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信息化的“温州模式”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温州企业多从前店后厂的作坊起步
●中小企业信息化也需要全天候服务
●温州信息化模式可资中小企业借鉴
●温州电子信息业年产值达五十亿元

 主持人语 多年来,“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浙江温州人,努力探索民营经济的发展

道路。如今,信息化技术正在为温州中小企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怎样以温州为试点,打造出信息化“温州模式”?最近,本刊邀请温州市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毛必土、温州市庄吉集团执行董事邓淦群、联想集团副总裁陈绍鹏、用友集团华东区总经理季学庆进行了探讨。

   

毛必土      邓淦群      陈绍鹏      季学庆

温州的需求具有代表性

  主持人:某种意义上,温州体现了中小企业经济形式的缩影。多年来,“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努力探索着中国式民营经济的发展道路。

  毛必土:温州现在有民营企业6万多家,每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83亿元,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的比例高达96%。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为中小企业注入了全新的动力,温州的一些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帮助下的高速发展,也激发了当地旺盛的信息化需求。

  主持人:温州的民营企业都有哪些特点?

  毛必土:温州的中小企业覆盖制鞋、制革、服装、工业电器、阀门泵类、汽摩配件、塑料制品、打火机、眼镜、纽扣拉链、剃须刀等行业,它们成长良好且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具有温州特色的区域经济。它们大都从“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起步,在这个阶段,只要产品好、有销路,企业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势必会碰到管理问题。向信息化靠拢就会事半功倍,否则就难成长久之计。信息时代的到来,沟通方式的数字化、电子商务的普及、互联网的海量信息都为温州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陈绍鹏:据统计,中国目前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由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亦超过了50%。据权威市场研究机构的预测,2005年中小企业IT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129.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9.5%。可见,中小企业的IT投资规模正在持续扩大,并为广大IT从业者带来了机遇。

  季学庆:更多地了解温州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就意味着能更好认识中小企业市场的需求。

协同为中小企业服务

  主持人:温州企业进行信息化有没有面临什么问题呢?

  毛必土:在温州经济的发展道路上,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信息化对经济发展起到的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一直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但是,由于市场没有合适的产品,仅凭我们政府的力量是很难进行的。为此长时间里我们非常困惑。

  邓淦群:我们是一家服装企业。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我们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并且着手信息化的开展。当年,我们的企业规模小、资金有限,而且自身的IT水平差,又缺乏专门的IT维护人员,所以在信息化道路上,我们需要的是全天候的服务,就像我们给别人做衣服,从定做之前就会全面考虑客户的需求,但好像传统行业更容易考虑到这些订制化的做法,但IT行业往往很难。

  季学庆:正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的这些问题,8月8日联想与中国电信、用友、微软、点击科技、思科、中兴等9家业界领先企业签署了战略伙伴协议,发起了“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它涉及到系统提供商、硬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应用服务商、电信运营商等整个产业链。

  陈绍鹏:这个联盟是由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等政府部门领导的,并由多家在业界有代表性、在市场有影响力的企业和行业协会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是我国第一个由政府指导、涵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多方力量共同致力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联盟组织。

  季学庆:作为一个以软件服务的应用服务厂商,我们对能加入这个由业界领先企业共同组成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感到荣幸。中小企业的信息化不仅需要强大的硬件保障,更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以新的软件内容来服务中小企业客户不断增长的成长需要。今天我们加入这个联盟,就是希望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更多地提供专门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特点的软件产品,来满足中小企业这一需求旺盛的市场,同时,也为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毛必土:我们看到以联想为首的信息化产业链条的领先企业都开始关注中小企业市场,并且成立了一个能够发挥切实作用的产业联盟,这加强了我们的信心。未来,我们将通过政府的资源倾斜,并积极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成为企业和联盟厂商合作的纽带,使联盟的作用最大化地在温州的土地上得以发挥。

  陈绍鹏:温州是中小企业市场的战略制高点,以温州为试点,打造出全新的“温州信息化”模式,这对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都有借鉴意义。

“数字温州”是推进温州现代化的目标

  主持人:目前,温州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有哪些工作要做?

  毛必土:我们正在进行“打造‘数字温州’,实施一港三城”战略,预计将有100多亿元投入温州的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公众服务信息化。

  主持人:具体解释“数字温州”的内容?

  毛必土:“数字温州”的目标是实现信息技术在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加快温州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数字温州”既是推进温州现代化的目标,又是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手段。“数字温州”建设是以信息化带动温州工业现代化为核心,以网络系统和数据库建设为基础,应用系统建设为重点,数字城市建设为支撑,通过对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开发和利用,建立面向政府、企业、社区和公众服务的信息平台、信息应用系统以及政策法规保障体系。现在温州市的信息产业已经有相当基础。经过多年发展,温州市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已经具有一定的优势。另外,从事软件开发和销售的软件企业已达100多家。据统计,今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可达50亿元,软件企业产值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