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顺 农村远程教育工程情况
来源:安徽教育资源中心 更新时间:2012-04-14

教育部基教司副司长李天顺介绍农村远程教育工程情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我想从四个方面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情况。 

        一、经历五年的艰苦努力,工程目标即将全面实现。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共同实施的。这个工程后来被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工程的目标当时是这样描述的,要到2007年,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使农村中小学和教学点压拥有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和成套教学光盘,使农村小学具备卫星教学收视点。农村初中基本具备计算机教室,初步形成农村教育信息化的环境,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今年年底,工程预定的目标将如期实现。包括了工程的建设、资源建设、队伍建设和在教育教学当中的广泛应用等等方方面面的情况。我们向大家提供了一个书面的简要材料,不在这里重复了。只想在这里强调几点。  [16:26]

        第一,这个工程有一个很好的机制。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对于工程的机制建设非常重视,建立起一套很好的机制来保证工程运行。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对主要产品的供应商进行了预招标,换句话说,我们首先选择最好的产品供应商来参加工程的建设。第二,工程实行后付款制,也就是说,通过验收以后,才支付款项。第三个例子,工程要先培训、后上岗,当工程硬件设施到位的时候,软件资源也就同时到位了。同时,人员也经过培训可以投入使用。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16:27]

        第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教育部、发展改革和财政部等等相关部门对这项工程的实施都非常重视。把远程教育作为为农村教育办实事的一项民心工程,不仅仅亲自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问题,而且亲自参加检查和指导。当工程建设完成的时候,在县一级实现对每一所学校的验收和检查。在省这一级,实现了对每一个县的逐县的验收和检查,保证了工程的质量。  [16:27]

        第三,工程的信息化是我国农村大规模普及信息化的一个非常伟大的创举。大家都知道这个工程定义到每一所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偏远、贫困的农村中小学。要实现这样一个覆盖,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工程的建设者们的足迹,可以说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 

        我举个例子,为了把设备送到每一所农村中小学,可以说动用了各种各样的运输工具。有火车、汽车,有马车、驴车,有渡船,有竹筏,有牛背、马背,有肩挑、人扛,中国教育电视台曾经拍过一个专题片,反映了一组设备是怎么到学校的,开始的时候是汽车,汽车走不动了,卸下来,放在马背上,马驮着走,马走着走着走不动了,前面一条大江,大江上面只有一个铁索,于是把设备卸下来,把马从铁索上弄过去,然后把设备再弄过去,人过去以后,放在马背上再重新走。工程的建设者们,就是这样把一套一套的设备送到了我们每一个农村中小学。 

        所以只有设备下去了,培训下去了,资源下去了,而且普遍运转起来了,我们才可以说,我们搭建了一个遍及全国农村中小学的现代远程教育网。 

        第四,工程的应用得到普遍重视。陈至立国务委员一直强调,要充分认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战略意义。要把工程的应用,放在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周济部长要求我们,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应用,重在应用。陈小娅副部长明确提出远程教育的三种模式:要走进教室、面向学生、用于教学。可以说各级抓应用的手段和方法都非常实。 

        比如说,像典型带动、现场会、落实培训、资源整合、制定制度等等。现在如果大家到我们基层的农村中小学,你会发现,一些关于远程教育应用观点,在农村学校还是非常普及的。比方说,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比如说,宁可用坏,不能放坏。比如说普遍地用起来,深入地用好,持久地用下去。比如说,一机三用,就是一个计算机有学生用、老师用、农民用等等。 

        给大家举个例子,像陕西省,陕西的工程是今年年底全面完成的。最近,他们又在部署一项工作,是什么呢?是2008年到2010年远程教育应用行动计划。就是要用今后三年的时间,逐步地、深入地推进远程教育的应用。我们在宝鸡的梅县看到他们的教育局正在整合全县的力量,为中小学的每一课去组织进行一种课程设计,告诉老师们,有什么资源可以用,怎么用这些资源给农村的孩子上学。这是我今天想给大家报告的第一个内容。 

        第二个方面,想跟大家介绍一下三种模式的特点和效益。大家知道,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采用了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就是教学光盘播放点,简单地说,一个彩色电视机、一个DVD播放机和一套教学光盘。模式一的关键是光盘,光盘用优秀的教师,优秀的课程设计,优秀的课堂实现,然后制作成方便农村中小学使用的教学光盘。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小学语文的光盘,当时在制作的时候,请了全国小学语文讲课比赛前十名的老师,从前十名的老师当中选一些上镜和表达效果比较好的老师,来做主讲老师。然后,请了教材的主创专家和优秀的课程专家,在这里论证,这一课应该怎么上。而后模拟了一个小班教学的课堂。换句话说,在光盘里面,有一个老师,带着四五个学生,模拟了一个小课堂。这个小课堂只讲15分钟左右,而且分到三层、四层或者五层。这个光盘到了农村以后,农村学校的老师就可以播一段停下来,给学生讲一讲,然后再播一段,停下来,再跟学生讲一讲。如果要是音乐课的话,甚至可以一句一句的让光盘里的老师教农村学校的老师唱歌,教他们去学英语等等。所以我们说,这个光盘的创新,实现了光盘里面有老师,有学生,教室里面也有老师,也有学生,这四者之间是可以形成一种互动关系。不是简单地让孩子坐在那里看光盘。因此它最关键的地方是光盘的制作,要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这是模式一。 

