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夫: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海南农场整合
来源:海南农垦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1月22日,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张力夫在龙江农场专题调研农场整合时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农场整合。他说,农场整合不是简单地相加,不是为了整合而整合,而是要通过整合,提高规模效应,减少管理人员,降低行政和社会管理成本,让社会公共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龙江与珠碧江农场的合并改革试点,于今年11月初正式开始。整合最大的难点在哪里?职工思想动态如何?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是什么?这些问题张力夫都十分关心。在听取了两农场主要领导有关整合情况的工作汇报后,张力夫说,农场整合改革是大趋势。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行政区域调整是必然。从国内来看,十七大提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近年来进行了撤县建区的改革。从海南来看,进行了乡镇整合改革。从全国农垦来看,内蒙古农垦进行的农场整合、黑龙江农垦推行的大户承包改革都很成功。目前,垦区推行的农场整合改革试点,正是顺应了历史发展潮流,是大势所趋。
  
  张力夫说,农场整合的基本条件已具备。近年来,垦区先后实施的橡胶集中加工、橡胶家庭承包经营、集中办学、场部小城镇建设、橡胶产品网上销售、资金集中管理等改革;在办公手段上电子政务、电脑的广泛运用以及通讯的发达、交通道路条件的改善等等,这些都为农场建制的整合提供了条件。
  
  张力夫指出,要充分认识农场整合的重大意义。目前,海南农垦92个农场分布在全岛,年产干胶最多的只有6000余吨,而云南农垦最大的一个农场年产干胶近3万吨。农场规模小而散,投资不足,非生产性人员较多,行政和社会管理的成本过高,很难保证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医疗卫生等社会公共资源难以使更多人受惠。农场整合正是针对这些问题而开展的,其意义非常重大。要通过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优势,降低企业和行政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益,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推进场部小城镇建设。要以较少的投资,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医疗卫生等社会公共资源的服务。同时,农场整合还有利于政企分离,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新农垦建设。
  
  在谈到为什么要选择龙江与珠碧江作为农场整合改革试点时,张力夫说,之所以选择龙江与珠碧江作为改革试点,是因为两个农场的地域相邻,管理的水平和生产力发展的水平相近,各项工作比较平衡,职工队伍稳定,具有先行示范价值。为此,他要求在推进改革中,思想要解放,观念要更新,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改革,要把问题和困难想得多一些,制定的措施要得力,要有针对性,要在稳定的环境中整合,要为全局提供经验。
  
  对如何有效推进整合,张力夫提出了八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队伍要稳定,生产生活秩序要保持正常。二是要保证大多数职工的利益不受损害,使大家看到希望,增强改革的信心。三是要防止出现干部思想动荡,防止大场沙文主义,在干部安排和资源分配上不能有歧视,特别是干部安排上要出于公心、公开、公平、公正,做到量才使用,德才兼备。四是要做好整合规划,科学设置管理机构,调整产业布局。五是要积极做好富余人员的分流,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六是产业的发展要有新的思路,通过优势互补,做到产业整合、管理资源整合、劳动力资源整合,使新龙江成为全垦区一个对外开放的重要的橡胶生产和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促进橡胶管理水平的提高、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七是小城镇建设要高标准,要成为垦区小城镇建设的标杆,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整合带来的实惠。八是要严肃政治纪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农垦总局党委的重大决策上来,不说不利于稳定与发展的话,不做不利于稳定和发展的事。要严格财经纪律,不能在整合中出现国有资产流失。
  
  调研期间,张力夫还深入到龙江的橡胶园、香蕉园考察。省农垦总局办公室领导和农垦驻白沙县办事处主任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