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湘考察湖南信息化建设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湖南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在近几年保持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9月12日上午,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率领有关司局负责人一行赴湘考察调研,充分肯定湖南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考察中,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厅长陈彰清首先汇报了湖南省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十一五”发展思路。他说,湖南各行各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探索形成了一批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典型模式,全省大型企业100%使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CDA),30%以上使用了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CIMS),50%以上使用了管理信息系统(MIS),35%以上使用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MRP—II/ERP)。湖南列为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示范省,确认示范企业167家。泰格林纸、三一重工、长沙卷烟厂、巴陵石化、华菱钢铁等大中型企业信息化产生明显的经济交益。湖南省计算机与软件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动画制作技术,开创我国动画制作无纸作业先河,效率提高16倍。 

   2004年,湖南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5亿元、销售收入170亿元、利税1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31%、31%、50%,连续9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HEG玻壳一期、郴州华录数码工业园、寰球电子科技园一期、中科北斗卫星导航定位、高斯贝尔郴州数码工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全省初步形成了产业规模过100亿元的显示器件、过50亿元的软件、过10亿元的新型元器件、过10亿元的计算机及应用产品等四大产业群和生产基地。 

  据悉,在大力推进全省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湖南将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化化运作的模式,建设若干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关系国计民生的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信息化工程。 

  陈彰清在汇报中表示,在中部崛起中,湖南信息化建设及信息发展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并请求信息产业部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实施进一步倾斜。 

  王旭东对湖南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进一步加强湖南湖南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说,湖南信息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下一步要抓住机遇,作好发展战略规划,将湖南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在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中,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大力构建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要坚持把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成果的产品化。 

  在湘期间,王旭东还将深入到湖南省无委办、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湖南省电信公司、湖南省公信局、长沙市咸嘉湖社区、电子48所、维胜科技、力元新材料等单位和企业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