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健林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演讲
来源:全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建立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直接融资体系》的主题演讲。

  特别提醒:讲话全文是根据现场讲话第一时间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直播]曹健林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演讲全文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致辞

  曹健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出席“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更是很高兴看到创业板市场建设成为本届论坛的主题。刚才几位领导,具体点说是几位金融界的领导做了很精辟的演讲,我也学到很多东西。创业板市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一环,也是大量高成长性企业,尤其是其中得高技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在举国上下贯彻学习党的十七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本次论坛将对我们落实胡锦涛同志的各项指示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面我就抓住创业板市场建设的这样一个机遇,建立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直接融资体系,从一个做科技的人出身,或者代表我们管科技的部门谈一些想法,不妥之出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是落实自主创新型国家,核心战略重要载体。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顺应时代要求,也事关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全局的战略选择。落实这一国家核心战略离不开科技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具体而言,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层次少,组织结构比较简单,易于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市场的联系更加直接、更加密切,能够迅速应对情况的变化,善于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巨大的生存与竞争压力下也敢于创新。二十世纪约有60%重大创新都起源于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家比较熟悉的计算机操作系统、集成电路、生物合成胰岛素,心脏起搏器、静电复音技术等等。当然创新也有它的独道的作用,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大企业,他们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全世界技术创新的发展水平,而我们中国的一些大企业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但是无数的事实证明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旦抓住市场机遇,其所激发的创新的内在动力和活跃程度是一般的中小企业和大企业无法比拟的。

  当今的世界,经济全球化逐渐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布局应当适应经济发展与安全的需求,应当适应世界科技发展的需要,应当适应我国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科技型中小企业凭借自身的独特科技优势,凭借他们对市场和技术独到的敏感,凭借他们的奋斗精神,凭借他们的凝聚力等等,往往能够率先占领科技发明创造的制高点,满足时代发展的脉搏和生态文明的要求。其实还不仅仅是自然生态,如果大家愿意研究的还有经济生态和文化生态,他们是体现国家综合国力,成为推动自主创新的最佳载体之一。

  首先,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时代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大既是美的游戏规则。巨大的成长性使小的是美好的变得更加实在,实际上微软的神话、华为的故事都是最好的榜样。其次,现代中小型科技企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冒黑烟、流喝水的留污染的大城,实际上他们相当一部分都是节能箭牌的兼并,是我们解决能源问题,环境问题的生力军,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的突破口。在中国这几年,比如我们的可再生能源,我们的很多环保产业在这方面我们科技部掌握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例子。

  第三,在新经济模式和发展,诸如新模式的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是这方面的领先,或者说领跑者。尤其是在高端服务业方面,还有在新材料生物技术的应用,在落实农业产业化政策当中科技型中小企业都是有利的代表者。例如网盛科技、沃尔核材、科华生物等等这方面有一批杰出的代表。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规律和融资。从科技性中小企业只能有其有自己的独特特点:我们概括为“三高”:一是高风险形成,企业规模很,运行的不确定性较多,创新成败也很难预料,而且往往死亡率比较高;二是高成长性,一旦创业成功,收益将以几何基数增加,一年十倍、二十倍也有可能;三是信息的高度不对称,包括创新成果商业化所需信息的不对称,内部人较外部人有明显的信息优势。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规律决定了其融资有独特之路。比如说它具体的表现为:一是外部融资比较困难,他们手中往往只有技术,甚至只有创新创意的概念、模型,这类东西很难或者说不可能按通常的规则来评估其价值,绝大多数都没有低压,银行几乎不可能给他们放款,公司也不可能提供担保融资。

  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比较旺盛,无论是前期研发还是中期,无论是国产还是市场开拓都需要有资金支持,而且要求融资的灵活性较好;

