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以太接入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1 项目背景

1.1 TeliaSonera简介

TeliaSonera是北欧及瑞典第一大固网运营商,固网资源覆盖瑞典、芬兰、挪威、丹麦等7个国家。其中,TeliaSonera在的宽带用户数量和分布如下(2006年数据):

1.2 项目背景说明

由于电信管制比较宽松,进入门槛比较低,瑞典电信市场竞争激烈,目前没有一个运营商市场占有率超过50%。商业和个人用户的IT应用成熟度高,再加上强大的本土通信产业和大批的服务提供商,使瑞典成为世界最具活力和最高渗透率的通信市场之一。在这样的市场中,以更低的价格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是运营商的生存之道。

北欧的主流运营商例如TeliaSonera和Tele2对FTTX都比较积极,主要的驱动力来自几个方面: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新业务承载、政府投资驱动。

TeliaSonera首先在瑞典本土启动FTTx的部署,超过140万的用户将逐步向FTTx迁移,每年完成10万用户。该网络将承载HSI、IPTV和IP Phone等业务。作为方案最主要部分的AN设备独家选择H3C的S3600以太交换机。

1.3 项目主要需求

TeliaSonia客户对接入网的主要需求如下:

采用ETTH(以太到户)方式组网,支持FTTH/FTTB场景;

强大的多业务承载能力(HSI、BTV、VOIP);

业务和用户的可管理;

带宽和业务定制;

QoS和安全保障;

家庭网络的灵活性:可以支持家庭网关,PC直挂和机顶盒挂PC等多种模式;支持每用户最多5路机顶盒和3路话机接入。

2 方案介绍

2.1 FTTC接入层组网

TeliaSonera Triple Play以太接入网在FTTC场景下组网如图1所示:

图1 Teliasonera 以太接入网FTTC组网图

本组网主要应用于最终用户分布较为稀疏的地区,采用S3600作为接入交换机。S3600安装在中心局或路边交换箱,每个100M端口下挂一个用户。同一区域内的所有S3600千兆级联后通过一条单模光纤千兆上连到汇聚层交换机。

2.2 FTTB接入层组网

TeliaSonera Triple Play以太接入网在FTTB场景下组网如图2所示:

图2 Teliasonera 以太接入网FTTB组网图

本组网主要应用于用户分布较为密集的地区,采用S3600作为接入交换机。S3600安装在公寓楼内的设备间,同一公寓内可以根据情况安装多台S3600。同一公寓内的S3600级联后通过一条千兆链路接入到汇聚层交换机。汇聚层交换机一般安装在本地区,用于对区域内不同公寓的上行汇聚。汇聚层交换机到城域网核心采用千兆光纤上联。

2.3 家庭网络

对于开通Triple Play业务的用户,家庭网络组网拓扑如下图3所示:

图3 TeliaSonera Triple Play 家庭网络

用户住宅内采用家庭网关(HG:Home Gateway)组建家庭网络。家庭网关通过100M以太网口上连接入交换机,下行采用LAN口进行PC、STB和TA(TA用于接入普通电话)等多种业务终端的接入。

所有用户的家庭网关采用统一的配置,减少了安装和维护的工作量。

2.4 多业务承载

用户二层隔离

在接入交换机用户端口上,采用每端口每VLAN方式对不同用户进行二层隔离,同时采用ARP Proxy实现用户间三层互通。

业务隔离

家庭网关采用固定配置,通过VLAN对不同业务进行隔离,Internet业务采用untag方式上行。

接入交换机采用VLAN Mapping技术,根据接入层的VLAN规划,对来自家庭网关的报文中代表不同业务类型的缺省VLAN Tag进行转换,然后转发到汇聚层交换机。

用户定位

接入交换机启动DHCP Option 82,实现对用户的精确定位。

BTV业务部署

BTV频道组播流全部引导到接入交换机,由接入交换机进行组播组加入控制和组播复制。接入交换机启动IGMP Snooping,响应用户侧的IGMP 加入请求。

S3600支持可控组播,可以根据用户定制的套餐,针对用户请求加入的频道的不同,接受或或拒绝用户的加入请求。S3600同时可支持超过200个频道的组播流。

带宽管理

S3600支持端口的双向限速,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设置用户的接入速率。

QoS保障

家庭网关根据业务类型的不同,为报文VLAN ID的Priority字段设置不同的优先级。接入交换机采用基于VLAN的优先级队列调度,并在进行VLAN Mapping时,可对VLAN的Priority字段进行继承。

3 方案特点

可以支持HSI, IPTV和 IP Phone等多业务承载和运营,适应接入网发展的方向;

支持按需定制用户带宽,可以为不同需求的用户定制不同的带宽和收费标准;

支持BTV业务的节目套餐定制和权限控制;

支持用户定位,用户可管理可计费;

区分业务的Qos保障;

S3600支持丰富的以太安全特性,保障了接入网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