他重点产业,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台湾资讯服务业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改造、提升我省的传统产业,加速海峡西岸产业信息化的进程。

  我省还出台了《“十一五”闽台信息产业对接行动方案》。根据方案,闽台将共同推进海峡两岸LED和光伏电子产业、平板显示产业、动漫游戏产业、嵌入式软件产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等领域的对接;共同推进闽台信息化服务商在纺织等福建传统优势行业信息化ASP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的合作。

  借助海峡西岸经济区平台,我们将主动对接台湾有优势、福建有需求的集成电路、汽车电子、光电子产品、动漫软件、信息服务外包等产业,进一步加强两岸信息产业企业的技术、人才交流和项目对接,力争在福厦沿海信息产业密集区域形成全国台商信息产品制造和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的集聚地。 (记者 陈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