  三是绝对融资额的差距很大,当然有一批是需要连续的烧比较多的钱,但是也确实相当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并不需要很大数量的一次性支持,只要能让他们走下去就可能出结果,有所为给点阳光就灿烂。当然这对支持也需要持续的做一段时间,这些融资特点与商业银行的集中资金管理模式和审慎经营原则,实实在在的说是不相符合。这就决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它的第一桶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其创业家族内部和员工等等。除此之外,外部股权融资也是公认的较好的融资方式之一,这是股权融资具有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特征决定的。因此,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方式比较间接融资更有优势,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主要生产要素是人力资本和专利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依托直接融资方式,也可以更方便为这些无形资产作价,从而对创业者进行有效的激励。

  第三,创业制度和创业市场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推动力。大量的事实表明,科技型中小企业通常是新技术产业化的结果,其生命周期是:种子期、创建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四个阶段的。在成长期后期合成树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比较成熟,融资已经不再是重大瓶颈。相反对成长性以前的支持和孵化则是各方面应该关注的焦点,这已经构成为各个经济体能否保持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在这方面创业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应该说是大有作为,他们既有分工,又互相配合,共同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生命阶段的融资需求。

  其中的创业投资,主要扶持种子期、创建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板市场则主要支持成长期、早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板市场的投资承担的应当是企业成长风险,而不是创业风险,是继承了创业投资家的接力棒。而创业风险则仍有保证天使公司在内的创业投资家,他们的任务是使科技型中小企业走出死亡之谷,开始向规模化经营发展。

  我国资本市场现行的制度安排和发行标准,还不利于与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影响其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成为制约我国科技与资本结合的最大瓶颈。因此,必须跟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独特的成长规律和融资特点,建立我国的创业板市场,带动创业投资的健康发展,妥善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我国从1999年开始探索,开设创业板市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经过7年多的准备,应该说开设创业板市场的所有条件都已经具备。(刚才成委员长和尚主席讲了很多)。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若干意见,科技进步法修订,以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中,都提出要设立创业板,支持创新型企业的直接融资,可以说设立创业板具有广泛的政策基矗

  今天我们已经可以很高兴看到,中国证监会已经把创业板市场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以此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型国家战略主渠道,这是新时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建立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直接融资体系的重大步骤,更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选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科技部作为全国科技工作的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创业投资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

  一,我们要全力配合证监会和支持深交所做好创业板市场起动与建设工作,推进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创新,吸引真正有活力、有发展前途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

  二,我们要推动建立完善的针对性强的创业投资体系,落实《十部委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以国家新基金为核心的政府种子基金支持体系,鼓励天使投资基金的发展,引导风险投资参与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

  三,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优化公共政策体系,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通过政府采购、税收减免、财政返还等多种方式,提升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满足企业迅速扩张的融资需要。

  四、认真落实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推进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深入研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性、竞争力和风险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系统化、专业化和个性化培训,促进其规范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建立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体系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对于科技部而言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可以说在科技战线我也工作了26年,结合我们科技体系的一些体会,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最恰当的时候了。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们觉得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人力资本,我们经过前几年的扩张,我们现在每年4、500万的大学生,我们总不能永远让他们都去考公务员,我们要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机会。

  第二,我们重要最大的机遇是什么?我们中国最大的机遇是现在高速发展期的市场,我们的一大批市场也应该为我们的工业,特别是为我们一批诸如钢铁、建材、纺织、食品加工、装备、交通业为这些领域大发展,创造机会让他们利用这个发展期走到世界领先地位,我们需要企业的群体;

  第三,我们现阶段最缺的是什么?我们认为是我们的创业环境。首当其冲就是资金支持。科技界开会的时候大家都在讲,要说支持科技发展的话,最重要的是金融体系要跟上去。

  最后,我还代表科技界在这里讲,科技界最大的困惑是什么?我认为科技界最大的困惑是我们需要一个明晰的奋斗路线图。很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他们不想发财,那么就让他们去安安心心的做研发。但是也有一大批的科学家,他们希望手上的成果为社会创造财富,那我们就要为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有看得到、摸的着实实在在的发展机会。应该说在这一些方面,科技局都有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这种精神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我们有信心和证券业的朋友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创业板的市场,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创业投资业的健康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