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料仓库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行业背景:

  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仓库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越来越被企业管理者所重视,传统简单,静态的仓库管理已经无法保证企业各种资源的高效利用。如今的仓库作业已经十分复杂化和多样化,仅靠人工记忆和手工录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容易出错,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行业管理特点和难点:

  ◆物料资金占用

  -仓库收货后直接和供应商财务结算,占用企业过多的库存资金;

  ◆质量管理

  -来料检验中各种零件的检验标准不同,检验员面对众多零件选择相应标准;

  -物料的来源去向难以追溯;

  ◆库存管理

  -每月的收货品种多、数量大,每日收货工作不均衡

  -收发货量大、范围广、品种多,容易错发、漏发、效率不高;

  -进货堆放、出库取货依靠经验,缺乏有效控制;

  -难以实现FIFO管理;

  -帐卡物相结合的管理方式,难以实时掌握货物库存变化情况、信息不能及时共享;

  -企业、客户库存不能很好的划分和查询,造成货物隶属混乱和库存不准确;

  -日常作业(入库、出库、移库、盘点、报溢报损等)不规范,不按SOP执行;

  -由于设计、工艺等原因,导致货物具有多个版本、多个等级,难以区分库存;

  -人工统计汇总,占用人力和时间、数据重复录入、准确性不高且滞后;

  ……

  比邻解决方案的主要功能特点:

  ◆物料收货管理功能

  基于收货通知自动分排收货任务,需要来料检验时,自动添加和分派进货检查任务。

  



  ◆车间投料管理功能

  投料单作为出库任务发布,根据出库任务按先进先出,采集物料编码/供应商/库位/批次/数量,登记出库采集数据,创建出库记录,扣减仓库库存。

  



  ◆车间补料管理功能

  根据补料申请单,生成出库任务,登记出库采集数据,创建出库记录,扣减仓库库存。

  ◆车间退料管理功能

  根据退料单,生成入库任务,登记入库采集数据,创建入库记录,增加仓库库存。

  ◆供应商退料管理功能

  对不良品进行质量筛选,录入结果(合格数、不合格数),产生入库任务和退货单。

  ◆仓库内部管理功能

  -库房盘点:月底盘库,选择库房或货物进行月盘库,通过开盘、盘点、结盘,产生月盘点差异报表。

  -物料移库:根据仓库货物管理需求,进行移库单新建,执行移库任务,调整货物库存的存放位置。

  -物料外借:根据开据的外借单,进行货物外借登记。货物返还或冲销。

  -报溢报损:提供新建仓库报溢报损单、审核报溢报损单,进行帐面库存与实物库存的一致调整。

  -仓库现场监控:监控库区、物料库存分布变化情况以及现场作业情况。

  ……

  比邻解决方案实施效益:

  -减少为生产投料每日进行的库存分析统计所投入的人力;

  -应用条码标识仓库货物、库位,实现物流数字化管理;

  -电子化任务分派,利用无线将任务实时发布到掌上终端,确保任务实时执行,满足JIT供料要求,降低生产线因缺料停线的风险;

  -应用自动识别技术和无线实时采集技术,准确高效率收集现场数据;

  -供应商货物代管模式,降低企业物料库存占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率。;

  -利用WEB方式实现企业间信息的快速交流,提高准确率;

  -收货、仓库、发货任务设置操作流程和过程控制,实现任务的流程化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