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以农村需求为导向加强农村通信建设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1月23日,贵州省召开行政村通电话工程全面完成新闻发布会。至此,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实现行政村通电话。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贵州省副省长孙国强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奚国华就加强农村通信和信息化建设提出四点意见,提出到2010年将基本实现全国“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目标,让信息技术与服务惠及亿万农民群众。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李德明介绍说,贵州省启动“村村通电话”工程以来,在通管局的组织协调下,各基础通信运营企业特别是中国移动贵州公司树立大局观念,克服建设资金紧张、地理条件复杂等困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奋力拼搏。3年来,在全省建设基站3897个,为7566个行政村开通电话,全省的20261个行政村全部通了电话,并实现了所有乡镇通宽带。为贵州农村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奚国华就加强农村通信和信息化建设提出四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农村通信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因地制宜地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自然村通电话和行政村通宽带工程,不断提高农村信息网络覆盖范围和电话普及水平。要不断探索农村通信工作的长效管理和维护服务机制,使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尤其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巩固行政村通电话和乡乡通宽带的成果,抓好运行维护工作,保证通信质量,做到不反复、不倒退。

二、以农村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发和推广新业务新应用。要重点加强涉农业务的开发和推广,推动信息技术在农村的应用与普及。要结合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技术业务创新,主动提供网络、业务、技术等方面的支撑和服务,努力满足农村地区不同层次的信息通信需求。要加快建设各类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联合涉农部门,抓紧开发适应当地农村需要、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信息资源,通过互联网站、短信、语音热线等方式,为广大农民提供政务、农技、商贸、气象、劳务等综合信息服务。

三、抓紧制定惠农政策和措施,为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享受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提供便利。通信管理局要从地方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向农村倾斜的业务和资费政策,鼓励企业实施优惠的销售策略,给农民以实惠。要加大服务监管力度,切实纠正企业在业务、资费、服务等方面侵害农村用户利益的行为,保护其合法权益。运营企业要进一步强化诚信服务的理念,真正解决好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形成和谐的通信服务与消费环境。

四、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动农村通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的合力。要争取把农村通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纳入地方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倾斜和支持。

孙国强在讲话指出,贵州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把工作着力点更多地放到基层特别是农村,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从各方面加大对农村通信的支持力度,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用地、电力、青苗赔补、通信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更好地服务“三农”。支持和帮助农民群众用好通信工具,提高通信网络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通信业基础性、战略性、支柱性作用,促进贵州通信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促进贵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