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力量突起 电子商务演绎中国传奇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据统计,中国目前进入第三个经济高速成长时期。在全球化产业转移和中国逐步壮大的消费市场的推动下,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GDP较高增长周期。在中国经济快速腾飞的今日,互联网革命性的发展成就了新经济力量的突起,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经济模式扮演了重要角色。

  2005年,互联网迅速复苏并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发展令人吃惊,这一年来,中国网商群体爆炸式增长到了2000万的规模,采用电子商务手段,开拓网上交易,正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正影响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

  电子商务同时带动网上支付市场,据统计,2005年1至6月份,我国网上支付额超过50万亿元,人民银行也出台《电子支付指引》进行相关风险防范,国家已经开始为电子商务良性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新经济力量突起

  十年前,硅谷的软件工程师皮埃尔·奥米迪亚想出了一套在互联网上让买卖双方自己确定真正市场价格的交易系统。尽管他只用了一个周末就写出了这套系统的程序代码,但在最初却很少有人知道他曾在互联网上卖Pez玩偶糖盒。十年后,皮埃尔·奥米迪亚“偶得”的构想成就了传奇的eBay,一家年收入超过40亿美元、用户超过1.5亿、在全球33个国家拥有本地站点的全球最大的购物网站。

  事实上,eBay已经成为互联网历史上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快速的增长、坚挺的股价及遍布全球的1.5亿用户就是最好的例证。如果把这1.5亿用户算作某个企业的雇员的话,人数是沃尔玛全球雇员总数的十几倍。并且,在美国有72.4万人在eBay上做“专职卖家”。想象一下,这是一个无所不包、遍及世界、永远通宵营业的巨大网上商店,每一秒都有无数商品进进出出,庞大的资金流生生不息,这让人不禁慨叹新经济魅力无穷。

  如今eBay透过其子公司eBay易趣把这个奇迹带到了中国。凭借多重的安全保障措施,eBay易趣成为国内最安全、最大的购物网站。对很多年轻的消费者来说,网上购物是时下最IN的事情。eBay易趣的卓越成绩得益于eBay强大的后盾,eBay不断把先进技术和资金引入中国市场,以促进中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eBay宣布将在年内向eBay易趣注资1亿美元,并且将在上海兴建eBay海外的最大园区,几次市场“大手笔”更为eBay易趣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驱动力。MegWhitman曾预言,eBay在中国市场一定会赢,现在,eBay易趣网正沿着这个方向一路前行。

  ■诚信体系保障安全交易

  目前,根据艾瑞市场研究的数据,刚满六岁的eBay易趣网已是国内最大的购物网站,占有65%的市场份额,稳居市场第一位。尽管发展迅速,成绩卓越,eBay易趣网却从来没有停止过“上下求索”。2001年,易趣网就推出过国内最早保障交易安全的产品“易付通”。2004年,eBay易趣网将eBay全球领先的诚信安全管理,与易趣丰富的本地经验充分融合,于10月推出的国内第二代诚信支付工具“安付通”,推出了“先验货后放款”的全新行业诚信理念,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响应,使用比率持续增长。今年5月底,eBay易趣网再次完成重大升级,并且开始对买卖双方实行全额赔付,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真正提供买卖双方保障基金的购物网站。与此同时,着眼于买家对安全交易的渴求,并为买卖双方创造一个安全、安心的交易环境,8月起,e-Bay易趣网规定所有信用度小于5(不含5)或好评率低于90%(不含90%)的卖家,新登录商品时都要使用“安付通”服务。这样,不但买家可以更放心地进行网购,而且那些目前信用度或好评率较低的卖家们在安付通的诚信保障下,会吸引更多买家,浏览量和成交率均会有较大提高,从而带来更多生意机会。

  与此同时,在7月eBay旗下的在线支付方案贝宝进入中国后,eBay易趣也开始了安付通与其对接的全面测试。8月底,双方正式宣布对接,为用户提供了安全且个性化的支付服务。安付通的优势在于“货到放款”,使用户在买东西,特别是跟新卖家买高价值物品时没有了后顾之忧,而对于金额小、周期短的交易,贝宝能为买卖双方提供即时、方便的支付服务。同时,eBay易趣网的用户也能享受到最高达2000元人民币的免费买家保障。安付通对买卖双方的全额保障与贝宝强大的即时支付优势充分结合与互补,使得eBay易趣网用户享受到全球领先的在线支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