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林海在2007年中国网上零售年会讲话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聂林海: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我们2007年中国网上零售年会,和我们大家一起分享我们中国信息化快速发展所取得的喜悦和成绩,探讨电子商务的重要模式网上零售。

零售

图文: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

首先我代表商务部信息化司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电子商务是网络发展新型的经济活动,近年来的发展非常迅猛,已经成为主要发达国家增长经济,增长实力赢得全球资源配置优势的有效手段。企业网上采购产品和服务日益普遍,像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基本实现是网上采购,宝钢集团基本实现了网上产品全部销售,带动了400多家上下游企业电子商务的运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也就是B2C是中国网上零售最先兴起的模式,到目前为止B2C的网站已经发展到了3000家,比如说戴尔、卓越、当当等,近年来另一种网上零售模式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也得到了发展,像淘宝、易趣等知名的网站涌现出来。

  因为网上的法律交易体系还不够健全,网上交易缺乏监管、违约和欺诈的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网上零售业务的发挥、推广和普及。所以提醒网上交易方注意和防范,推动网上交易健康有序的发展,商务部于今年三月份发布了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包括明确网上交易的基本原则,规范网上交易参与方的行为等。

  为了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和国信办印发了规划,十一五是中国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机遇期,抓住机遇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网上零售市场巨大,前景广阔,如何加速发展网上零售市场,是政府、厂商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今天很高兴可以看到我们有这么多的业界精英会聚一堂共同探讨网上零售这一重要的课题,我希望今天的会议我们能够就中国网上零售业的发展、现状、未来等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研讨,为网上零售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以促进网上零售业市场的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