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搭起公路建设信息通道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以往,在高速公路建设施工过程中,如果需要传送文件,各项目部一般都是通过传真和电话联系,重要数据资料就要通过软盘递送,经常是为了传送一张软盘,就要耽误半天时间。一些有条件的项目部通过单机电话线拨号上网,或者组建小型局域网,再从当地电信局巨资引一根光缆登录互联网,而这样也只能实现文件的收发传递等功能。每到周会、月会,各项目部负责人都要亲自到达指定地点参加,耽误时间不说,如果建设中遇到问题需要处理,不管多么大的事情,各方也都要亲自跑一趟。

    如何实现整个一条施工路段各方信息的高效沟通?如何将施工、监理、业主三方有机的联合在一起,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各业务的整合?这是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各方都在积极探讨的问题。河北省沧州市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在津汕高速公路河北段成功地将无线网络技术应用到施工建设管理中,开创国内先河,通过无线网络技术将各业务平台有机的整合在一起,提高了项目建设的管理效率,增加了科技管理含量,为高速公路建设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新经验,开拓了新路子。

无线网络

架起各业务桥梁

    津汕公路冀津界至冀鲁界段全长69.068公里,共分为8个合同段,由北至南沿高速公路施工沿线分布了8个项目经理部。记者日前在该施工段现场了解到,在津汕高速公路河北段项目建设中,每次周会、月会,建设方、监理方和业主不用再长途跋涉相聚在一起,只需在各自的办公室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就可以召开现场会,在施工中遇到问题也不用三方赶到事发现场,各方在办公室通过电脑就能看到施工现场实时传输的视频图像。同时,沧州市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作为业主,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实时查看到施工现场的实时图像,对施工情况进行监督监管。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沧州市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与长安大学共同研究设计开发的“基于无线网络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信息系统”。

    在津汕公路冀津界至冀鲁界段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管理中,河北省沧州市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利用信息化资源优势,研究、探索、挖掘并充实扩大项目建设与管理的有效途径和空间领域,以增加科技含量为载体,强化工程建设管理,提升管理效率。他们与长安大学共同研究开发的《基于无线网络的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信息系统研究》应用课题日前已通过专家鉴定,并在工程管理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初步成效。将无线网络技术成功地应用到高速公路的建设期,经科技信息查新证明在国内属于首创,专家评定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推广前景,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整个无线网络系统的研发建设构建了使用方便、覆盖全段的无线视频网络平台。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将网络监控中心站通过建立的4个基站与公路沿线8个施工单位现场和4个监理单位,用网桥和定向、全相微波天线链接远端视频监控点,实现津汕高速公路河北段全长69.068公里全程覆盖式无线方式联网,构建视频平台;施工现场实时图像监控,通过8个构建简洁、拆移方便的监控架和两台车载移动式监控装置,对施工中的重点工序、环节、隐蔽工程等实施即时图像监控。记者在管理处信息中心看到,工作人员通过电脑随时可以查看到各项目部施工情况,通过调节摄像头云台、焦距,现场细节一一展现在眼前。同时,移动视频车可以随时开赴施工现场传回所需图像。

    无线视频监控系统的建立,为建管工作对施工现场及时实施指挥、调度、调整和质量、进度监控管理发挥了显著作用,沧州市交通局副局长兼市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李铁强告诉记者,通过视频监控,我们多次对夜间施工旁站监理不到位,个别工序违反施工操作规程等现象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及时纠正,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同时,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将各项管理指令及时传达到施工、监理单位,节省了时间和费用支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管理处建立了外部网站,将建管信息及时更新、及时发布、及时公告,增加了工程管理的透明性,为建设内外和谐阳光操作的“阳光工程”构建了平台。此外,OA办公、项目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建设、应用也成为该处一大亮点,将OA平台与项目管理软件融为一体,通过业务数据采集管理,对管理数据、信息、指令进行存储积累、比较分析,从而实现整体项目信息的即时传递和共享。OA办公和项目管理软件在津汕高速公路河北段施工管理上的成功应用,不但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高层管理者即使出差外地,也能通过互联网链接服务器,发挥远程办公自动化的管理目的和作用。

节省投资

实现全程监控

    津汕高速公路河北段对“无线”网络技术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开发建设,以及在高速公路建设期的首次成功应用,不但丰富了高速公路信息化管理建立形式,与国内其它高速公路项目均采用“有线”网络技术实施信息化管理相比,填补了国内同行业信息化建设空白,而且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在无线网络应用上提供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初步经验。

    李铁强说,此系统以无线网络为前端,以驻地局域网为主干,以互联网为外延,在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信息化系统应用上有着与其它系统不可比拟的四大特点。

    ——首次将无线网络技术运用于高速公路建设期的创新性。无线网络技术用于养护的或其他行业的有,但用于高速公路建设期的,据科技信息查新证明在国内属于首创。

    ——具有构建简洁使用灵活方便和强大的信息信号覆盖性。“有线”网络信息信号靠光缆传输,光缆随路线线型铺设,固定点监控不可拆移且安装地点受光缆铺设位置的局限。而“无线”网络信息信号对全路段实施全程空间覆盖,固定点监控和移动车监控相互补充,共同发挥作用,对隐蔽工程、重点工序的施工实施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控,并通过视频图像监控装置随时随地召开现场会,为施工现场管理提供强大即时支持。且固定点监控可随着工程进展随时迁移,安装维护极为简便。

    ——具有投资省、效益大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性。节省了“有线”网络铺设光缆时每公里近2万元的巨大投资,在提高工程管理效率、规范工程管理模式和节约油耗、时间等管理成本上,发挥出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所采用的设备和软件系统除了在津汕高速公路建设期使用外,可同样使用到下一个公路建设项目的建设期。此外,无线设备也可以使用到津汕高速公路项目运营期间,运营期虽建设有线网络,但无线网络可作为有线网络的有益补充,通过移动视频车对高速公路上的一些紧急、救援事件发挥作用,从而达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在实现异地、移动自动化办公的同时,对视频监控、视频会议录像及时刻盘,既丰富了施工管理的声像资料,也为施工管理决策提供了充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