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2007中国信息主管(CIO)大会做主题报告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大的会议上,信息化的地位得到了提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十一五”计划的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普及和深入。国际企业加入本土化的角度,中国企业推动信息化进程。那么如何在十七大的精神指导下构建创新体系,在信息化市场的环境中,把我国的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就是我们重要的任务。

本次的2007IT财富年会,就把“重估中国本土市场”作为题目,下面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做主题报告,有请娄部长!

娄勤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刚才看到了CIO们非常踊跃地参加这个会议,使我也对参加这次的会议感到高兴和荣幸。和技术主管们一起来探讨有关企业成长和信息化建设重要的问题,在此,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这个主题“重估中国本土市场”,听说上午已经有很多知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很多的交流。在十六大以来,中国信息产业发展战略是根据中央的要求,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优先发展信息产业,把信息产业作为主要优先发展的产业。所以说,在整个这5年时间,保持了高速的发展,成为了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就06年的情况看,GDP已经占到了7.5%。在进出口环节中,占到了37%,将近1/3。从运营企业来看,现在的用户已经超过了9亿,用户规模最大。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1.72亿户,特别是这几年,由于通讯的高速增长,使得投入也是大幅度地增长。连续8年,已经超过了2000亿每年的投入,在通讯的基础设施上。所以,也为信息产业的发展的拉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1到10月份,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是3.9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8%。软件其中增长了21%,电子信息产品出口3653亿美元,增长26.6%,通讯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也显著提高。从1到10月份,用户的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6%,销售收入增长了11.3%。就是增量增加的比较,大于收入增长的比例,但是同时都是在增长的,更有能力进行投入再建设。

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在专用芯片、高性能计算机、通讯产品、3C融合产品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果。电信运营企业和运营业、制造业,互动融合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应该说,运营业和制造业的互动发展、相互促进,是我们国家发展信息产业通讯业上很好的成功的经验。

第三代移动通讯,三种国际标准的产品、技术已初步形成了完整地产业链。以国内的企业在坐的企业家们,开发的一些技术和产品,已经进入到世界各地。在全球竞争中,为全球的消费者服务,已承担了一种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为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务的责任。

信息化已向深层次发展,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快,全国已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达到了99.25%。国家一些重大的信息化工程,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信息化推动的步伐加快。电子认证服务管理,信息化培训等基础工作,已经开展。信息化的发展更加坚实,推动了向深层次发展。

十七大召开以来,党的十七大是在信息化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是一次伟大的会议,报告中对于信息产业和信息化有多次的描述。叫做五化并举,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并列。特别是对于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体系中,特别强调发展信息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所以在很多地方,对信息化都提出了很多很高的要求。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表明我国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备了与工业化进一步融合、发展的基础,已表明了工业化和信息化已经到了相互渗透、不能分割的阶段。离开信息化,中国的工业化就无法达到国家对发展的要求。要成为真正的工业强国,离开工业化,信息化也很难持续发挥一定的作用。

十七大对于信息产业与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高速要求,对此赋予了我们在坐各位新的责任和使命。对信息产业而言,要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做好转变产业发展方式,要千方百计推动信息产业,本身从高消耗、低效能等发展方向,向与速度与效益并重,向环境友好的方向转变。我们要推动电信业要信息服务业专业。

通讯具有基础设施的特征,也是生产型服务业,也是生活型服务业。对于拉动产业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当然我们要增强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的运行效率,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昨天,举行了一个关于知识产权创新创造、保护管理和应用的大会。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推动信息产业信息技术开发、信息产业发展的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在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应用方面,要协调地进行考虑。如果不对知识产权保护,就不利于创新,这样就不能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但是我们需要我们的技术,让社会承认,在帮助消费者的过程当中通过技术获得效益。那么,如何使知识产权和技术融入到产品中发展,这有一个很好的保护知识产权使用者权力的问题,这也是必须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那么也有人问,对于结构调整,信息产业内部应该做什么?刚才我讲的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在节能降耗方面已大有可为。比如说我们一些行业耗电量还比较高,原来我们建的一些计算机机房等那些都是有严格的要求。因此,为了满足它的需要,进行了很多能源的冗余设置。这些,随着技术的进步,一些节能降耗型的电源,绿色电源的产生,这样一些完全可以在节能降耗中也能大有可为。

另一方面,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对提升传统产业和重点领域的应用,都是非常有效的。我想,无论哪个行业要改变它的结构、优化升级,如果不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的话,那只能是一句空话。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的市场就非常广阔。比如说现在在农村,中央高度重视农村问题、农民问题,千方百计地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对于产业来讲,意味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

我们看要推动城镇化的建设,要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结构调整这些都是对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所以,市场更加广阔。

对于我们来说,我想还应该着重自主创新,加快核心技术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发展的瓶颈,使我们在坐的各位要加倍努力。特别是最近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对于一些应用需求拉动的技术需求,需要我们提高这方面的创新。

原来我们在讲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类的融合,今后我们企业抓住了这个机遇,在发展竞争的格局中,占领了一席之地。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技术、产品、网络、信息、服务这种融合的趋势非常明显。这种融合,如果说我们能抓住这种机遇,在系统集成方面,满足需求,能站在巨人的肩膀发展,能够减少我们创新的成本,会很有效地进行发展。

我们应该推动信息服务业的发展,要推动创新信息服务业。现在看来,29%的业务基本上来自数字服务,所以在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国家高度重视,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上,我们如何向传统服务业提供服务,如何提升它的水平?如何创建新的现代信息服务业,这也是我们提出的新的要求。

对于我们企业的发展,我想现在已经孕育了很多很好的机遇,只要我们能够加倍地努力,不断地创新,市场前景非常好,我们在为市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会促进我们企业的发展。在坐的企业发展好了,以社会产业的推动,信息产业就会发展好了。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相信你们是信息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这里,我对你们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