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在2007中国信息主管(CIO)大会做主题演讲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中国推进信息化发展的过程里面,信息主管,就是说CIO,是实现信息化的科学发展,实现信息化实践由起步发展到成熟的关键的力量和关键的要素。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总热情洋溢的致词。让我们用业务创新来推动发展是信息化工作的关键,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先生,下面我们有请杨主任做主题演讲,有请!

杨学山: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十分高兴在中国IT两会上与各位见面。我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对于2007年IT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

 

中国CIO年会近年已经是第八次了。在一定的意义上,CIO年会是为过去一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成绩、进展的检阅、盘点、总结,也是对于今后一年信息化发展的展望。展望今后一个阶段,中国信息化的发展我们就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就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提出来的目标和任务。

党的十七大说,要全面跟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学习了关于信息化的战略部署和精神实质,我们就要紧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结构的根本型转变,来推进信息化。我们就要大力发展信息化,使信息产业的发展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经济结构的调整中,起到积极的重要作用。

我们就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里面的应用,加快各个行业现代化的步伐,提高整个经济运行的效率和质量。我们要加快推进信息化,我们要加快信息科技创新,实现实现技术从受制于人,到自主可控的战略化发展。我们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各个领域的科技创新构建信息化的平台,为各个领域的科技创新插上快速进步的翅膀。我们要紧紧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策的战略任务,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为广大公民参政议政,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做出积极的贡献,创造有效地平台。

我们要紧紧围绕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推进信息化。要大力建设先进的网络对话,要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和信息服务业,使数字内容产业和信息服务业成为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和内容。我们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信息化,要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各个方面,使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在中国推进信息化发展的过程里面,信息主管,就是说CIO,是实现信息化的科学发展,实现信息化实践由起步发展到成熟的关键的力量和关键的要素。所以,我也趁这个机会,对我们在坐的CIO和会场之外的CIO提出几点看法。

第一,希望我们的CIO在思想方法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从机械论到系统论的转变。我们说信息化是一个综合的,有新意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中发展,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必须真正从系统论的观点去看信息化的发展和推进。我们说几乎所有信息化的建设,都会说是系统工程,软件是系统工程,网络是系统工程,业务系统是系统工程,信息管理也是系统工程。但是,我们重要的是不要把这样的工作,贴上一个系统工程的标签,我们就实现了系统工程。而是要真正地、活的系统工程。那么系统工程的4个要素要真正地分析清楚,关键是我们看了生存和发展的要素之间的关系,要真的清楚,在这个基础上,要找到推进和改革的办法,来实现我们真正的系统化的分析。

第二,我们希望在工作方法上,我们能够实现围绕着信息化做工作,我们无论是固网还是移动网,一个时间和一个阶段都有一个围绕着信息化发展在做工作。我们坐在这个报告厅,我们不仅要知道这个报告厅是怎么做的,而是应该考虑到整个的大厦是怎么建的。

第三,要从单项冠军向全项冠军转变。我们的CIO大体上有两把刷子,在一定的领域你们都是冠军,可能是在某个技术领域,或者是在某个管理领域,或者是你们不一定是一个领域,可能是几个领域。所以,作为CIO,作为中国今后推进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单项冠军,或者是几个单项冠军是不够的。我们要不断地认真学习,在实践中交流,包括这样的大会上,来提升我们的能力,来实现我们的单项冠军向全能冠军的转变。

以后的信息化更加前进,更加繁荣,我相信我们的CIO,一定可以认识到我们肩上的责任,承担起这个责任,为中国的信息化的又好又快地发展,为探索中国的信息化发展的道路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