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共同促进国土资源工作
来源:国土资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1月22日~24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福建省进行调研考察。部省领导就共同促进福建省国土资源工作,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行了认真研究,徐绍史部长与黄小晶省长一道签署了国土资源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的会谈纪要。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小晶,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厦门市长刘赐贵会见了徐绍史部长。福建省副省长陈芸、苏增添先后陪同调研考察。

  在福建期间,徐绍史与福建省地勘行业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老同志进行了座谈,检查了福州市仓山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执法现场,调研了莆田市国土资源局秀屿分局实行土地执法和信访人民调解制度、东庄镇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的情况,考察了惠安外走马埭围垦项目和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区,并视察了部厦门培训中心。

  部省领导一致认为,福建地处祖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联结两岸三地和两大三角洲,具有重要的地位。统筹考虑福建省国土资源开发利用,对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推进两岸交流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提升中国东南沿海区域的整体经济实力,优化全国经济区域布局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土资源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商定,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要以规划为龙头,以加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立足点,以全面促进国土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为重点,共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统筹协调该区域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发展。

  部省双方在共同签署的会谈纪要中明确,将共同开展福建省国土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大力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支持福建省开展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试点工作,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一百千万”工程,进一步加强福建省地质找矿工作,拓展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共同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

  徐绍史在调研并听取省国土资源工作情况介绍后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工作和土地执法百日行动,决心大,有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省领导重视节约集约用地,提出“像绣花一样用好每寸土地”。切实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实行网上报批和网络动态管理。建立基层土地管理红绿旗考核制度、协管员制度、土地纠纷人民调解制度,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管理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徐绍史对福建省地质找矿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近年来,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福建地质队伍集中力量攻关,围绕重点成矿带,注意运用新的理论方法,在煤矿和多金属矿产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找矿突破。在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保护和沿海生态地球化学调查等方面,取得一批新的成果,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他感到,福建省地质勘查工作发展态势很好,前景极为广阔。希望福建地质行业队伍能统筹谋划,更好地为海峡西岸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拓创新,不断增强服务和发展能力,特别是通过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增强地勘行业的队伍活力、竞争能力和经济实力。

  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黄琪玉,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和部办公厅、规划司、地勘司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并出席了部省会谈纪要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