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京一在2007年中国互联网年会致辞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致词
图为: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


主持人:谢谢陈总的致辞,我们看到了一个兴旺又富有挑战的互联网环境,我们如何应对?我们当然需要来自政府部门的规范支持和方向上的指引,下面我们邀请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先生致辞,有请。

洪京一:尊敬的各位来宾,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互联网行业和非互联网行业的人能够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的各种的商业机会,分享互联网给各个行业不仅是互联网行业自身的企业,也包括那些应用互联网取得比较大成功的传统行业的企业获得发展的成就,以及投入互联网给中国的企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带来巨大的变化。

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是,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因为互联网融入和共享,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这次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当中,首次把信息化放到了与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上并列,达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推进信息化的思想更是贯穿了全篇,成为报道的一个亮点。这表明推进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企业行业的需求,更是我们国家的一大趋势。在这个大趋势下,互联网必然要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根据互联网的发展报告,6月份我国的网民总量已经达到了1.62亿,是继美国之后第二大互联网网民的国家,这个数量现在还在快速的增长。我们看到有个分析机构的预测,说中国会在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互联网民国家,这个数字有点保守。2006年底是1.3亿,半年超过了16000万。这表明了互联网在中国的位置越来越重,也使企业的发展有了更好的环境,同时也给中国的信息产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今天在这个会场里,和几年前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以前参加这样的会,基本上可以分为两部分人,一个是提供信息企业化工具的人,一个是寻找可以在公司里应用信息化的人。今年在座的各位,也可以分为两部分人,但是和前几不头,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前进。这两部分人,一个是提供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提供更好的整合应用工具的人,另一部分就是提供更好的整合应用的人,这表明我们的信息化已经往前推进了一大步。接触互联网,但是只是把互联网作为娱乐和生活,没有把互联网运用到企业里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尝试把互联网应用到企业和行业当中。从主管部门的角度,信息产业部最希望看到是这样一个局面的形成,就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互联网工具来提高企业的沟通,提高生产效率,越来越多的企业,无论是提供业务还是提供工具的,都开始关注怎么样把自己业务的工具渗透到企业业务当中去,不仅仅是提供娱乐生活,还能够有效的推进业务。信息化推进司我们特别希望看到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仅作为一个公众网络,大众文化的单独的发展,还能够给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给社会的沟通便捷性带来好处。通过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三个降低和三个提高,成本的降低,信息化成本的降低,企业开支的降低,企业沟通效率的提高,企业运行效率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各位来宾,中国的互联网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互联网、电信网和教育网相结合,已经成为支撑中国发展的支点。我们相信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必然会在国民经济中拥有更为重要的位置,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领域活跃的所有公司和参与者,能够在促进企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的设备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允许我代表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预祝中国IT两会和第三届互联网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