        模式二的关键是源源不断地把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学校去。这里有两条比较重要:第一,你得有好资源。就是国家要有一个好的资源。第二,要免费的、及时的送下去。为了使国家有这个好的资源库,我们面向全国进行公开的征集,进行招标采购、招标开发等等,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一次招标的时候,我们请的是国内一些在我们中小学教学条件相对不错的一些学校的好老师来评这些资源,哪些好用,哪些不好用。评完以后,他们说,即使这些资源拿到他们这些条件比较好的学校,他们也觉得非常适用的,很受老师和学校欢迎。这些资源经过整合以后,我们模式二实际上是卫星广播系统,可以通过卫星广播系统,每周三次直接免费地传到我们农村中小学学校里,这是模式二的特点。 

        模式三的特点,我们实际上是建了一间计算机教室,有30个终端,建了一间多媒体教室。它的基本特点是信息技术学习,网络环境下学习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有了这间计算机教室,大家不要小看它小,它确实就可以使农村孩子真刀实枪地去学习信息技术。换句话说,不需要老师在黑板上画一个计算机,告诉大家这是计算机。也不需要我们的学生拿着课本去想象计算机该怎么操作,因为我们的信息技术课应该多一半在计算机教室里面上,才能够学得会。 

        有了这样的一种模式之后,基本上可以使我们农村的孩子,经过九年义务教育之后,他们具备基本的信息素养和信息能力。除此之外,还用网络资源尝试进行网络环境下的学习,特别是配备多媒体教室,现在利用率非常高,老师们都是要通过预约、排队以后,才可能争取到在那里上课的机会。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工程的普遍应用,对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当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的解决。可以说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位都很清楚,在我们不的少农村地区,尤其是一些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教育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困难,也还不断会出现一些新的,需要我们去解决的问题。远程教育的应用,现在看来,为其中一些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子,或者说提供了某些帮助。我在这里也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比如说,教师培训不够的问题。可能各位媒体朋友都深有体会,到了农村学校,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很多教师是缺乏比较好的培训机会。有了远程教育之后,老师们就有了随时更新的著名特级教师的优质备课资源,他们的教学方法、教学形式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 

        前几天我们到宁夏去,宁夏南部山区,有一位在乡村小学教了八年书的女教师,她说她在学校里教很多课,长期以来她信奉一个原则,叫做严师出高徒,因此教的非常苦。学生学得也非常苦。有了远程教育的资源之后,他们就感觉,她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都丰富了,尝试着把远程教育的资源应用到教学当中,启发学生在课堂中动起来,并且注意耐心听学生讲一讲,还能与学生交流,效果非常好。

        除此之外,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像课程开不齐,开不好的问题。学生和教师的视野如何进行开拓的问题,像信息渠道进一步拓宽的问题,像寄宿制学生和留守学生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等等,有了远程教育之后,大家都感觉到,使大家有了一种新的办法,我想别的不讲,给大家举一个西藏学校的例子,在西藏的达子中学,他们的老师指导学生开展“我的计算机、我的梦”的主题活动,学生们应用计算机写作、绘画、演讲,展现了西藏农村新一代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其中有一个作品给大家介绍一下,是初二的几个学生完成的,他们在网络上收集了一系列的照片,通过对比,来体会西藏教育的变化,后来他们写了这样几句话,他们说“在我爷爷的时代,没有书本,没有笔,没有墨水,他们把几块比较平滑的木板粘在一起当做作业本,以削好的竹子当作笔,烟囱里面长期堆积下来的烟灰刮下来放进瓶中,加水搅拌的黑色墨水当做墨水。在我爸爸的时代,只能呆板地面对小黑板在帐篷里学习,因条件的限制无法掌握更多的知识。在我们的时代走进了计算机教室,高山峻岭再也挡不住我们学习的热情了。很多人看到这个作品之后,都非常感动。 

        最后我想说一句,农村中小学的远程教育工程,取得了突出的效益。跟大家介绍几句话,第一句话叫大山再也挡不住知识了。第二句话,叫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第三句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第四句话,一校变两校,一师兼两教。第五句话,低成本、高效益、快速度。最后一句话,学生笑了,老师笑了,农民笑了。时间关系,细节的问题就不再多说了,谢谢各位媒体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