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墙——内网安全和管理的新技术
来源:太平洋网 更新时间:2007-12-02


  “免疫”是生物医学的名词,它指的是人体所具有的“生理防御、自身稳定与免疫监视”的特定功能。

  就像我们耳熟能详的电脑病毒一样,在电脑行业,“病毒”就是对医学名词形象的借用。同样,如今“免疫”也被借用于说明计算机网络的一种功能,而“免疫墙”就是实现网络免疫的主要手段。

  计算机网络在人们的使用过程中,承载着各种数据传输、信息沟通的任务,无时无刻不在运行着,可以认为是一个活动的有机体。顾名思义,免疫就是让网络也像人体一样具备“防御、稳定、监视”的功能。所以,免疫网络的作用就是使网络通过安装免疫墙达到稳定健壮的效果。

  具体来说,免疫墙主要解决内网的系统安全和上网行为管理问题。习惯上,因特网是外网,而企业的局域网络通过宽带连接到外网,就对应成为了内网。由此,内网就组成了一个类似于人体的独立的系统。免疫墙就要在这个独立的内网系统中发挥作用。

  目前,内网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二个方面,一个是网络病毒的泛滥,它可以不受控制地侵入到内网中进行攻击和欺骗,防不胜防;另一个是网内终端用户无节制的下载,造成带宽的滥用,影响整个网络的顺畅运行。因此,现在的企业网络普遍发生掉线、卡滞、被盗号、难管理、效率低下的故障。这种不稳定、不安全的网络状态,就像人体一样,病魔缠身,免疫力低下。

  那么,免疫墙是如何使网络具有免疫功能,从而达到稳定健壮的目的的呢?

  第一、是对网络病毒的防御。只有有效地防止病毒的发作,才能使网络处于健康的状态,保证网络的安全稳定。

  对于影响网络最大的因素,网络协议型病毒通过平常的上网操作,以木马、黑客攻击等方式,非常隐蔽并迅速地对网络发起攻击。通常的查杀病毒、过滤病毒的传统手段,已经对其无能为力。等待病毒进入并发作,之后在再寻找相应的手段进行查杀,已经完全滞后于灾难的发生。同时,很多时候病毒并不驻留在内网系统中,发作过后很可能无迹可寻。再者,黑客攻击也不是以病毒的方式进行,杀毒更无从谈起。所以,应付网络灾难最重要的不是事后的查杀,而是加强免疫、主动防御。换句话说,即使系统中感染了病毒,免疫墙应力保病毒和攻击无法发作。就像人体一样,接触了肝炎、肠道、呼吸道等病毒,由于自身免疫的作用,并不一定会染病。因此,免疫墙不同于杀毒软件、防毒墙,它的作用是提高网络免疫力,在接触到病毒和攻击时,制止他们的发作。

  第二、是对上网行为的管理。安全和管理密不可分,无序的上网行为不能保证网络的稳定、高速、通畅。对网络的危害也是很严重的,不亚于病毒发作的破坏效果。

  内网是共享上网的,接入带宽和网内流量都有一定的限制。如果某台终端以大数据量的传输就会造成对带宽的滥用,影响网络内其它终端的上网操作,严重时,整个网络完全陷于停滞瘫痪状态。常见的BT、迅雷下载、pplive直播等网上流行手段,就极易起到恶劣的作用。另外,不健康的访问也会感染网络病毒,比如涉及QQ滥交、非法网站、涉黄信息等,感染病毒的几率都将大大增加。免疫墙的作用就是为网络管理者提供一个有效的手段,可以有规则地、有选择地控制这些上网行为,保证网络始终处于可控的安全状态,内网的稳定通畅也就得到了保障。形象地理解,不吸烟不喝酒,常吃蔬菜水果,是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持健康的手段。而免疫墙通过对上网行为的管理,加强网络系统的健壮,防范于未然,起到的是同样的作用。

  免疫墙填补了企业内网安全和管理的领域的空白,是网络时代的新技术。2007年,北京欣全向公司通过多年的研究开发,终于实现了这一革命性的科技突破。在中国企业全面推进信息现代化的过程中,欣向免疫墙技术无疑将起到有效的助力作用。免疫墙是一套完善的技术思路,可以让软件独立安装运行,也可以搭载在现有的系统上实现。目前,欣全向公司已经通过“欣向”免疫墙路由器方式,初步向市场推介这种新技术应用。之后,欣向还会采取进一步的软硬件方案,全面融入免疫墙系统,推出带免疫墙技术的各种新产品。秉承“助力宽带新生活”经营宗旨,欣全向公司将发挥新技术优势,为中国现代化信息企业排忧接难、服务奉献。